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献礼剧热度不减 《决战黎明》再掀高潮

2009年10月21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金秋十月,各大影视公司精心制作的献礼剧先后登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收视高潮。《解放》、《决战黎明》、《决战南京》三部献礼剧在同类题材中脱颖而出,同时入选“庆祝新中国建国60周年献礼剧”优秀作品,而《决战黎明》更是一匹突出重围的黑马,在BTV-2及全国各地播出均取得收视佳绩,在众多献礼剧中一支独秀。

《决战黎明》剧照
《决战黎明》剧照

《决战黎明》
《决战黎明》

  制片人谢印生说,《决战黎明》练的是内功,经受得住考验,能够“打硬仗”。他总结了三点,认为这正是《决战黎明》热播的原因:第一,《决战黎明》大胆启用实力派演员阵容,拼的是演技,不要花瓶摆设。一部不使用一线明星的献礼大制作,靠什么吸引观众?他说,这个问题不但是他们当时投资时一再讨论的问题,同时也给观众卖了一个关子。因为观众也很想知道一部投资很大,但是并没有用一线大腕的片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效果。“明星大腕在一部片子中出现可以让观众养养眼,像《建国大业》一百来号明星,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大鱼大肉吃多了,人就觉得腻了。来盘小葱拌豆腐,可能感觉清淡爽口,别有滋味。在电影院看完《建国大业》,回家来打开电视看一下《决战黎明》中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技,应该是另一番享受”。

  第二,在剧本上下功夫,摒弃假大空的历史叙述,努力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历史图景。《决战黎明》中的人物,他们的一切行为都是在为开国大典做铺垫。在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下,《决战黎明》并没有空洞的进行历史叙述,而是将焦点聚集在了几个活生生的“小人物”身上。以他们为中心,又讲述了几个家庭间的恩怨情仇的故事。将落脚点切切实实地落在了咱老百姓的身上,所以对观众而言《决战黎明》有种天然的亲近感。从早年的《渴望》到近年的《金婚》,无一不取得好的收视率,这说明老百姓还是喜欢看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再加上写过《幸福里九号》的编剧王俭,在《决战黎明》这样描写风云际会的片子中,不做作,踏踏实实的写了一个“老百姓的献礼剧”,应该说这同样也引起了老百姓对它的期待。

  第三,《决战黎明》是一部揭秘大片。《决战黎明》讲述了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故事,比如北京解放前国共两党对石景山电厂的争夺,解放军战士对人民币胶印原版的誓死保卫,以及共产党如何成功保卫北京古迹等等。这些故事同样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有个观众对我说,这些故事确实没听过,现在边看电视剧边搜集历史资料,觉得很有意义”。

  另一位制片人何旭京认为,去年北京奥运会极大地增加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这种爱国热情持续到今日有增无减。国家在每天都发展进步,确实让很多中国人骄傲,很多人愿意在祖国华诞时与国家分享这种喜悦,所以主旋律大片《建国大业》票房能够那么好,老百姓愿意花钱进影院为祖国献上一份祝福。同样,老百姓也更关注电视上的献礼剧,无论是前段时间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兄弟叫顺溜》,还是现在的《决战黎明》《解放》《决战南京》,观众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在释放爱国热情的同时,也是一种对革命前辈打下江山的一种缅怀。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