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纪念“海顿爸爸”谈清唱剧与弥撒讲座开讲

2009年09月29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9月25日下午六点,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讲堂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再度开讲,届时将由知名音乐专栏作家、乐评人刘雪枫先生为爱乐者们奉上一场以海顿的清唱剧与弥撒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纪念“海顿爸爸”。

  据悉,作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公益教育项目之一的艺术讲堂已成功举办多场,通过艺术讲堂、大师课、音乐会导赏等公益教育项目的举办,喜爱音乐的朋友们将更进一步地走进音乐,并更加直观的了解到音乐背后的故事。

今年的音乐节艺术讲堂自开讲以来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场讲座,而作为压轴讲座,纪念“海顿爸爸”更是为音乐爱好者们所翘首期待。

  讲座索引

  2009年是奥地利作曲家约瑟夫•海顿逝世后第200个年头,在全球开展隆重纪念活动的形势下,北京国际音乐节通过上演海顿的清唱剧《创世记》和《四季》以及《纳尔逊弥撒》将中国的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海顿虽在音乐史上享有“交响曲之父”的美誉,但他的清唱剧《创世记》和《四季》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既不同于之前的巴赫清唱剧,以有别于之后的同类作品,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海顿将世俗的情绪及日常生活场景引入宗教神剧,在音乐的表达方面开辟了新天地,二百余年来深受音乐家和广大听众的喜爱,称得上是海顿最伟大的作品。

  讲座旨在展现作品的伟大及美妙,并将其与历史上同类作品进行比较,以期与讲座听众共同分享欣赏和审美的乐趣。

  自唱片录音诞生一百多年以来,曾经诞生过许多伟大的演绎版本,讲座将通过对部分传奇录音的推介,向听众展现海顿的神剧之美。

  主讲人

刘雪枫


  刘雪枫,音乐评论家,专栏作家。

  1961年11月生于辽宁大连,1979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读书,研究生期间师从历史学家周一良、田余庆、祝总斌,主攻魏晋南北朝史研究方向。

  曾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爱乐》期刊主编,《人民音乐•留声机》创刊主编、编委。现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编辑,《歌剧》编委,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交响世界》主编。

  著有《贴近浪漫时代》(东方出版社)、《西方音乐史话》(国际文化出版公司)、《音乐手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日出时让悲伤终结——音乐的聆听经验》(作家出版社)、《神界的黄昏——瓦格纳与音乐戏剧》(辽宁大学出版社)、《德国音乐地图——音乐现场的66种体验》(作家出版社)、《音符上的奥地利——山水之间的音乐旅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上海人民出版社)等。主编《瓦格纳戏剧全集》(中文版)、《关东文化大辞典》、《世界文化史知识》丛书等。

  开辟专栏:《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文化报》、《东方早报》、《音乐周报》、《第一财经日报》、《国家大剧院》、《中国演出》、《TIME OUT》、《名牌》、《新旅行》、《时尚旅游》、《书城》、《电视指南》、《中国民航》等。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