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满贯影后周迅:演戏是唯一爱好

2009年10月19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林晖

  百花奖、金像奖、金马奖、亚洲影后、金鸡奖,周迅把每一个奖项的影后都收入囊中。

  17日,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周迅凭借《李米的猜想》荣获最佳女演员奖。至此,周迅成为华语电影史上第一个将五大奖项的影后都收归囊中的女演员。

  昨日是周迅35岁生日,她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如此定义自己:“不管得到多少荣誉,我还是周迅,还是那个把演戏当成唯一爱好的周迅。”

  感恩获奖

  奖不嫌多但不奢望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在生日前一天拿到金鸡奖影后,成为华语电影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影后,你怎么看待这个称呼?

  周迅(以下简称“周”):怎么说呢,我很感恩。我相信有非常多的演员都和我一样努力,但是我的幸运让我站上了领奖台上,我非常感恩。

  FW:每一个奖项都拿了,是不是感觉以后演戏都没有什么挑战了?

  周:这倒不会,每一个角色都是一个新的挑战。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天会更好。

  FW:还会对各种奖项充满渴望吗?

  周:得奖谁都不会嫌多,这也是对你工作的一个肯定,一个最高荣誉吧。但真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你不能给自己压力,有压力就不聪明了,哈哈!

  FW:如果有机会,会考虑去海外发展吗,比如好莱坞?

  周:其实我今年拍的《苏乞儿》和《孔子》听说应该都会在海外上映,但当时接拍时根本没有想过是不是海外发行或是不是进军好莱坞什么的。

  我觉得演员不能有太多杂念,接到剧本心动就拍,不用想太多别的。进军好莱坞也许是演员的梦,但也要看适不适合自己。我不想“打”进好莱坞,我还是想演自己擅长的角色。我也没有特别长远的打算和野心,只想踏实拍戏,认真对待观众对我的喜爱。

  我从不给自己设定什么,来了就接着,没有也不去要。

  演戏突破

  最想演人物传记片

  FW:出道18年,你饰演过各种角色,也拿遍了各种奖项,那现在还有什么角色你最想演却还没有演过?

  周:其实我想演人物传记片。

  FW:那最想演谁?

  周:我觉得角色演一个少一个。之前演过的角色也都不是有备而来的,还是顺其自然吧。

  就像我接到《风声》的剧本时,之前也没有看过原著,但当陈国富导演将剧本交给我时,我就已经热血沸腾了。顾晓梦(周迅在《风声》中饰演的角色)算是无名先烈的化身,拍完让我的身心受到洗礼。

  人物传记中的这个人一定要有故事,情感丰满、有张力。

  具体是谁,还没有具体想法。也许剧本一来,就是它了。

  ■周迅:1974年生于浙江。1991年,被谢铁骊导演从一本挂历中发现,于是有了第一部电影《古墓荒斋》。2005年,出演陈可辛执导的《如果·爱》之后,开始大红大紫。目前是华语电影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影后。

  周迅大满贯时间表

  时间 奖项 作品

  2002年 第2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烟雨红颜》2006年 第4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如果·爱》2006年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如果·爱》2009年 第三届亚洲电影大奖影后 《李米的猜想》2009年 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李米的猜想》

  拍戏18年

  很辛苦但没想过要退休

  FW:外界所看到的可能只是一个大满贯,不知道后面藏着怎样的艰辛吧?

  周:你说得很对,其实我特想说一句,其实我也挺不容易的,拍了18年的戏,除了被大家形容得有天分外,自己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只是大家看不到或被忽略了。

  演好每一个角色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我每一次都好像把自己掏空了,没有余地,不计后果,也许这跟我本人的性格有关吧。

  当然,在某些方面,我也挺幸运的,演了不少好角色,也获得不少荣誉。这次第一次入围金鸡奖就能拿到,所以我说自己很感恩。

  FW:你自己也说,大家都形容你有天分,为演戏而生,你如何看待这个定位?

  周:凡事都有两个方面,我这方面有天分,但比如经营自己啊、投资啊、交际啊,都一窍不通,也不太会说话。那就得看自己怎么想了,是看事情的正面还是负面,有些事视而不见未必是坏事,有些事太讲究得失也不是好事。

  我还是我,不管得到多少荣誉,我还是周迅,还是那个把演戏当成唯一爱好的周迅。

  FW:35岁了,目前你也算是功成名就,想过息影或者退休吗?

  周:完全没想过。这份工作我是热爱的嘛,所以也不用去想什么时候退,因为演员是可以做一辈子。

  记者手记

  她在寻找普通人的生活

  周迅什么都有了,唯一缺少的可能就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领完奖,周迅直奔邓超孙俪为她安排的生日宴会。生日蛋糕前,周迅双手合十,默默许愿。随后,他拨通了男友小王朔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很体贴的声音:“老婆,生日快乐!”刹那间,周迅的眼中忽然噙满了泪花。

  经历过感情的风雨,周迅说:“我很努力地想把每一天变得更美好,醒来不是皱着眉,睡前没有太多烦恼。所以我也会做身为女人都希望做的事情。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我就是这个个性,对了错了都还是会去爱。”

  与记者交流过程中,周迅感慨良多。她说:“我已经35岁了,难道不愿过一个普通女人该过的生活吗?拍戏可以没演好再重拍一条,生活就没机会今天没过好再过一遍。”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