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艺谋让“图兰朵”回中国娘家

2009年10月13日0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近日,由张艺谋执导的鸟巢版《图兰朵》在京惊艳上演,主创谢幕时得到了观众长达10分钟的掌声。

  据悉,《图兰朵》在国内的第三场演出,将在明年上海世博会上亮相。此外,《图兰朵》还将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世界巡演中,巡演日程已经排到了2012年的英国伦敦。

  舞台 巨型宫殿自由游走

  没有大型实景宫殿,只有一面巨型屏幕,屏幕中间也仅有一个宫殿的轮廓,如此简单的舞台能否表现出图兰朵的气势恢宏?不过,当指挥家手臂抬起之时,观众的顾虑也逐渐打消了。


  长达52米的LED大屏幕上,呈现出金戈铁马奔袭而来的壮观景象,而这块大屏幕造就的“宫殿”还可在舞台上自由地前后移动,可谓影像在歌剧艺术中最“夸张”的一次运用。

  据舞美设计高广健介绍,为了在鸟巢这独一无二的演出现场制作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洋歌剧融合的视觉效果,主创团队想了很多办法,“现在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的舞台。之所以如此处理,一方面是为了配合鸟巢这一宏伟建筑的现代特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使歌剧更时尚,贴近普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

  观众 听不懂也深感震撼

  自1997年以来,导演张艺谋在意大利、中国、韩国以及欧洲多个国家执导演出《图兰朵》。用张艺谋的话说,这个关于中国的故事是一个西方艺术家臆想出来的,而他看过的十几个《图兰朵》版本基本上都是“充满诡异、神秘和阴沉的冷调”。为此,他要让这个中国的故事“归宗返本”,让《图兰朵》成为“回到中国娘家的公主女儿”。

  在鸟巢的两场演出中,来自意大利和美国的两位女高音先后饰演公主图兰朵,两位王子卡拉夫分别由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担任。

  首演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观众,他们中能听懂意大利语的人凤毛麟角,但听不懂的也觉得很震撼。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听这个歌剧主要是感受一种气氛,大气磅礴、撼人心魄。”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摄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