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VOD崛起《暮光之城》带动电影同步发行模式

来源:《综艺报》
2009年11月17日16:28

  ■编译 / 翌 安

  顶峰娱乐公司(Summit Entertainment)的小成本影片《暮光之城》(Twilight)2008年底上映后,在全球掀起了“吸血鬼”旋风。在惊人票房的刺激下,影片制作方打破了家庭娱乐产业一贯稳扎稳打的作风,马不停蹄地推出了影片的DVD和VOD点播。

  正如顶峰公司总裁史蒂夫·尼克森(Steve Nickerson)预料的那样,这项冒险之举给顶峰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暮光之城》DVD和VOD在今年3月同步上架后,第一周就售出了520万张包括DVD和蓝光光碟在内的碟片。至今为止,包括线上点播在内,《暮光之城》的DVD和VOD的销量累计已达到850万张,稳坐年度销量排行榜的冠军。尼克森说:“我们在努力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观影手段,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市场的合作效应也为我们赢得了利益。”

  北美制片公司的光盘销售收入是电影票销售收入的两倍。但是,有了能够直接在电视和电脑上播放的媒体格式后,盗版威胁也就出现了,这也让始于2006年逐渐下降的DVD销售,有愈演愈烈的态势。面对这种局面,各制片公司反应不一。而今,在顶峰公司成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制片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了VOD市场,并开始尝试Day-And-Date(DVD和VOD同步发行的模式被称为“Day-And-Date”,观众在电影DVD发行的同一天便可从网站下载)同步发行模式。

  为考察点播方式对盘片销量的冲击,华纳开始推出“先看后买”服务。继8月率先推出提前于DVD发布的点播影片《四个圣诞节》(Four Christmases)之后,华纳上个月又在亚特兰大的Comcast推出了《前女友们的幽灵》(Ghosts of Girlfriends Past)和《我要做警察》(Observe and Report)。而其新片《老爷车》(Gran Torino)的VOD点播,一上线即战胜了《暮光之城》,成为今年有线点播排名第一的电影。尝到甜头的华纳,在第四季度还将采用同步模式推出《孤儿怨》(Orphan)和《终结者2018》(Terminator: Salvation)。

  Sony公司则计划在四部影片发行中采用同步模式,包括11月24日将推出的《天使与魔鬼》(Angels and Demons)、《朱莉与朱莉娅》( Julie and Julia)和《丑陋的真相》(The Ugly Truth)。从1月就开始用小制作电影试水同步发行模式的环球公司,也将于11月17日发布新片《布鲁诺》(Bruno)。Fox在今年4月采用了同步模式推出了《结婚大作战》(Bride Wars),并计划于12月推出《博物馆奇妙夜2》(Night at the Museum 2)的DVD和VOD点播。独立电影频道(IFC)采用更为激进的策略,其最新的外语片和独立制作影片也将通过同步模式发布。

  “确定无疑,会有越来越多的制片公司尝试同步发行模式。”全美最大的电影游戏租赁公司Rentrak 公司高级媒体信息部的副总裁克里斯蒂·福特纳(Kristie Fortner)说。根据Rentrak公司的统计,2007年共有10部影片通过同步的方式推出DVD和VOD点播;到了2008年,这个数字翻了三倍多;今年的数量继续擎升。

  过去,从DVD上市到VOD开放点播的时间间隔平均为45天,现在,这个间隔急剧缩短到了21天。派拉蒙的《变形金刚II》和《星际迷航》(Star Trek)开放点播的时间比DVD上架晚1个月;《假结婚》(The Proposal)的间隔为15天;华纳定于12月15日和12月22日开放VOD点播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和新片《宿醉》(The Hangover),则只比DVD上市晚一周时间。

  这种间隔压缩有着充分理由:家庭娱乐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市场相比之前更加细分,DVD销量下降,蓝光光盘势头减弱,在线点播还未能形成局面。电影公司都希望能抢占先机,实现收益最大化。

  VOD的崛起和数字有线电视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过去6个月中,有线电视公司纷纷在各自的产品上加装VOD功能,有线电视上的视频点播也呈增长态势。随着数字电视的普及,带有VOD功能的新型电视盒也一定程度上刺激VOD的下载量。据Rentrak公司统计,通过有线电视产生的点播量近年来已经上升了14%.尽管制片公司不希望VOD影响DVD光盘的销量,但他们同时深知VOD的出现更能迎合消费者“只看不买”的心态。

  虽然VOD发展迅猛,制片公司没有停止向Redbox公司和Netflix公司出售电影光盘拷贝——这两家公司一是利用自助小型售货终端低价租赁电影,一是通过邮寄形式租赁DVD和蓝光光盘。“我们需要给人们尽可能多的选择。”华纳兄弟家庭娱乐集团的总裁凯文·特苏哈拉说:“重要的是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然后由观众决定选择以何种方式观看电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