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海鸰再出力作 张国立宋丹丹携手《相伴》(图)

2009年10月06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张国立宋丹丹携手《相伴》
张国立宋丹丹携手《相伴》

  曾成功操刀《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婚姻情感剧的作家兼编剧王海鸰有“中国家庭婚姻小说第一人”之称,本月,她担任编剧的电视剧《相伴》陆续在上海、北京卫视等多家电视台播出,由张国立、宋丹丹主演。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王海鸰表示,与之前的作品不同,《相伴》中的婚姻状态是一种相依为命的平淡,少了一份热烈,但非常温和、持久。

  >>>谈剧本:大时代下的曲折婚姻

  王海鸰说自己所有的电视剧作品都是应邀创作的,“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命题作文,制片方给我选题,如果正好我也感兴趣并觉得能够驾驭,才会去写”,王海鸰说,自己特别想写一种婚姻状态——是相依为命的,当激情过后,转换成一种非常温和 、持久的情感,有别于一般的亲情,带有爱情的亲情,而《相伴》就是讲这样一种感情。

  《相伴》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写起,展现了快板书艺人巩天棚跌宕的一生和横跨半个世纪坎坷曲折的婚姻,与王海鸰之前的作品相比,《相伴》故事年代跨度更大,视角更加宽广,巩天棚的命运由快板书而兴,又由快板书而衰,而他在艺术上的辉煌与失落也极大地影响着他的婚姻情感生活。

  “快板书只是我写这个人物的折射,事实上人的命运大致都是如此,谁也不可能永远辉煌,在你大红大紫的时候,在你失落的时候,你身边的那个人是什么态度,你又是怎样对待身边人的”,王海鸰说《相伴》中的两个主人公就在四五十年的大起大落中不断磨合,虽然也有过波折,有过磨难,但是最终不离不弃,携手走到终老。

  >>>谈演员:张国立是不二人选

  《相伴》由张国立、宋丹丹联手主演,在剧中,宋丹丹饰演的贺帼玉在名分上还是张国立饰演的巩天棚的师母,在师傅去世后两人逐渐走到了一起,王海鸰说两人主要的矛盾冲突点是贺帼玉比巩天棚要年长,婚后巩天棚想要一个孩子,因为贺帼玉的习惯性流产而难以实现,而随着巩天棚的名气越来越大 ,他的内心也越来越膨胀,两人的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后来巩天棚卷入政治风波被禁止演出,身边就只剩下贺帼玉和他相濡以沫,他们又逐渐走到了一起。

  王海鸰说这部戏并不是为张国立量身定做的,但写完后就觉得张国立是不二人选,尤其是上网查了一些,发现张国立也会快书,非常适合这个人物,制片方跟张国立联系,张国立也爽快地答应了,并投了一部分资。

  至于宋丹丹出演贺帼玉,王海鸰说是邓婕推荐的,“我跟宋丹丹以前就认识,她是很有智慧的演员,可以给你提出很多有可行性的建议”,王海鸰笑说跟这样的演员合作可以偷懒,能借用她们的智慧,她能清晰地说出剧本有哪些地方不合适,不合适在哪里,怎么才能合适。谈及两人的表演,王海鸰说自己也还没看到这部戏,但相信两个人在演技上肯定没问题。

  >>>谈生活:远离婚姻的单亲妈妈

  从《牵手》开始,王海鸰就从各个角度关注家庭婚恋,而她丝毫也不回避自己的生活是一个单亲妈妈,“我的婚姻很短暂,实质上的婚姻大概有两三个月”,但王海鸰说婚姻给了自己很多思考,“一个人对婚姻的理解力与他婚姻生活的长短是没有必然关系的,而是跟个人对生活的感悟能力有关,有的人结婚10年,也未必明白婚姻是怎么回事”,王海鸰说曾经进入过,现在又走出来、远离婚姻,也有好处,还是那句老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王海鸰认为,两个人真的能“相伴”到老,首先在走进婚姻的时候就要选对人,“如果一开始就选错了,那就没有磨合的基础,再怎么相互妥协、相互适应都很难走下去”,而如何选对人,王海鸰说婚姻首先是非常实际的,“首先要各种硬件相符合,这硬件包括金钱、物质、容貌、学历乃是年龄、健康等,其次才是精神世界的一致。”

  虽然对婚姻话题侃侃而谈,但王海鸰表示目前还没想过找一个老伴相伴晚年,“感情这东西很复杂,而且我没有感觉特别需要,而且现在年纪大了,很多脾气、习惯都牢固到无法改变了,尤其是我从事的职业,一日三餐没个正点的,更难与人磨合”。 记者 王法艳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