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迷你海顿节”-物之初 海顿合唱经典创世记

2009年10月30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2009年是奥地利古典主义作曲家约瑟夫•海顿逝世200年,奥地利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本年度命名为“国际海顿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顺应世界潮流,历史上第一次将纪念一位音乐家的“迷你”节日放进音乐节。

当欧美音乐重镇自开年以来纷纷唱响海顿的《创世记》、《四季》和著名弥撒曲之时,热爱音乐或热爱海顿的人们将在北京与世界同步地聆赏到来自德国慕尼黑的KlangVerwaltung乐团呈现的具有特别风貌的同样作品。

  由小提琴家安德列亚斯•莱纳、约瑟夫•克莱纳与具有独特音乐理念的指挥家伊诺克•祖•古登伯格于1997年创立的KlangVerwaltung乐团正像它的名字一样“精英荟萃”声音追求具有独到方式。该乐团由来自世界顶级乐团和歌剧院的一流演奏家构成核心团队,这些乐团和歌剧院包括:柏林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斯图加特国家歌剧院、汉堡国家歌剧院、汉诺威国家歌剧院、萨尔茨堡莫扎特协会乐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德国莱茵歌剧院以及数个德国广播交响乐团。Klang Verwaltung乐团最擅长的曲目是与音乐总监伊诺克•祖•古登伯格以及Chorgemeinschaft Neubeuern合唱团合作演出的从巴罗克到古典主义时期的清唱剧,在全球古典乐坛享有盛誉。

  KlangVerwaltung乐团担纲主打的“迷你海顿节”包括三场音乐会,重头戏“造物之初——《创世记》”于10月24日隆重上演,地点仍然在中山音乐堂。它以《旧约圣经•创世记》与英国诗人约翰•弥尔顿的《失乐园》为蓝本,由海顿的朋友戈特弗里德•范•斯威滕撰写德文脚本,作曲花费大约三年时间(1796-1798),1799年3月19日在维也纳皇家宫廷剧院举行公演。

  海顿的《创始记》与亨德尔的《弥赛亚》、门德尔松的《以利亚》并称为“世界三大清唱剧”,也是宗教音乐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创世记》是一首融汇罕见的灵感和宗教感的庄严作品,是一个天才在濒死之际完全瞥见另一个更崇高的世界的自然心声。对于后人来说,它虽以亚当、夏娃为主角,却少有浓厚的宗教说教色彩,它与海顿的另一部清唱剧《四季》一样,是对大自然的明丽美景和奇妙生活的讴歌,那牧歌般的韵味,正是人类生活永恒的甜美幸福,不论“天上”还是“人间”,都是如此。

  《创世记》代表了海顿音乐创作的最高成就,它以一种许多前浪漫时期音乐略显苗头的未来派音乐开始。这个著名的“混沌的表现”被作为全剧的序幕,它足以吓倒所有海顿的同时代人,甚至在现代听众耳中也是离奇独特的,特别近似印象主义音乐。

  另一个同样富于灵感的时刻——在安静、舒缓而有节奏的管弦乐背景下,合唱队唱出“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突然,合唱队用C大调不容置疑地高声唱出“于是就有了光!”这是个自然而有逻辑的转换,伟大的海顿在这里把他的力量用到了极致,这是他所能想象得到的上帝的力量。然后便是一个又一个欢快幸福地流水般倾泻,整个合唱队用辉煌的音色唱出在“创世记”的每一天上帝的的所有成就。

  叙述性或纯描述性的任务被安排给了三个领唱者,他们扮演天使加布里埃尔、尤利尔和拉斐尔。海顿熟练地运用乐队技巧,以保证各自的人声和乐声之间有一个微妙的平衡,使合唱和独唱都能被听到。在这方面最好的例子是为女高音和合唱而作的“辉煌杰作令人吃惊”一节,还有三重唱“所有的美丽正在显现”,然后直接进入合唱“上帝是伟大的”。在这一节中,所有的独唱者和合唱者都上场了,所有的乐队一起奏响了这部清唱剧最著名的一部分“天国的荣耀归于上帝”。

  《创世记》全剧分三大部分,第一、二部分叙述上帝造天、地、昼、夜、海、风、火、声,以及植物、动物等;最后,上帝又依照自己的形象创造出人类的始祖——亚当与夏娃。第三部分表现亚当与夏娃因吃了"智慧之果"而被逐出乐园的痛苦,同时以人道主义精神描述了他们因为有了知识和爱情而喜悦。海顿将“创造”的过程做了完全世俗化的处理,以至于人们认为这部清唱剧“与其说是赞美创造的神,不如说是赞美创造的工匠”。无论如何,这都是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音乐作品,它自始至终洋溢着光明和欢乐,海顿器乐作品中原有的朴实无华、通顺和谐的特点在这里得到更亲切感人的体现,其中大量生动的描写段落和丰富的想象,如“日出”、“溪流”、“鸟鸣”、“野兽画像”等场景,成为后来浪漫派作曲家汲取灵感的源泉。

  关于宇宙和人类的起源,《圣经》里的描述非常富有深意,不论是否信徒,都会觉得这段故事相当有趣。对于音乐作品来说,海顿的《创世记》将上帝造物的荣耀推演发挥到极致,是一部万世不朽的伟大杰作。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