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长江一号》:教科书式的谍战好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8日17:45
《长江一号》海报
《长江一号》海报

  大型谍战剧《长江一号》即将在四川卫视开播,其续集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该剧自登陆多家地面台以来,多次引领收视高潮,广受观众好评。在如今谍战剧“泛滥成灾”的电视剧市场,弃用大腕的《长江一号》一枝独秀,傲视群雄,成为观众心目中教科书式的谍战好剧。

  旧瓶装新酒 “剧情”更飘香

  “谍战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自《暗算》、《潜伏》火爆荧屏后,大批谍战题材剧乘着这股东风井喷式涌现,充斥着电视剧主流市场,不免让人有些视觉疲劳。同样是谍战题材这个“旧瓶”,《长江一号》却装进了“新酒”。和以往谍战剧反映国共内战不同,《长江一号》另辟蹊径,讲述抗战时期的谍报活动,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日间谍对抗赛”,显得“物以稀为贵”,除此之外,三股不同势力的渗透交织,也为该剧打上了“杀人游戏”的烙印,显得迷雾重重。之前有网友将《长江一号》与《暗算》、《潜伏》比较,得出《长江一号》是抄袭的山寨谍战剧的结论不免有些牵强,这明显是只看他们的共同点,鸵鸟埋沙般看不见《长江一号》的创新。好的东西要继承,要发扬,“拿来主义”也是“取其精华”基础上的“拿来”而非照搬照抄,更何况在剧情上,《长江一号》打破本土谍战剧“敌特在暗,我方在明,千方百计揪出内奸老鬼”的死板模式,采用了模糊处理,首度引入碟中谍-——“死间”。如此用心良苦的创意设计,《长江一号》被指“山寨”岂不荒唐?

  间谍颠覆传统 英雄也是人

  间谍不是战争工具,是介于政党和军队之外的第三种势利,是一群特种材料打造的神秘力量。传统印象中,间谍的标识词是冷峻、隐忍、稳重,不动感情。《长江一号》中的伍先明、魏耀扬、许昳初,三个昔日同窗好友却各为其主,彼此利用,暗战之余,大玩“三角恋”,所谓的间谍守则在他们眼里根本就是束缚,谁说间谍不能谈恋爱?就连剧中心如蛇蝎的情报贩子——胡寡妇也都芳心暗许,对伍先明动情。胡寡妇为夫报仇,蛰伏监利县,赶尸投毒,色诱杀人,就是这样一个女魔头,内心也会有脆弱,渴望真爱。有网友曾质疑孔琳演技,认为其扮演的胡寡妇逊于张曼玉的金镶玉,这种质疑其实是典型的“先入为主”、“断章取义”。胡寡妇喜欢钱但不是什么钱都赚,死了丈夫独自生活的女人,用毒不过是她保护自己的手段罢了,孔琳从人性化的角度上诠释了胡寡妇,实则是生活化地人物展现。她是毒妇,但更是一个乱世中的女人,也要生存!纵观全剧,争议最大的人物无疑是伍先明。这个“死间”吃喝玩乐,玩世不恭,和日本人攀亲戚,和胡寡妇调情,狗仗人势的“地头蛇”、“太子党”模样,根本不能和他碟中谍,大英雄身份联系起来,堪称史上最另类的间谍。对于英雄塑造,《长江一号》创新之处在于摒弃了以往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形象,注入人性化关怀,将英雄拉下神坛,回归为普通人,拉近了与观众的情感距离——原来英雄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挨了枪子也会死。

  影视理念国际化 打造极致悬疑

  影片《风声》抓“老鬼”,《长江一号》找“长江一号”。和《风声》中篇“老鬼”现形相比,《长江一号》将悬疑做到极致,故事悬念到最后才揭开。排除法在这部剧集中失去了作用,但凡出现的角色,各个八面玲珑、深藏不露、黑白通吃,使得整个谍战战场扑朔迷离,凶险万分。就连剧本也是边拍边写,以至于演员自己都犯迷糊——我在演谁?此外《长江一号》的剧情设置也秉承欧美先进影视理念,率先步入国际化道路,效仿欧美剧集,开篇凸现激烈矛盾冲突,中篇情节环环相扣,叙事紧凑,尾篇戏剧化处理,设置悬念。大结局中,伍先民的“阴沟”翻船,曾引来网友很大争议,但看过美剧《越狱》的观众,就不难看出《长江一号》为何如此安排。揭秘的同时又设置另一个悬念,正是这种“连环套”设计,才让观众欲罢不能,想看续集——伍先明会死而复生吗?

  好剧折射现实 职场攻略堪比教科书

  《长江一号》就像一部职场攻略剧,伍先明巧妙地处理了自己与同学魏耀扬与许昳初、日军师团长近卫利胜、“同事”荒木大佐的复杂关系,为白领们撰写了一部活生生的“职场教科书”。谍报战场,离战争似远却近,既表现了战争的残酷,也反映出人性的光辉与卑劣。“借刀杀人”、“情感利用”、“父子党”、“后台效应”,《长江一号》里的谍战之道无不折射出当今职场生存的现实——取悦上级,和同事搞好关系,混职场中少说话,多做事或者适时说话,谨慎做事,保留小秘密,给自己留后路等。《长江一号》可谓一石二鸟,不仅让观众看到惊心动魄的谍战交锋,更让观众从中学到了职场经验,寓教与剧,所以《长江一号》被观众评价为教科书式的谍战好剧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