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掀开面纱 并非简单搜星游戏

2009年09月1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眼睛一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出现了;眼睛一闭,刘德华(作品集)过去了;再揉揉眼,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黎明章子怡扎堆冒出来了……“陈凯歌在第13分钟出现了;黎明的镜头是第104分钟……”这不是明星盛会,这是电影界的“春晚”。会集了172个明星的献礼片《建国大业》昨日在成都举行媒体看片,135分钟的超长放映,起初观众都冲着“找星星”而去,但观影后发现,该片用上百位明星串起了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数个重大历史事件,让人重温了一遍历史,的确值得一看。今日下午2:00,《建国大业》将在全国正式上映。导演韩三平、黄建新将携剧中主创邬君梅、王伍福、黄薇、刘仪伟等抵蓉,和观众面对面。

  论戏

  ——数星星成乐趣

  《建国大业》以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为线索,讲述了从1945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发生的重大历史故事。影片从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乘机到重庆和蒋介石谈判为开场,直到开国大典,明星出场接连不断,数不胜数。

  135分钟的放映时间,融入了172位明星,平均每个人出场时间不到一分半钟,既有成龙、李连杰、刘德华、章子怡等大腕明星,也有平时躲在镜头后的大牌导演冯小刚、陈凯歌,甚至还有葛存壮、葛优这样的父子兵。看片时经常能听到有观众惊呼:“刘仪伟出来了!”“陈坤演蒋经国!”“冯巩演的代表好搞笑啊……”一段毛主席与妇女代表的合影戏,居然有章子怡、许晴、陈数、黄薇、苗圃、张秋芳、梁家辉、郭德刚等N个明星。据导演黄建新说,为了控制片长,不得不忍痛删减了三分之一明星的戏。像吴宇森导演,本来客串了一角,最后却被彻底剪掉。影片片尾专门有个“特别感谢”的字幕,感谢那些参演却没份儿露脸的明星。

  论技

  ——看众大腕斗戏

  虽然明星众多,但明星可不只是客串一下,哪怕只有不到一分钟的戏,哪怕只有一句台词,个个都铆足了劲拼演技。唐国强、张国立、刘劲、王学圻等众多老戏骨表现不俗,跑龙套的陈道明与姜文第一次出现在同一画面,两大实力派的对决让人期待不少;而张国立与陈坤这对“父子”也演得情真意切。至于跑龙套的刘德华、黎明、成龙、李连杰等人,都是本色出演,人一出场就让人尖叫。列举片中几个闪光点,一同感受下该片的魅力。

  醉酒戏让毛泽东人性化

  与以往的主旋律影片不同,这一次,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领导人。比如当得知冯玉祥海上遇难后,正在洗脚的毛泽东愤怒地踢翻脚盆,周恩来大骂手下工作人员都是“猪脑袋”。

  特别是一场醉酒戏演得十分煽情:接到淮海战役胜利捷报的当晚,中央四位领导人喝酒庆祝,温文儒雅的周恩来,揽着朱德、刘少奇激情豪迈高唱《国际歌》,喝醉了的毛泽东,歪倒在一旁咧嘴直笑,沉醉在来之不易的胜利

  中。这样“奔放”的中共领袖在以前的主旋律影片中绝无仅有。窗外,老百姓们载歌载舞庆祝胜利,画面突然安静下来,喧嚣声没有了,画面定格,周恩来摔了酒杯,与朱德、刘少奇相拥而泣,音乐缓缓响起,此刻无声胜有声。

  黄建新说“醉酒”这场戏确系艺术创作,但很符合当时这些领袖们的心境,“淮海战役的胜利对中国前途是决定性的,我们用他们唱歌喝酒来表达一种心情的极致,当时还闪回了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等艰苦往事。毛主席当时笑得跟孩子一样,他们是一群有信仰的人,但也是一群浪漫的人”。

  张国立陈坤父子情深

  张国立演蒋介石、陈坤出演蒋经国,两人都是第一次尝试这类角色。他们与原型有一定差距,原本并不令人期待,结果却令人惊讶。张国立虽然说的是普通话,却在语音中加入浙江口音,比如把“和平”念“活平”,“中正”念“中振”。口音上的些微改变,让人物的可信度大大增强。长相阴柔的陈坤扮相跟蒋经国在外形上毫无相似

  之处,却塑造了一个较为可信的人物。张国立跟陈坤在片中的两场父子对话,是片中为数不多的可以让人摆脱“明星情结”入戏的戏份。

  姜文陈道明车中斗戏

  能看上姜文和陈道明两大实力派一同斗戏,还要感谢《建国大业》。两个人应该属于片中的大龙套:姜文扮演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毛人凤,陈道明扮演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部稽查大队长阎锦文,在镜头前,两人都摆出不可一世的架势。毛人凤让阎锦文去刺杀张澜,话虽不多,两位大腕却浑身是戏。车上,姜文敞开衣服,叼着雪茄,恶狠狠地说:“你去干掉张澜!”陈道明一脸沉稳,很配合地回答:“请问是公开的还是秘密的?”“这种事他XX还要公开?”“好的!”陈道明点头下车离去。片中穿着笔挺国民党军服的陈道明出场三次,每次都有女观众惊呼“好帅”。当阎锦文直接闯进张澜的病房,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说的却是“地下党派我来接你走”,原来阎锦文是潜伏的地下党。 记者马丹

  看看有哪些大牌

  毛泽东…………唐国强蒋介石…………张国立宋庆龄…………许 晴周恩来…………刘 劲蒋经国…………陈 坤朱 德…………王伍福张 澜…………王 冰宋美龄…………邬君梅李宗仁…………王学圻李 璜…………刘仪伟陈绍宽…………李连杰顾祝同…………胡 军《中央日报》记者…孙红雷白崇禧…………尤 勇杜聿明…………孙 兴冯玉祥…………陈凯歌校场口警官……刘 桦吴铁成…………陶泽如女播音员………黄圣依蔡廷锴…………黎 明傅冬菊…………陈 好李银桥…………黄晓明郭本财…………范 伟刘从文…………张涵予毛人凤…………姜 文廖梦醒…………徐 帆杜月笙…………冯小刚记 者…………成 龙孔令侃…………佟大为四野战士………王宝强四野团长………葛 优记 者…………陈 红阎锦文…………陈道明老红军战士……王学兵老红军战士……刘 烨傅泾波…………冯远征田 汉…………甄子丹政协代表………赵 薇政协代表………英 达高 岗…………谢 钢俄语翻译………张 申政协代表………王馥荔徐悲鸿…………邓 超谭平山…………葛存壮政协代表………冯 巩摄影师…………郭德纲解放军代表……梁家辉政协代表………陈 数政协代表………苗 圃政协代表………宁 静龚 澎…………章子怡政协代表………沈傲君俞济时…………刘德华周至柔…………陈宝国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