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平线单元”参赛片《透析》主创访谈(图)

2009年09月11日0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袁晋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已经接近尾声,两部惊喜电影已经揭开谜底,大牌电影人相继亮相。根据《综艺》杂志最新出炉的影评人对已经放映的19部参赛片的打分,目前得分最高的是《战时生活》(8.23分),第二名是纪录片《资本主义》(7.86分),第三名是《黎巴嫩》(7.79分)。两部华语参赛片中,《意外》排名第七,杨凡导演《泪王子》是已经亮相的参赛片中得分最低的一部(4.71分),而且与倒数第二名《死人岛》(5.83分)差距不小。

梅婷昨日在威尼斯接受早报记者采访 IC 图

  刘杰:这部电影很中国

  和刘杰的上一部影片《马背上的法庭》一样,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影片《透析》也是法制题材的电影,故事背景在1997年10月1日前后,中国刑法修订颁布的交替之时。影片中有三条线,一是倪大红扮演的苗法官和他夫人,二是因偷车被判死刑的囚犯的一家,三是梅婷和他罹患肾病的男友。在拍摄手法上,刘杰采用了平实的叙事语言,他解释说:“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来反映人的变迁。
10年来中国的变化很大,这是个很敏感的话题。如果用戏剧化的表现手法,就不那么严肃了。”影片最后,倪大红扮演的法官在拯救死囚的同时也疏解了自己的心结。对于这样一个结尾,导演表示,“影片的结尾有多种,好莱坞式的结尾很完美,欧洲片的结尾可以很意象化。这部电影很中国,所以结尾也是中国化的——历经磨难后还保存着一丝希望。”

  梅婷:非职业演员

  帮我进入角色

  梅婷怀着悠闲度假的心情来到威尼斯,与《透析》中那个素面朝天、焦虑不安的形象大相径庭。梅婷说,因为片中的角色为男朋友的病而奔走焦虑,应该是没有心思打扮自己的,“而且我在生活中我也不太爱化妆,关键是我能把这个人物演绎生动就好了。”

  刘杰导演找到梅婷的时候,《透析》的剧本还没有成形,但是梅婷很喜欢《马背上的法庭》,喜欢刘杰的创作风格。果然,《透析》的角色也有吸引梅婷的地方——这是一个有良知的角色。梅婷表示:“现实生活中我还算是幸福顺利的,而片中的角色要为罹患肾病的男友担忧焦虑。但我认为我们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面对问题的挣扎以及面对生活的压力时的尊严。”

  一开始,扮演梅婷男朋友的是倪大红,后来被换成了一个非职业演员。梅婷认为“非职业演员会带来神来之笔”,她在片中的“男朋友”就曾给她启发。“有一天,拍一场戏,他在做透析,他和我说他拍这部戏时会想起几年前他的一段同样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经历。这使我很容易就明白了我的角色的感受,比我单纯看剧本要更容易进入角色。”梅婷列举道,“还有一场戏是我去那个囚犯的家——一个破烂的院子。扮演囚犯家人的非职业演员就是这个院子的住户。大概是生活的积淀,他们表演得很真实,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