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第五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综艺》新媒体论坛 新闻

实录:张 鹤-做正版不只为道德 更是为利益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9日17:59
张 鹤--做正版不只为道德 更是为利益

  张鹤: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大家今天都是清唱,我也准备了一个PPT,但是我想讲一下我们对新媒体的一些感想。刚才听到李总的演讲,几点感受:一个是感谢对我们的肯定,我们都是做正版的网站,都不容易。另外一点,我们从今天的发展来看,还是相当不错的。关于正版、盗版很热闹的话题,我有几个基本观点,一方面还是需要像李总这样,要出来振臂一呼,这个行业要改变现在的局面,还更多的需要外力来改变这个行业盗版泛滥的情况。另外一个,正版的力量一定要成长。去年的时候,我们像怨妇一样,抱怨盗版网站如此猖獗。

  今天可喜的是,正版的力量在觉醒,然后正版的力量也在壮大。激动网在年底的时候,如果做的更好的话,我想对于一个纯粹的百分之百的正版网站来讲,做到这一点也能够证明我们的价值。

  大家都知道行业里面比较重要的事情就是央视招标了,大概拍出了109亿的高价,在08年的时候,整个互联网规模才有180亿,仅仅一个中央电视台,当然它是巨无霸了,它基本上可以抵的上整个互联网媒体广告收入的一半,甚至一半以上,今年09年,整个行业会200亿左右。传统媒体依然很强大,在座的都是新媒体行业的同仁了,对我们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体来讲,大家能够看到未来新媒体的前景非常光明。2000年左右的时候,新浪、搜狐这些互联网公司刚刚开始出现的时候,那时候连一个商业模式都没有,发展到今天,新媒体发展速度节很快。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是互联网的从业人士,而且在年轻人里面,很多获取信息、娱乐都依赖互联网平台,但是广告主太会玩这个东西。这个也符合媒体发展的基本规律,要广告主认可,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视频行业是一个蛮热闹的行业,给大家提供了很多信息。整体来看,互联网行业,应该讲我们认为视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为什么这么讲?整个互联网180个亿,在08年,整个中国广告盘子是2000亿左右。其实这个与大家基本的常识是不符的,很大程度上低估了互联网营销价值。我们分析下来,很大的原因在于传统的互联网,它是以图文为主的。虽然用户来说很接受,但是对于广告主有很多缺陷。而且反映到营销方面的话,我们认为它会极大的提高整个互联网的营销价值。我们有一张PPT,实际上在一些行业的分析来讲,在2015年左右,整个互联网广告盘子在2000亿左右,跟08年广告行业是一样了,要想达到这样的目标,视频在里面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它未来年负荷增长率会超过互联网的增长。

  谈到价值,我们可以想见,无论是传统的媒体,还有传统的互联网,它其实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传统的图文互联网,表示形式比较单一,但是电视的问题,它的使用习惯不能满足现在年轻人的使用习惯,一天只有24个小时,每一分钟都非常宝贵,但是反过来,互联网有很多优势,但是它的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在视频时代,其实一个广告它可以做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因为这是各取所需的模式。说到广告本身,广告是给有需求的人看的,这些广告有一定的效果,实际上更多是对这个有兴趣的是去寻找这个广告。真正有需求的人,提供信息是远远不够的,而很多人对这个信息是不看的。在解决了表现力,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时候,我想视频互联网价值会得到充分体现,同时才能够发挥互联网一些优势,比如说未来可以看到广告和内容的界线,在互联网上会越来越模式。你看到它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内容,但是它就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广告。比如说内容的传播性,包括可以有效的跟踪等等这些优势,在视频互联网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我相信越来越多广告主会意识到这方面的价值。

  所以我想怎么描述未来的视频增长,我觉得都不过分。谈一些可能最近比较热闹的话题,比如说行业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发展,多少有点原罪,比如说刚提到的盗版问题。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其实是从美国的YouTube模式拷贝过来的,从06年到08年之前是风光无限。但是事实上,因为拷贝这种模式,也具备了这个模式的一些弊端,尤其是像版权的问题。另外在中国有一些自己的特色,YouTube对盗版有很多反思的,它限制用户上传内容时间,10分钟以上的时间是不允许上传的,它其实有意识的在杜绝这种盗版的行为。另外对于盗版而言,我觉得这个行业在过去几年之内是一种无序的竞争,这个跟中国很多行业都有相似的地方,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的三聚氰氨的事,从我了解到的情况,在于这些乳品企业超高速的发展,实际上发展速度非常快了,百分之百的发展、200%的发展,也许是董事会,也许是投资人的压力,大家还在盲目追求更高速度的发展,导致这些企业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奶源。我昨天看了一则新闻报道,也是台湾的一个报道,台湾的毒茶叶的事情,如出一辙。我想这件事真的蛮有意思。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这些网站之间的恶性竞争,它半夜上一些好的内容,我也让他上去。这样就变成一种恶性的竞争。但是这个行业的特点是什么呢?它跟图文时代有很大的不同,图文时代从经济模式来讲,是规模经济,视频行业叫规模不经济,也就是说视频行业每增加一个用户,你要为此付出成本的,很多公司计算过,每个用户在上面看一个电影,我要付多少钱,如果不在内容上和流量上做相应的控制,意味着你这种盲目流量的增长,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今天大家看到的所有问题,都是发端于此,这也是一个通病,所有的企业都要做大做强,而不是看到你的环境让你做什么。我们希望这个行业不要盲目做大做强,做小而美,做可控,做一个漂亮的商业模式。

  另外,一旦采用盗版以后,真的很难自省。我经常做很多比喻,就像吃毒品一样。这个网站如果还没有什么游戏,我觉得它真的不如另外一个网站,所以很多程度上是培养了一些用户很不好的习惯。这些东西反过来,作用于这些网站,让这些网站难以自拔。一方面外面的环境不促进这些行业自我觉醒,中国的法律法规是鼓励盗版的,是一种偷税的模式。所以这种交税模式变得合法化了。然后还有生存周期很长等等的问题。对内来讲,如果你一旦采用盗版模式的话,你的商业模式、你的用户、你的驱动力都决定你不可能自省。为什么在反盗版过程中,大家忙于打口水战,没有人真正站出来说我要放弃这个模式。我们一直百分之百的正版,我们想我们能够活的很好,大家都有理由做的很好,证明正版这个模式是很可行的。

  我讲一下盗版,其实到了09年这个行业真是在走分化的道路,究竟做不到盗版,对于一个网站来说是一个蛮痛苦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些外力来改变它的话,我们很难改变这个行业的整体生存创造。无论是成立反盗版联盟,还是站在这个行业的高度,希望这个行业能够自省。真正广告主意识到盗版内容不能投,我想才会让做盗版内容的公司有所顾忌。否则原来的这些法律方面的东西,我觉得是不足以改变这个行业的。另外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盗版的宽容,很多人在讲,现在行业在发展,需要宽容,但是我想如果对盗版的宽容,就是对正版的不宽容。对于我们这样的网站,我们这么多年一直严格自律在做,但是的确遇到了太多困难。过去为什么没有给我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过去很长时间内,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叫做正版网站结婚,盗版网站去洞房。所以的版权内容都是有时效性的,在红苹果的时候是最好吃的,但是我们往往花的红苹果的价钱,最后拿到的是烂苹果。做反盗版联盟,是正版网站不得不做的自卫反击,同时也在为自己争夺生存空间。

  最后我也是想说,如何做正版网站?激动网,过去严格自律,我们叫守身如玉。现在所有人都在说我再做正版网站,但是我想在这里有资格讲正版的,我想这么多年,我们激动网是有资格的。国内影视剧的正版风险越来越大。但是现在我可以跟大家讲,做日本的正版基本上是没有风险的,日本人从来没有到中国打过盗版。美剧,包括好莱坞的片子,在中国去盗版,基本上不会被抓现形的。盗很多东西,其实是没有表面的风险的。所以激动网做正版,我们是处于一个商业模式的考虑,也不完全从道义出发,并不是我们公司都是党员,来了以后不做盗版,我们认为做盗版没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如果过去做盗版的方式,现在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盗版网站而已,可能大家不知道我们生存的价值在哪里。

  另外我想强调一点,做正版要风采,如果大家对正版网站有兴趣,或者对行业的正版之路有兴趣研究一下,我们是非常典型的。我们遇到的风险就是这个行业遇到的风险。从我们经营正版来看,大的环境越来越支持正版了。首先激动网的商业模式我们完全围绕内容来做,我们国内有很多比较知名的影片,独家版权都在我们手里。实际上这种商业模式,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可以把我们的业务拓展的很好,激动不仅仅依赖于广告这种模式,我们同时有版权交易,也跟运营商合作。只有你有了独家的正版的版权,你才可能去做这样的生意,这块生意也是非常大的生意。包括跟未来手机的合作,做手机平台上的生意,运营商对这个东西很敏感。从这个角度来讲,正版会给你带来很多发展的良机。

  另外一个,从正版角度来讲,意味着你的内容来源可控。大家都在盯着广告主,并不是说盗版网站的模式是万劫不复的模式,由于这种模式导致分享模式,很多内容是不可控的。反过来正版网站在这个方面很有优势,同时由于你是正版模式,你内容都是有来源的,大家知道从媒体角度来讲,经营媒体在中国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往往就是几个字,一张图片,就会让你整个网站处于万劫不复之地,因为它的政治风险非常巨大。由于你做正版的,你的内容来源通过电视台等机构,你的风险也相对比较小。另外从资本角度来讲,第一件事就是资本层面的退出,如果有大量的版权风险,在上市,在未来资本退出这条路会遇到不可想象的困难。

  从我们经营来看,比如说我们今年的几部片子,你只要去认真经营,尊重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你也能够活的很好。我们希望通过激动网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一个活的非常好的正版网站,给这个行业一些信。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谢谢。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