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榜提名:十大金鸡佳片与金鸡红人

2009年10月15日2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藤井树

  中国电影金鸡奖到今年已经整整29年了,要从29年的历史中选出10部作品来,真的很难。既然不可能面面俱到,那就从顺着时间现回头细数,目前选出的这10部作品,都曾对中国影坛产生过一定程度的影响,也都是当年的舆论焦点,具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口碑。同时,这些作品历经时间考验,堪称真正的经典佳作。

天云山传奇
天云山传奇

  1《天云山传奇》 第1届金鸡奖,1981

  首届金鸡奖基本被两部影片“瓜分”了,一部是谢晋导演的《天云山传奇》,一部是吴贻弓和吴永刚联合执导的《巴山夜雨》。前者共摘得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美术在内的4个奖项,同时也为中国影坛奉献了一部经典佳作。《天云山传奇》的故事现在看来或许有点老套,可在当年绝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带给一代人心灵的震撼,同时也宣告中国电影进入谢晋时代。

巴山夜雨
巴山夜雨

  2《巴山夜雨》  第1届金鸡奖,1981

  该片与《天云山传奇》共同成为首届金鸡奖最大赢家,《巴山夜雨》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展现了“文革”后的一个社会群像。通过一艘船,把各个阶层的人联系起来,个体命运与时代变迁相互交融,讴歌人性真善美,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此外,本片还创造了金鸡奖评选史上唯一一次男女配角集体获奖的记录---石灵、欧阳儒秋 、茅为惠、林彬、仲星火、卢青等一群演员同获最佳配角奖,足可见影片在塑造群像上的成功。

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

  3《城南旧事》 第3届金鸡奖 1983

  吴贻弓导演的《城南旧事》一举摘得第三届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乐三项大奖,本片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再现了上世纪20年代老北京城的悲欢离合,拍得委婉动人,耐人寻味。除了故事感人外,本片的音乐尤其出色,“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首曲子历经数十年,成为中国最具知名度和传唱率最高的电影插曲之一。

  4《金猴降妖》 第6届金鸡奖 1986

  本片虽不是上海美影厂第一部摘得金鸡奖的美术片(第一部金鸡奖最佳美术片是美影出品的《三个和尚》),但从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技术层面来看,《金猴降妖》绝对是当时中国动漫的世界最高水准。曲折精彩的故事,惟妙惟肖的人物,丰富多元的镜头语言,最重要的是,本片乃中国神话故事与传统动画技术的完美产物,在一代人心中留下了珍贵的童年记忆。

芙蓉镇
芙蓉镇

  5《芙蓉镇》 第7届金鸡奖 1987

  《芙蓉镇》无疑是“电影泰斗”谢晋的巅峰之作,由于展现了“文革”的动乱岁月,在当时曾引起很大争议,但谢晋力排众议,完成了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用艺术的形式向世人宣告了动乱岁月的终结。本片获得第7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以及最佳美术等4项大奖,同时也让男女主角姜文和刘晓庆一夜成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三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