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开机 唐国强:历史剧问题是不尊重历史

2009年09月29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由杭州南广影视公司、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佳平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投资约6000万元巨资拍摄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东方》,昨日在山东烟台正式开机。已在18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形象,唐国强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身兼该剧的总导演、主演。

  ■弥补电视剧行业创作空白

  虽然十几次重复出演同一个角色,但在昨日的开机现场,唐国强表示,他对每次出演毛泽东总是心存新鲜感和挑战,“因为在我心中演得最完美、最值得期待的毛泽东形象,永远在下一部作品中。”细数自己出演的毛泽东形象,唐国强很有成就感地做了个“19”的手势,“这回是第19次出演毛泽东,我对毛泽东的感情与理解,跟一般的观众不同,我读过他所有的作品,研究过他一生中的每段历史。我想以自己这么多年的积累与学习,在《东方》中从全新视角来向观众展现我们真实的毛主席。”

  ■相比《建国大业》是“寸有所长

  在《东方》这部剧的筹备过程中,唐国强说他每一次读历史,就会对毛泽东的思想与人生有一些新的发现,他总是想把这些对人物的新解读与更多的观众分享。唐国强说:“我在电视剧《解放》中身兼导演与主演时,就在寻找这类题材更好的创作手法。而电影《建国大业》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它用明星的力量和新的视角去吸引更多观众观看这样的历史题材作品。于是我为《东方》的创作找到了一个更好的支点,虽然《东方》在制作上无法与《建国大业》相比,但我认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东方》会利用体裁的优势,将这段历史对观众娓娓道来,我们会在每个细节上下工夫。”

  ■历史剧最大问题是不尊重“历史”

  对于目前同类题材作品的问题,唐国强不客气地指出:“我觉得历史剧最大的问题是不尊重历史,忽略对历史细节的表现,对人物关系解读不深入、不具体,甚至乱编乱造。很多编剧不愿多花时间与心血去研读历史,历史事件中的‘潜台词’没有被挖掘出来。历史就是历史,不是娱乐,我认为一部好的历史剧应该在60年后还能站得住脚,但现在很多历史剧为了迎合所谓的市场,把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全部抹杀了。”

  唐国强认为:“在一些同类题材中,很多编剧总把毛主席的形象粗略、统笼地描绘成一个永远的强者形象,他们一切都凭想当然。其实毛主席是一个普通的人,他一步步地成为伟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电视剧《东方》中,我们将会很细腻地表现毛泽东的心理变化,当时他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那时新中国虽然成立了,但仍然内忧外患,在国际上没有什么位置,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去发展?如何在国际中树立我们领导人的形象?都是他需要思考与解决的,所以我在作品中会很真实地表现出他当时的困惑与智慧。”据悉,这部电视剧预计于2011年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