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卫延安》重庆热播 唐国强再演毛泽东

2009年06月18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2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保卫延安》自6月17日起在重庆卫视雾都剧场(每晚19:30)播出。该剧根据陕西著名作家杜鹏程同名小说改编,以60多年前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保卫延安战争为背景,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一举粉碎胡宗南部进攻延安的军事行动,迅速扭转西北战局的英明决策,展现了西北野战军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战绩。同时,表现了陕甘宁人民同仇敌忾、军民一心,为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感人故事。全剧基调豪迈、激昂、抒情、大气。

  该片汇聚了唐国强、耿乐等实力派演员,由著名导演万盛华指导拍摄,姚居德、潘雨辰、朱宏嘉、高发、王伍福、郭连文、张凯丽等著名演员在剧中分别出演角色。真实地再现了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转战陕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历程,以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再现了彭德怀、习仲勋直接指挥下的西北野战军英勇善战的场面,全景式地展现了壮丽的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该片在战争场面表现出的大气,美工、服装、制景等方面呈现出的考究,对地域文化的展示和运用都别具匠心。

  延安,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一部光照日月,启迪后人的经典。1935年到1948年的13年间,那场翻天覆地的革命浪潮曾经从这里激荡山河,席卷全国。著名作家杜鹏程创作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在中国当代文学史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主要反映了1947年蒋介石调集胡宗南几十万军队进攻革命圣地延安。党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在党中央、毛主席正确领导下,在彭德怀将军的指挥下,我西北野战军全体将士怀着对党的热爱,不怕牺牲,英勇作战,在边区人民的全力支持下,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在运动中大量歼灭敌人,很快就收复了延安。周大勇、王老虎、孙全厚等一个个基层官兵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形象,以及李老汉一家献身革命,不惜一切的普通老百姓的形象,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第一次出版至今半个世纪以来,发行量达上百万册,唤起了共和国几代人对党、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和崇敬之情,激励大家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去。

  《保卫延安》被列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并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导演万盛华在谈到这部电视剧的创作时指出,《保卫延安》饱含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前辈深厚的情感,充分表现出那个年代革命队伍中各种感情关系——同志情、战友情;表现出内在的人格美。表现人的精神、人的追求、人的奋斗和战争的残酷,以纯朴的生活、浪漫的写意、时代氛围的营造来真诚的反映出那一代革命前辈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充满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浪漫主义的历史篇章。

  《保卫延安》全剧在运用蒙太奇结构、场面调度、画面构图、光色处理、物体细节、演员表演、音乐运用、音响效果等方面,无不都表现了全剧豪迈、激昂、抒情、大气的总基调,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和和谐。摄影方面,长镜头和运动镜头的配合运用捕捉到了人物之间细致的交流,充分展现了角色的情绪变化与剧情发展。各主要场景极具震撼力和感染力,表现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典型环境,景内景外皆有情,情景交融。录音方面追求真实感、临场感。许多重场戏运用声音来刻画和衬托人物心理。演员表演更是这部剧的突出之处,各个角色人物性格的撞击产生了精彩的火花,生动显示了全剧的立意。人物立体化、性格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保卫延安》为了还原史实,在黄土高原拍摄三个月,从延安到拍摄地还有很远的路程。之前曾经参加《红日》拍摄的耿乐对战争场面的拍摄已经轻车熟路,“拍大场面的戏经常要摔倒,所以特别准备了护膝,虽然拍戏很辛苦,但是觉得自己特爷们”。耿乐表示《保卫延安》是他参与过的战争场面最大的一部戏。群众演员全部都是由解放军参与拍摄,战争戏的氛围非常到位,很容易就找到人物感觉。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