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蜗居》 > 新闻动态

《蜗居》拷问灵魂 导演滕华弢:希望胜过绝望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1月18日11:35
  从《双面胶》《王贵与安娜》再到《蜗居》,导演滕华弢与搭档六六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社会话题,也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视奇迹。

  2009年6月12日,滕华弢凭借《王贵与安娜》击败康洪雷姜伟获得第15届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而他却告诉大家,《蜗居》才是他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作品。

  剧情:是记录而非揭露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曾说,《蜗居》就是由一个房子引发的血案,看似调侃,实则沉重不堪。

  滕华弢:《蜗居》记录了一个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人的心态的变化,它有很沉重的东西,但它的希望更多一些。就像宋思明说的,尽管当下可能更艰苦一点,或者让你生活压力大,但它到底充满了机会。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希望通过努力甚至不努力让生活变好,《蜗居》讲的就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你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去改变你的生活。

  记:剧中有不少令人撕心裂肺的情节,夫妻为一块钱起争执,钉子户为拆迁费死守房子,贪官与房地产商交易,贪官与情人挥霍情感,社会阴暗面赤裸裸地暴露出来,让人看着有点绝望。

  滕华弢:我们不是以此为目的的,《蜗居》只是讲述当今中国普遍的一个故事。从房子说起,然后设置了两个从小城市来到中国最大城市的姐妹,大学毕业后想扎根在此,获得她们理想的生活,但之后她们碰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们没有想把哪个阴暗面抖出来给别人看,但是在前进中不能不看到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生存:不要走旁门左道

  记:妹妹海藻是个有争议性的人,很多人希望能改变故事结尾,不要弄得那么惨。

  滕华弢:她的确与人们简单想象的情人形象不太相同,原本是单纯的女孩,也是一步步陷进去的,但她后来享受这种生活,那她的命运不可逆转地朝这个方向走下去。

  记:剧的结尾做了改动,宋思明选择了自杀,海藻命运更惨,非常压抑,为什么这么改?

  滕华弢:像宋思明这样的人,我觉得不是残酷,是可惜。就像海萍最后说的,以宋思明的才华和能力,如果他能走一条正道,他将前途无量,但他偏偏走向另外一条路,那就是他的下场。海藻也是,我觉得她让人反省的东西多于同情。

  记:也有人替妹妹叫屈,认为姐姐是踩着妹妹的肩膀改善生活。

  滕华弢:郭海萍也有不坚定的时候,正常人都会有一些私心,但我为什么说海萍还是我们褒扬的持传统价值观的人,就是她还是坚持自我。比如老公苏淳被抓,她的老外学生对她不错,她完全有机会不管老公跟着老外,但她没有,她还是选择踏实过日子,这已经够了。

  演员:演技比名气重要

  记:在你和六六的合作中,遇到冲突没有?

  滕华弢:我俩在剧本上的冲突很少,惟一的冲突就是演员,她一直觉得演员不是她想的那样,后来逼着她在《蜗居》小说里直接写宋思明长得像《暗算》里的柳云龙,她跟我说反正她已经写了,你得用柳云龙。我觉得柳云龙实在不像市长秘书。

  记:怎么说服六六的?

  滕华弢:不用说服,因为每次她跟我唱反调,每次事实都是证明我成功了。从当年的海清和涂松岩到现在的张嘉译,她一开始都持很大的怀疑态度。

  记:为什么坚持用这些演员?

  滕华弢:拍电影时,我用了大明星,但发现明星演戏不一定好。我想,如果有朝一日碰到好剧本,我真的不能通过我的能力把一些长得不那么好看但真正会演戏的好演员变成不说明星、但是大家认可的演员吗?《双面胶》给了我非常好的基础,到《王贵》《蜗居》,都是我坚持的,就是用合适的演员。

  据《精品购物指南》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