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晓冬孙淳角力14天 《秋喜》广州解放惊心动魄

2009年10月10日1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谍战商业大片都会提出一个终极问题,因此,《风声》属于一部追究“到底是谁?”的悬疑谍战片,而在“后国庆档期”接力而来的谍战大片《秋喜》则是一出拷问“是不是你?”的智斗谍战片。美丽花城广州最终得以保护并迎来解放、以及两大男主角郭晓冬、孙淳的正邪,影片两大走向已无悬念,一场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角力决斗,其精彩看点在广州城解放前的最后惊心动魄14天。

  谍战大片《秋喜》两大男主角——郭晓冬、孙淳自电影开篇不到五分钟内已向观众露出真实身份——一正一邪,观众纠结的不再是“到底是谁”的猜测,而是这对忠奸人的斗智斗勇——郭晓冬饰演的红色间谍晏海清如何在孙淳饰演的敌人不断升级的、挑战人性承受极限的心理折磨中是否能够全身而退、完成任务?

  要说《秋喜》这部电影起了这样的一个名字实在有些亏,因为观众在看片之前,很难从这个充满了广州地域色彩(当年很多年轻姑娘取名秋喜,意为秋天的喜事)的片名里,想象出影片中那紧张得几乎令人屏住呼吸的残酷交锋。《秋喜》所选取的历史时间本身便给影片赋予了紧张感——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共和国成立时,广州却还是国民党的敌占区,直到14天后(即10月14日)才正式解放。这短暂的14天如同倒计时般摧毁着国民党的意志,也因此让广州城陷入了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大势已去的国民党进行着垂死挣扎前的反扑、疯狂破坏和丧心病狂的残忍报复,而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则在为即将到来的胜利进行着更为紧张更为激烈的殊死搏斗。

  在这正邪交锋、命悬一线的大环境下,郭晓冬饰演的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工作者晏海清,与其国民党上级、由孙淳扮演的特务头子夏惠民便成了两方势力的代表,当夏惠民已成为病态敏感、极端扭曲的惊弓之鸟时,晏海清却放弃了转移到解放区的机会,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夏惠民身边,想尽一切办法化解夏惠民的怀疑、争取其信任,力争随之到台湾执行潜伏任务同时破坏国民党的“阻挠”计划并将情报秘密传出。当时广州解放指日可待,历史已成定局,夏与晏这两个历史中的小人物无论作何努力都不会再给历史的发展带来更多影响,然而这二人却是被历史的洪流推到了矛盾斗争的风口浪尖,谁都不能后退一步,且要以一己之力,争分夺秒地做最后的角力。在短短90分钟的电影中,晏与夏的正邪交锋高达十次,晏海清履行潜伏任务盗取国民党“阻挠”计划(即破坏广州核心的计划)的剧情波折重重意外不断,阴险狡诈的夏惠民以各种或明或暗乃至极度残忍的方式,试探晏海清的真实身份并企图毁灭晏的信仰。面对夏惠民变本加厉的试探,挑战人性承受能力的残酷心理折磨,几度临近崩溃边缘的一介文弱书生晏海清,却爆发了惊人的承受能力,这部电影在斗智、斗勇的同时更增添了志斗的元素——当双方走走到崩溃边缘的时候,坚定的意志力则是决定输赢的关键。

  与夏、晏两人惊心动魄的角力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江一燕饰演的年轻疍家女秋喜,这个梳着齐刘海、大辫子、身穿精致的棉布短衫和吊脚裤、或赤足或脚踩木屐“咯吱、咯吱”地在晏海清身边中跑来跑去的纯洁姑娘,每每出现便如同一首优美的抒情诗,把男人间令人紧张到毛发耸立的生死气息一一化解,让观众在惊心动魄的谍战中略有喘息,同时因秋喜所象征与呈现的美好和青春,不禁有些恍然若梦怅然若失。然而正是这穿插在紧张剧情中的柔缓情节,如同在急促的追逐中长舒的一口气,反而使得整部戏显得更加激烈。作为剧中的唯一贯穿女主角,秋喜天真的眼神和灿烂的笑容与广州城内的白色恐怖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纯洁无知的秋喜对于杀人如麻、形同魔鬼的夏惠民而言不是一种异性的吸引,而是一个刺眼的嘲讽。纯洁与残忍、简单与复杂、希望与恐惧、轻缓与紧张……秋喜不知不觉地被卷入了历史的洪流,她如同这场命运大决斗中的一个亮点,如同《辛德勒名单》中一片灰暗中纯洁小女孩的亮眼红色,在晏海清与夏惠民在广州解放前14天殊死对决中调节着命运的节奏,然而纯洁秋喜的结局和其在这场正邪交锋中的终极作用,将令所有观众留下难以磨灭的视觉冲击,掀起直至走出影院仍不能平复的心理波澜。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