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大型动画片《孔子》引爆国学热潮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11月17日17:31

  大型动画片《孔子》自今年9月底登陆央视一套动画城后,迅速在青少年儿童中吸引了数量庞大的小粉丝,甚至很多孩子的家长也因为“陪看”而喜爱上了这部长达104集的动画片。凭借其曲折有趣的剧情、可爱灵动的人物形象和优美的画面,动画片《孔子》成功地在小观众和家长中掀起了一股收视热潮,同样被关注的还有片中体现出的国学文化和“仁”的精神。

  孔子,作为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之一,几千年来都是倍受中国社会推崇的文化象征,孔子言传身教的儒家思想、“仁”的精神更是影响了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然而,由于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和文言文造成的阅读障碍,当代的中国少年儿童对孔子的了解大多数只限于一个模糊的印象,也难以从孔子身上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

  动画片《孔子》正是致力于在传统文化和青少年间架起一座桥梁,让小观众们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孔子,使原本在孩子心中遥远的孔子形象生动起来,使原本对孩子来说艰涩的儒家思想、“仁”的精神逐渐渗透进孩子们的生活。

  《孔子》动画片从筹划之初就坚持既要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历史的厚重,又要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和吸引小观众的兴趣点,一古一今,必须协调融合一体。整部动画片的各个制作环节精益求精: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担任总顾问并亲自题写片名;剧本前半部分主要由张艺谋“御用编剧”李冯负责,后半部分由著名作家叶兆言执笔,最后再由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统筹全稿;孔子后人、著名音乐家孔祥东谱曲,国画家范增给予人物设计指导。

  名家荟萃的幕后团队充分保证了《孔子》的制作水平和成片质量,同时,这部动画片的投资总额也高达近5000万元,超出了绝大多数动画片的制作成本。作为动画片《孔子》唯一的联合录制企业,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十分重视《孔子》的制作和完善,在拍摄和播出期间均在多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对动画片《孔子》的支持是好丽友推崇“仁”的精神的延续,多年来,好丽友公司不但积极从事多项社会公益事业,亦提出了“有仁有朋友”的品牌理念,成为“好丽友,好朋友”理念的延展。作为小朋友们最喜爱的食品品牌之一,好丽友一直将青少年公益事业视为己任,此次动画片《孔子》的合作,也是好丽友公司推广“仁”的精神的一部分。

  为配合动画片的播出,好丽友还推出了“仁”心传递活动:参与者只要登录好丽友官方网站,留下注册信息,好丽友公司就会以参与者个人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赠20册介绍孔子生平、宣传儒家思想的励志图书,共计60,000册,短短数日内,此项活动已经有近两千人参与。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孔子》的号召力。

  归根结底,这种强大的号召力来自于国学文化传承千年不衰的魅力,热播动画片与如火如荼的爱心活动的配合,让小观众们切身地体会到了“仁”的精神并不只是被奉为经典的古训,更是可以在生活中身体力行的准则。针对少年儿童进行的国学教育或许也可以从动画片《孔子》的巨大效应中汲取营养,使国学知识更有效地向少年传达。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