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掌门人”讲述云门舞集故事 首次在京全本演出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09年11月02日09:37

  “云门舞集吸收书法美学来丰富舞蹈的表达……”昨天,台湾云门舞集“掌门人”林怀民来到国家大剧院主讲“墨迹斑斓话行草”艺术讲座,为观众解读将于11月27日前来演出的舞蹈作品《行草》。这也是这部经典作品首次在北京全本演出。

  虽然屋外是大雪纷飞,但大剧院一号排练厅里坐得满满当当,300多位来自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和大剧院艺术之友都静静地坐在台下听林怀民讲述云门舞集的故事与感动。现场还有两位舞者演示《行草》的经典段落,将舞蹈的动作与内涵一一为现场观众进行解构,再现云门舞集如何用肢体召唤古老字魂的魅力,让观众不仅看到了台上的热闹,也看出了其中的门道。

  “别的舞蹈演出前,后台是演员乱哄哄地在热身,而在云门舞集的后台却会看到演员们在打坐。”林怀民介绍说,云门舞集的演员们平时除了排练还要练习书法、打坐,以至于有人说他们不像是在跳舞而像是在修行。

  《行草》创作于2001年,是云门舞集“行草三部曲”的第一部,从书法中汲取创作灵感,表现对中国书法的致敬。表演中舞者穿着黑色的服装,在白色的舞台上起舞,用身体动作来临摹书法家的挥洒书写。

  云门舞集是华语世界第一个当代舞团,他们的作品多取材传统文化,以现代观点呈现。《薪传》、《红楼梦》、“行草三部曲”等作品备受欢迎,成为台湾三代人的共同记忆。去年,云门舞集排练场遭遇火灾,台湾民众和企业主动捐款5000多笔支持重建。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