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莎士比亚“芭蕾悍妇”40岁登陆北京舞台

2009年09月17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驯悍记》是莎士比亚最著名的喜剧,但是这部作品多少有些“名红戏不红”的尴尬,知道《驯悍记》其名的大有人在,而真正了解其故事内容的却要少得多了。其实这个故事的女主角类似“河东狮吼”,或者是韩国流行的“野蛮女友”,讲的无非是一个刁蛮悍妇如何在老公的种种“手段”下变成一个百依百顺的温柔妻的爱情故事。

单纯的情节却颇为耐人寻味,蕴含着文艺复兴时期浓厚的人文关怀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哲理色彩。

  给这样一个另类爱情故事“穿”上芭蕾舞鞋,把它从戏剧舞台“移植”到芭蕾舞台,这多少让人有些匪夷所思,想像力也无疑受到挑战。这部同名芭蕾作品今年将迎来演出第40个年头了,一直以来不但备受舞迷的追捧,在芭蕾史上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们印象中似乎总有着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芭蕾就应该像《天鹅湖》那样的浪漫、轻盈、优雅、唯美,其实这种想法和“美女一定要长发飘飘”的“定理”一样过时。芭蕾这门艺术在经历了500多年的发展演变,早已有了新的模样和造型。倘若你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芭蕾达人,就应该将目光从那潭舞动了100多年的“湖”水中稍稍抬起,发现一些更加新奇好玩,更加贴合现代人审美与兴趣的东西。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芭蕾舞剧《驯悍记》及它的创作者芭蕾大师约翰•克兰科了。《驯悍记》是克兰科大师1969年为斯图加特芭蕾舞团量身打造的“传家宝”,也是克兰科“情景交融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前两部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奥涅金》),也正是从克兰科开始,戏剧情节在芭蕾中不再仅仅是串联华丽舞段的单薄支点,而是成为了绝对核心,芭蕾从此开始踮起脚尖讲故事。

  就克兰科的三个代表作而言,《驯悍记》无疑是难度系数最高的。芭蕾让人落泪似乎更容易一些,可是要让人们笑,而且要笑得捧腹、笑得落泪、笑得酣畅淋漓,可就不那么容易了。试想一下,舞台上的芭蕾女主角可不是轻盈优雅的公主贵族,而是一个在台上嬉笑怒骂、丑态百出的“女丑”形象。在台上,她可以弯腰驼背、可以暴跳如雷、可以撒泼耍赖,甚至可以拖着香肠抱着火腿大快朵颐,谁能够不被这样的芭蕾“尺度”惊得目瞪口呆?

  扮演《驯悍记》中的悍妇对于女演员而言也绝对是个挑战,这个角色在众多芭蕾舞剧中是出了名的挑人!这个“芭蕾版剩女”可不是技巧足够好,表现力足够强就能够胜任的,关键是在台上要能拿得出那股劲儿来,既要放得开,又不能太过火,这个刁蛮悍妇要刁得可人、刁得恰到好处,却不招人讨厌,其中的火候如何掌握,才是真正考验舞者功力的。

  第一个扮演悍妇的芭蕾明星海蒂回忆起自己当初创造这个角色过程用“绝望”来形容,她曾在回忆录中提道:“在芭蕾舞台上要表现诙谐你就必须知道这个界限在哪里。起初我一直找不到这个角色的真髓,一天在排练场上,我突然变得歇斯底里,开始对人乱发脾气,这时克兰科对我说:‘现在你已经掌握了这个角色了。’我突然发现找到这个入口之后,所有的困难迎刃而解。”

  观看这部芭蕾你也大可不必正襟危坐、严肃拘谨,你即使笑得前仰后合也没有人会对你侧目,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部优秀的喜剧。但是笑到最后,看着男女主角的幸福归宿,你会觉得这部芭蕾其实不简单,诙谐中耐人寻味、笑声中饱含温情,它是喜剧但不是闹剧,这就是莎翁的伟大、克兰科的聪明。

  芭蕾舞剧《驯悍记》

  演出单位: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时间:2009年10月9日至11日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