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祠堂》全国首播 民生大戏展徽商情怀

2009年10月07日15: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大祠堂》海报
《大祠堂》海报

  由北京天禾兄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和黄山市人民政府合作摄制出品的40集古装民生电视剧《大祠堂》。将于今日隆重登陆福建电视台,该剧导演由曾经执导过《尘埃落定》《为奴隶的母亲》等多部脍炙人口影视剧精品的国内著名导演阎建刚出任。林心如、潘红、高明、赵亮、王雨、祁潇潇、一真、王茂蕾等海峡两岸实力派明星在剧中分别饰演重要角色。国内知名造型师陈敏正为该剧指定造型设计。集以上国内导、演、造型等一线实力阵容,为广大观众倾力打造一部尽展明清徽商情怀的民生大戏。

  厚重的徽商文化气息

  《大祠堂》一明末清初为历史背景,以徽商世家谢家为舞台,讲述两朝三代徽商的一段悲情往事。今年来以商界家族为题材的电视剧不乏佳作,例如《乔家大院》《大染坊》等等,有次展开的一股“商业片”热潮席卷电视荧屏。但是对于素有“徽骆驼”之称的徽州商人却很少有相关佳作问世。此前阎建刚导演就曾执导过描写徽州著名商人的电视剧《红顶商人胡雪岩》。从此和徽商及徽商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徽商不同于晋商的豪迈粗犷,身上更多的体现了朱熹理学的人文情怀,这一点在《大祠堂》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剧中“前谢”“后谢”两家虽相互争斗,但为的都是象征家族荣誉的祠堂及整个家族的繁荣兴旺。在个人恩怨和家族利益、国家荣辱相矛盾的时候,两家人都豁然的放下恩怨,甚至不惜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其间不论是对人生价值,对爱情自由或是对生命荣辱的追求都无不展现了一代徽商——儒商结合的世家风范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鲜活的人物群象

  再完美的故事情节也要有丰满的人物来展现,《大祠堂》为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两个突出的角色。而是鲜活而立体的塑造了一组徽商世家的人物群像。谢家两户的代表人物“前谢”掌门谢格文和“后谢”掌门谢复言分别由国内实力派著名演员赵亮、高明饰演。在人物的塑造上除了表现徽商儒雅稳重、坚韧执着的性格特征,更将出生宅门视家族荣誉为天,却身陷对立不得不同根相煎的激烈矛盾诠释的淋漓尽致。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或多或少的背负着家族给予的悲情命运,“前谢”家的大奶奶(潘虹饰演)年轻时和“后谢”家二爷相好,家族恩怨阻断了两人的情路,也酿出了更大的矛盾。明知自己的儿子谢格文是“后谢”的骨肉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继续两家之间的争斗。家族中的后辈们也在不知觉中全部卷入这场同一血脉间的战争。谢致卿(王雨饰演)空有抱负,受伤在家。谢致相(王茂蕾饰演)谢格常(一真饰演)更以生命为祭礼献给了这出家族悲剧。观众从剧中看到的不再单纯是商家的斗法,也融进了对生命,对家族,民族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思索和感叹。

  商业题材的新路

  比较其他描写商业家族的电视剧,这部《大祠堂》从剧名就能看出其实重点着眼于传统文化,也就是对中华文化以及生命的探讨。观众在《大染坊》或《乔家大院》中看到的商人,故事。纵然对情感的体现上都有独到之处,但是留给大家的影响都还是“在商言商”的境界,奸商不法,良商治家。纵使晋商乔家的乔致庸心怀“汇通天下”的伟大抱负,也摆脱不了商贾逐利的形象,《大祠堂》对徽商家族的写照,没有落入俗套,就是把谢家描述成如何富庶天下的大商家,在观众看来会变成江南版的乔家。相对的以人文,民生为题,进一步描写谢家的兴衰荣辱占了该剧较大的篇幅。这样的创新是对同类型题材电视剧的一种大胆尝试,也是将该类型题材电视剧的立意做了明确的提升。何谓商?何谓家?在每一位看完《大祠堂》观众的心中都会有不同的答案。

  独特的女性视角

  以往商业题材电视剧,对于家族中经商在外的男性倾注了更多的感情,从性格到事业描写的十分详尽。但是对于商业家族中的女性,往往只有传宗接代或是勾心斗角的戏份。其实不论是商贾世家或是平头百姓。任何家庭、家族中女性都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晋书》载,徽州人好“离别”,常出外经商。针对这一特性在剧中,在剧中将视角锁定在留守在家的“谢家”女性身上。在男尊女卑的年代,祠堂是女性的禁地,但是传统徽州女人“一世夫妻三年半”的命运也将女性推到了时刻守在宗庙祠堂边的尴尬境地。剧中的谢家大奶奶前半生上演了中国徽商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后半生还要为这不算错误的错误尽力调和两家矛盾,至死方休。林心如饰演的郑秀云一嫁入谢家就逢丈夫受伤的事故。作为传统惠州女性的代表人物,她不但要在家族争斗中求生存,还要代替丈夫担起重任。知书达礼,温良贤慧而又坚韧宽容,外柔内刚。这些传统中国女性的优点在她身上突显出来,更让人感动。剧中还有一个女性特例,那就是祁潇潇饰演的谢家大小姐谢玉芬。对于爱情,自由的向往促使她和戏班艺人私奔,躲过沉塘之灾被救之后又变装进戏班成为名角。这些独立而有性格十足的女性角色只有在《大祠堂》中才被提升到重要人物的地位上来,从另一个侧面也看出了这部电视剧对生命,对民生以及对中国女性的敬意。

  《大祠堂》昭示了中华民族的连绵不绝、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大祠堂》代表了文化的无尚价值、也代表了生命的超越永恒。一部涉及复杂多样的人际伦理:恋人、叔嫂、夫妻、父子、妻妾、主仆、朋友和兄弟,在朴素平实和流畅自然之中讲述惊天地泣鬼神的动人故事。民生古装大戏《大祠堂》将于今日19:30亮相福建电视台电视剧频道“五彩剧场”,每晚三集连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