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28-1011内地票房:国庆档拥堵 《风声》突围

2009年10月16日1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因为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的调休,中国迎来长达八天的悠长假期,再次成为密集消费的黄金时段,黄金周的优势凸显。内地电影市场对长假寄予厚望,影片的制片方和发行方、院线和影院等放映终端,都期待能在国庆档期创造票房佳绩。

  市场火爆的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残酷,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在这些新片中,《风声》优势最为突出,《窈窕绅士》和《狼灾记》也勉强能抢到部分关注,而其它中小影片几乎都是泥牛入海无消息。

  预热期拉开差距

  2009年国庆档从10月1日开始到8日结束,横跨两个自然周,节前最后一个自然周结束在9月27日,所以预热时间只有28日到30日三天时间。国庆档预热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风声》、《窈窕绅士》、《麋鹿王》、《齐天大圣前传》和《皇家刺青》等五部国产新片选择在这个时段起片,它们都迫切希望能引起关注并在节日正式到来之时吸引更多观众进场。但是,市场一下子挤进这么多新片,出现拥堵在所难免。以下表格是各影片在预热期内的票房产出情况。

名次

片名

票房

上映天数

1

《建国大业》

3564

15

2

《风声》

2700

2

3

《麦田》

390

4

4

《窈窕绅士》

340

3

5

《惊天动地》

27

7

6

《齐天大圣前传》

20

2

7

《麋鹿王》

20

2

8

《皇家刺青》

20

2

  与去年相比,2009年的预热期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 预热时间大幅缩短。去年从9月22日至28日完整的一周都属于预热期,然后迎来七天国庆假期,而今年经过三天预热之后,将迎来八天超长假期。

  2. 国产片成为绝对主力。去年的预热期中,《水啸雾都》进入第三周放映,票房进账840万,占当周票房14%左右,另有一部进口新片《呆呆精灵》上映;今年国庆档期比较特殊,《特种部队》、《飞屋环游记》等暑期档老片接连下档之后,市场上暂时见不到进口新片,国庆档前后几乎全部都是国产片。

  3. 新老影片格局变化明显。去年预热期有四部新片上映,其中新片《画皮》拿到4200万票房,占当周总票房的71%,而《水啸雾都》等老片仅占23%左右;今年杀出五部新片,《风声》等新片大多只放映两天,票房总产出3100万左右,约占三天票房总产出的44%,而《建国大业》、《麦田》等老片放足三天,票房产出近4000万,占到56%左右的份额。新老影片形成对峙,但老片险胜。

  4. 明显拉开差距,格局基本确定。去年预热期中,《画皮》呈现绝对优势,《保持通话》和其它新片紧随其后,影片在国庆档中继续保持类似格局。今年《风声》优势明显,《窈窕绅士》在新片中排名第二,其它影片产量低迷,这个格局也将继续保持。 

2009年92810月4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建国大业》

8700

33100

19

中影

2

国产片

《风声》

6800

6800

6

华谊兄弟

3

国产片

《窈窕绅士》

880

880

7

广州华天下

4

国产片

《麦田》

490

580

8

保利博纳

5

国产片

《狼灾记》

330

330

3

中影

6

国产片

《齐天大圣前传》

230

230

6

中影数字

7

国产片

《神兵小将》

180

180

4

保利博纳

8

国产片

《麋鹿王》

100

100

7

中影

   《风声》对阵《建国大业》

  华谊在2009年初连续迎来开门红,《非诚勿扰》最终战绩惊人,事实上,包括王中军王中磊或者冯小刚在内,所有人都和紫霞仙子一样,猜中了开始但没猜中结局,没想到影片竟能拿到3亿2000万左右票房。而《游龙戏凤》则是趁热打铁,在春节档拿到不错的成绩。

  但是,进入春季档和夏季档以来,华谊却频频遭遇败局。《拉贝日记》原本想借力使力,利用《南京!南京!》的题材效应争夺市场,但《南京!南京!》迅速成为话题中心而且经久不散,《拉贝日记》几乎是被牢牢压制,没能捞到半点好处;《追影》紧随《大内密探零零狗》之后上映,两部影片都是古装武打喜剧,题材方面区别不大,再加上《追影》主创和演员阵容方面没有任何,很快被《大内密探零零狗》逼得喘不过气。这两部影片甚至连宣发成本都难以回收。

  虽然这两部影片的损失不算惨重,但毕竟从巅峰跌落,落差就比较明显了,华谊需要重新上扬,于是,谍战片《风声》成为2009年华谊在电影领域中最大的赌注,它必须成功。

  《风声》可以说倾尽华谊心血,金牌导演冯小刚担任保驾护航的监制职务,长年担任华谊艺术总监的陈国富则转换角色,正式站到台前,联合导演高群书拍过多部电视剧,自夸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主创三驾马车颇为抢眼。主演阵容更是抢尽风头,周迅、李冰冰、张涵予、黄晓明等当家艺人倾巢出动,老戏骨王志文和英达则担当陪衬,主打扣人心弦的剧情和有品质的表演,王中磊数“看《风声》是看电影,看《建国大业》是看Party”,基本一语中的。

  《风声》宣布胶片拷贝和数字拷贝投放总量超过1400个,足以PK《建国大业》,两部影片决战十月在所难免。《风声》原定9月30日上映,后来决定提前至29日,此时已经是《建国大业》上映两周之后,可以安全避过其主要锋芒。《风声》节前放映两天,累计票房2700万,表现颇为突出,首映周共放映6天,累计票房6800万左右,票房产量虽然略低于《建国大业》,但口碑建设颇为成功。

  新片拥挤 惨淡经营

  新片军团选手众多,而且类型颇为丰富,但《建国大业》和《风声》等片已经瓜分了大部分的放映空间,而小片几乎没有机会挤进黄金时段,因为市场过于臃肿,竞争的残酷性就更为明显,目前的局面可以用狼多肉少来形容,有的笑傲江湖,有的只能向隅而泣。虽然档期火热有助于整体飙高,但影片的票房产出还是与投放规模、制作水准和宣传力度等客观条件相对应,尤其是中小影片,在热档中很容易遭遇踩踏,未必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浪漫爱情喜剧是节假日市场的优势片种,《窈窕绅士》9月28日抢先上映,在节前积极运作,预热期内拿到340万票房,影片首映周放足七天,累计票房880万左右,在《建国大业》和《风声》双片夹击的情况下,能有如此表现已经难能可贵。《窈窕绅士》源自《窈窕淑女》,非常传统的好莱坞式喜剧,人气正旺的孙红雷第一次在大屏幕上出演喜剧,暴发户的角色足以证明他的喜剧天份,大美女林熙蕾策划并执行暴发户改造计划颇有可观。影片故事结构清晰,剧情推动流畅,而且本土化工作颇为出色,比较符合观众的欣赏口味。影片口碑颇为突出,可以借助国庆档继续扩大战果。

  《齐天大圣前传》抢到中国首部全3D立体动画的大旗,节前两天预热拿到20万票房,之前已有《怪物大战外星人》、《冰河世纪3》等多部3D立体动画上映,家庭观众对这类影片有较大需求,再加上孙悟空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形象,很容易成为节日家庭观影的首选。影片首映周累计票房230万左右,但从映后口碑来看,影片制作水准已遭到观众一致唾弃。三维动画片《麋鹿王》刚刚拿到动画片华表奖,影片号称中国版《狮子王》,采用好莱坞模式包装这个充满东方誉为的故事,并请到葛优和李扬担纲配音,整体来说制作水准有大幅度提升,但是,影片故事明显老套,对观众的吸引力较差,三维动画制作水平与好莱坞相比还有相当明显的差距,影片节前放映两天拿到20万票房,首映周累计票房100万左右。

  观众刚刚告别暑期档《大内密探零零狗》的讪笑,不会再主动给自己添堵了,粗制滥造的古装喜剧《皇家刺青》遭遇冷场是预料中事,虽然号称中国版《越狱》,但并不是每一座山寨都会有人喜欢。影片国庆节前小规模上映,两天拿到20万票房,国庆期间放映则有150万左右票房,也算合理产出了。

  9月28日至10月4日这一周,内地电影市场累计票房1亿7800万左右,环比上涨约39%。

  国庆档刷新票房纪录 新片再进场

  《风声》与《建国大业》形成对峙,这两部影片无疑是节日市场的两大巨头,《窈窕绅士》顺利捞到第一桶金,虽然规模略小,但得到年轻观众的肯定,有望成为节日市场的有效补充。《麋鹿王》等影片的宣传力度、投放规模相对有限,寄望节假日市场放手一搏,与此同时,仍有许多新片排队等待上映,动画片《神兵小将》和魔幻史诗片《狼灾记》就选择在国庆档期间上映。

  《神兵小将》在国庆当天率先上场,这是国庆前后上映的第三部动画片,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动画片出现,主要是因为去年《喜羊羊与灰太狼》市场大卖,推动了动画片的生产热潮,但蜂拥而上难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任何领域都是如此。《神兵小将》改编自香港漫画名家黄玉郎的漫画作品《神兵玄奇》,2007年,这部漫画曾经制作成系列动画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而制作成影片自然是想复制《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成功,但二者的品牌效应显然不在同一个级别。虽然黄玉郎亲自出任导演,但影片在国庆档期内只拿到390万票房,未能杀出重围。

  田壮壮新作《狼灾记》紧随其后上映,影片在国庆期间拿到740万票房。田壮壮是中国电影导演的一个传说,其江湖地位高远,其艺术思考深邃,其作品,也往往令人不解。很多影迷对《狼灾记》寄予厚望,既希望田老搭上魔幻之舟乘风破浪,又希望他继续保持浓厚的文艺气息。但是,鲜有能两头讨好的。《狼灾记》让大部分死忠影迷闷绝,他们想不通演员阵容为何还要走类似《无极》的搭配方式,小田切让和Maggie Q扮演的角色为何遮遮掩掩缠绵七个日夜,却没有任何动机进行支撑,也有人干脆说,《狼灾记》的重点就是色+狼,以及凛然的西部风光。田壮壮名头还响,但《狼灾记》未必是一部拍给中国观众看的电影,投资方安乐的海外运营经验丰富,祝愿影片海外大卖。

  《神兵小将》和《狼灾记》两部影片加入国庆档战局,增添了热闹程度,但它们和其它中小影片一样,没有机会改变市场格局,只能见缝插针地追求票房,市场整体已经形成《风声》和《建国大业》为主,其它中小影片为辅的局面,新老影片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观众走进影院,轻松掀起观影热潮。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风声》

9300

12000

10

华谊兄弟

2

国产片

《建国大业》

8600

36600

23

中影

3

国产片

《窈窕绅士》

1180

1520

11

广州华天下

4

国产片

《狼灾记》

740

740

7

中影

5

国产片

《麦田》

470

950

12

保利博纳

6

国产片

《齐天大圣前传》

400

420

10

中影数字

7

国产片

《神兵小将》

390

390

8

保利博纳

8

国产片

《麋鹿王》

175

195

10

中影

9

国产片

《皇家刺青》

150

170

10

博纳文化

10

国产片

《惊天动地》

63

290

15

华夏/八一

  《风声》宣传营销工作颇为到位,影片节前成功预热,假期放映八天拿到9300万票房,正式抢到冠军位置,单片票房约占国庆总票房的43%,截止假期结束,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2000万,观众对《风声》颇为肯定,良好的口碑足以推动影片继续前行。《建国大业》已经进入放映第三周和第四周,影片节日票房高达8600万,其坚挺程度超乎想象,单片票房约占国庆总票房的40%,截止假期结束,影片累计放映23天,票房3亿6600万左右,已经成为国产片票房新的冠军。除了票房赚得盆满钵圆之外,《建国大业》最大的功绩在于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合法性,并成功地大范围传播了这一主题思想,同时也再次印证了商业化手段运作主旋律电影的可操作性,对生产制作、宣传营销和终端放映等各个环节都有启示意义。

  《窈窕绅士》在假期中拿到1180万票房,累计票房1520万左右,这是继《非常完美》之后又一部获得市场肯定的浪漫爱情喜剧,不少年轻观众表示乐于向朋友推荐这部影片。《麦田》在国庆档拿到470万,影片累计票房950万左右,发行方想尽办法进行超常规推广,炒作范冰冰黄觉推动票房,但影片口碑欠奉,和《狼灾记》一样,也是一部马失前蹄之作。《齐天大圣前传》依靠3D动画片和孙悟空将观众忽悠进场,影片节前预热两天票房20万,国庆档期间拿到400万票房,确实也是票房最突出的动画片,但影片9日至11日三天票房迅速跌至30万,说明其生命力之短暂,这种拔苗助长的运作方式不可能起到引导和推动国产动画片发展的作用。《麋鹿王》在国庆期间拿到175万,累计票房195万左右,影片可以获得政府奖励,但未能征服市场,这也是对发展中的国产动画片提出的质疑。



  10月1日至8日,全国电影放映场次超过12万场,观影人次超过650万个人次,票房产出2亿1600万左右,同比上涨27%(中秋节当日票房计入国庆档总票房)。与2008年相比,今年国庆档的特点非常鲜明(参见图1、图2):

  1. 进口片退出市场。2008年国庆档有《地心历险记》等四部进口片,票房产出3140万左右,约占国庆档总票房19%。今年国庆档则没有进口片放映。

  2. 2008年国庆档《画皮》一片独大,票房产出1亿1000万,约占总票房的66%,与后来者拉开极大差距。今年则是《风声》和《建国大业》并驾齐驱,国庆票房均为破亿。这两部影片放映场次约占全国放映总场次的66%左右,却成功吸引到近81%的观众,两部影片共产出票房1亿7900万,约占总票房的82.8%。

  3. 《保持通话》和《地心历险记》共处2008年国庆档票房第二梯队,票房产出均在2000万以上,两部影片占总票房25.5%。2009年则是《窈窕绅士》与《狼灾记》分列1000万分割线上下,两部影片占总票房10%左右,中间势力比较欠缺。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风声》

6750

13550

13

华谊兄弟

2

国产片

《建国大业》

6300

39436

26

中影

3

国产片

《窈窕绅士》

790

1670

14

广州华天下

4

国产片

《狼灾记》

520

850

10

中影

5

国产片

《非常主播》

340

340

3

中影

6

国产片

《特工008

320

320

2

华夏

7

国产片

《麦田》

300

880

15

保利博纳

8

国产片

《齐天大圣前传》

220

450

13

中影数字

9

国产片

《神兵小将》

220

400

11

保利博纳

  进口片见缝插针

  进口片连续一个多月缺阵之后,终于在国庆档之后重新杀出,首发阵容是韩国浪漫喜剧《非常主播》和俄罗斯动作片《特工008》,前者是买断片,后者则是分账片。

  《非常主播》是今年韩国电影的超级黑马,影片在韩国的观影人次超过830万,票房约合人民币3亿3000万元,轻松跃登韩国最卖座喜剧片。因为《我的野蛮女友》,车太贤在内地市场颇有观众缘,《非常主播》更是出奇出新,让这个30多岁的单身帅哥突然变成了外公。年轻的祖孙三代不断制造笑点,每个人物都惹人喜欢,而且颇为励志,简单说,《非常主播》是一部可以让观众觉得开心和温馨的电影。但目前电影市场过于拥挤,《非常主播》能争取的放映空间确实不多,影片首映周放映三天,排映场次4300场左右,约占总场次的4.4%,影片首映周末票房340万左右。2007年同类型电影《丑女大翻身》在国内上映时,首周票房200万左右,但借助国庆档迅速扩大战果,影片累计票房1600万左右,但今年形势非常严峻,《非常主播》能否站稳脚跟,并借助良好口碑进一步提高成绩,目前还是悬念。

  俄罗斯动作片频频登陆内地电影市场,《特工008》周末上场亮相,影片动作设计颇为精彩,可以吸引单纯追求视听刺激的男性观众进场,影片两天票房320万左右,这个数字远低于《密码疑云》,与《护宝娇娃》也有一定差距。

  两部进口片仅占本周票房总产量的4%左右,电影市场仍然是国产片的天下。《风声》进入放映第二周,影片凭借优质口碑站稳脚跟,本周进账6750万,环比上周仅下滑0.7%可忽略不计,至此影片放映13天,累计票房1亿3550万,影片票房目标是3亿,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花两毛钱就可以看到一个明星,观众迷恋《建国大业》超高的性价比,影片本周仍有6300万进账,环比下滑27.5%,虽然是连续第二周下跌,但跌幅控制非常出色,影片连续放映26天,累计票房逼近4亿元人民币,《建国大业》能否刷新《变形金刚2》的票房纪录,预计下周能有答案。

  虽然浪漫爱情喜剧很难变成票房炸弹,但也常常制造小惊喜,《窈窕绅士》本周进账790万,跌幅仅为10%,可见影片口碑比较出色,吸附观众能力较强,影片放映14天,累计票房1670万左右,冲过2000万难度不大。《狼灾记》本周收得520万票房,环比上涨57.5%,魔幻题材和西部风光成为最大卖点,据说田壮壮旧作《吴清源》也解决了版权纠纷,已经进行小范围点映,但不知效果如何。《麦田》本周进账300万,环比下跌38%左右,影片放映15天累计票房880万左右。《狼灾记》和《麦田》都是老牌电影人推出的新作,虽然都可以说是丰富了创作类型,但影片题材和故事与当下电影主流明显脱节,未能得到观众应和实属正常。

  《齐天大圣前传》本周进账220万,影片累计票房450万,其中400万集中在国庆节假日期间产出。《神兵小将》本周进账220万,环比上扬22%左右,影片累计票房400万,前途已经暗淡。《麋鹿王》同样如此,影片本周收得110万,累计票房210万左右,据称影片投放400个拷贝,单是宣发费用可能都很难回收。乐观地说,这些影片都是国产动画片的积极尝试,悲观地说,不管是创意、制作还是营销手段,国产动画片与好莱坞动画片的差距越拉越大。

  本周前半周仍属于国庆节档期,经过节日档期的膨胀之后,后半周开始恢复常态,周票房总产量约为1亿6000万左右,环比下滑10%左右。

  下周展望

  目前电影市场已经拥挤了太多影片,但新片还将不断涌入,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残酷。2005年《狂蟒之灾》曾经在内地电影市场制造了奇迹,影片票房超过2500万,澳洲怪兽片《逃亡鳄鱼岛》也是同类型影片,隐匿在河流中的怪兽,甚至比外星异形还可怕,因为它够真实无需剧情,只需惊悚和血腥就能刺激观众了。《秋喜》5月份开机,10月份上映,如此短的制作周期,估计品质很难保证,影片一直绑着《风声》做宣传,前景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