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两个世界之间》:此景只因天上有

2009年09月10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竞赛片:《两个世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

    斯里兰卡-80分钟-意大利语/英语字幕

  导演:维木希-加亚桑达拉Vimukthi Jayasundara

  黄小树/编译 影片《两个世界之间》(Between Two Worlds)在威尼斯影展广受好评后转战多伦多,并极有可能敲开更多国际影展的大门。连最富耐性最敬业的业内人士都口碑相传,看来在少数院线上映的计划亦可能成真。

  故事开头就像上演了一出抽象的舞台剧。首先我们看到一名半裸青年拉吉斯(Laknath 饰)从半空中堕入大海。此后他又身处一个不知名城市的一场骚乱中,废弃的电视和电脑散落街道角落,一群人手持木棍殴打一个穿着米老鼠卡通造型服的人,这只是影片无数毫无存在意义的荒诞镜头之一。他拯救了一名年轻女子(Lu 饰),自始至终我们都无法判断她是否是名妓女,但最后她却跟着那个曾经让两人搭过便车的光头司机跑了。  

影片情节抽象,极富象征主义。
影片情节抽象,极富象征主义。

  远离城市之后,拉吉斯徜徉在青葱的郊野,并遇到了另外一个女人,而这名女子碰巧可能或曾经是他兄弟的未婚妻。与此同时,又或者在另外一个我们同样无法判断的时空里,有两个坐在岩石上钓鱼的人,他们互相温习着关于国王和公主古老传说的点点滴滴。后来他又看到了一条正在进食的狗,而狗的食物竟是一头母牛;并遇上一位为他占卜未来的巫师,巫师的身旁还放着个关有绿色鹦鹉的鸟笼。

  如果你觉得这一切听上去都像极了鲍勃•迪伦(Bob Dylan)民谣里描绘的天马行空的场景,这并不出奇;甚至可以说,歌中之所唱,即眼中之所见。只有主创人员能清醒地意识到影片晦涩的叙事大部分源于关于早期巴利文的斯里兰卡王朝与佛教的编年史籍——《大史》(Mahavamsa),亦名《大王统史》。  

虽剧情晦涩,画面的质感和音效的运用确实无可挑剔的。
虽剧情晦涩,画面的质感和音效的运用确实无可挑剔的。

  导演加亚桑达拉试图使用极致的象征主义手法,去探究一个出于政治原因,被泰米尔(Tamil)和僧伽罗(Sinhalese)民族主义者禁锢的最原始的神话。但相信仍有极少数该片的潜在粉丝有机会剥茧抽丝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加亚桑达拉的御用摄影师Channa Deshapriya,创造了如油画般美妙的景色,在黎明的迷雾中勾勒出鬼魅般的枯树只是其中一景。Laksham Joseph de Saran担纲制作的电影原声音乐,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融合了悠扬的长笛和低沉的贝司,营造了忧郁的氛围;辅以细腻的音效处理,再现秋叶静美、蟋鸣鸟唱的静谥背景。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