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运序曲》首演 谭盾称在广州有很多知音(图)

2009年09月15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晚指挥广交世界首演《奥运序曲》

  今年初,谭盾的《纸乐》曾在星海音乐厅给广州乐迷留下深刻印象,而那也是上半年广州古典音乐会中最卖座的一场。昨天中午,一身黑衣的谭盾再次出现在广州,宣布将于今晚再次携手广州交响乐团以及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辉、青年打击乐家王贝贝等,为乐迷呈现一场从未有过的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奥运序曲》是世界首演,《水乐》是第一次由中国打击乐手领衔献演,而《卧虎藏龙》音乐组曲在这部电影横扫奥斯卡10年后登陆星海音乐厅,也别有意义。

”谭盾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广州,因为这里有很多音乐的知音。

    一场音乐会几个“第一次”

  和13日晚广州交响乐团颇具声势的2009~2010新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相比,今晚这场“银达之夜·谭盾多媒体交响音乐会”显得十分低调,直到演出前一天才由谭盾亲自揭开神秘面纱。“《奥运序曲》是我将去年为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冠军颁奖音乐及冠军上场、退场音乐糅合而成的交响作品,展现了一种进取精神;水永远是希望、再生、团聚的象征,在中秋之前首次在广州演出《水乐》,一定不会让这里的音乐爱好者失望,而且我相信大家能从这首作品中获得工作、创意的灵感;下半场,是6首电影《卧虎藏龙》组曲,体现的是中国的精神、世界的梦想,在李安导演率领我们整个团队横扫奥斯卡10年之期于广州首演这部作品,别有意义。”

  谭盾透露,自己是第一次做这一曲目组合的音乐会,其中,《奥运序曲》更是世界首演,他想表达的是北京奥运人走茶不凉,奥运精神给中国带来的回声很大、很强。

  《水乐》灵感来自孩子的B超

  对于记者们心中普遍的疑问——何为多媒体交响音乐会,谭盾回答说:“首先,《卧虎藏龙》是带电影画面的,即电影与音乐同步展示;其次,《水乐》则是实况展示,我们有摄像机、摄像头埋在水里,会向观众展现奇异的视觉的旋律。”

  谭盾表示,自己第一次感受到“视觉的旋律”,是在太太怀孕时。“当时,我正在构思《水乐》,她让我陪着去医院,我说去医院干吗,她说,去看一下肚子里的孩子。”谭盾回忆说,在医院,通过电脑屏幕,自己什么都看不见,除了水,水给了他生命、再生的提示。“你们将通过这部作品看到妈妈肚子里羊水的境界。”

  此外,谭盾还表示,《奥运序曲》将以4个巨大的汽车轮胎作为打击乐器。“汽车轮胎象征着历史的车轮,象征着速度和进取,将让每位观众感受到我的音乐梦想。”

  “陶石乐”《大地之声》佛山取土

  说到近期的工作,谭盾透露自己刚从维也纳回国,并刚刚完成了“有机音乐”的第三部“土乐”,即陶石交响乐《大地之声》。

  “借着新中国60周年的契机,我跟祖国借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土。我们用香港、台湾、佛山、山西等地的土烧成乐器,而听‘土乐’,就是听中国大地的声音,听中华民族不断前进、地久天长的声音。”谭盾说,自己希望有机会能将“有机音乐”三部曲一起在星海音乐厅演一次,因为它们合起来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至于具体日期,谭盾则表示这两天就会和广交讨论,因为他们排期都需要提前一年。

  此外,一向以“现代”著称的谭盾告诉记者,他最近听得比较多的是上世纪60年代披头士乐队代表正统摇滚的专辑《白色》,因为在做《大地之声》,他也做了不少“功课”,反反复复听了很多次马勒的《大地之歌》。“接下去,我将作为客席指挥带领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德国马勒交响乐团访问北京,这也是华人指挥家中的‘第一次’。”

  曲目解析

  《奥运序曲》:

  谭盾根据3段为北京奥运而写的音乐重新创作而成,蕴涵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和传统精神,体现了进取、协和、博爱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精神。谭盾特别在这部新作品中加入了汽车钢鼓、钢锣作为打击乐器,让这部作品拥有刚柔相济的音乐境界。

  《水乐》:

  谭盾像个“水妖”一样,呼唤和聚敛了许许多多种水的形骸、水的灵魂、水的呼吸、水的温度……用高低跌宕、错落起伏,做成一种叫做音乐的东西。或许,谭盾就是个水妖,他没有一份音乐是脱水的。懂了水,就懂了谭盾。遇见一种叫做谭盾的水,就多了一种懂得自己的理由。

  电影《卧虎藏龙》音乐组曲:

  2000年,电影《卧虎藏龙》震撼了全球观众的心,而谭盾为电影所作的音乐,更是撼人心弦。这一组曲为二胡、乐队和打击乐而作,每个乐章都配以李安和杰姆斯·沙默斯制作的录像片段,展现了东西方文化完美的交融。(记者 苏蕾/文 倪黎祥/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