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泪王子》:只爱唯美 不见残酷

2009年09月10日15: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小树/编译

  竞赛片:《泪王子》Prince of Tears

    中国台湾/香港地区-120分钟-英语/意大利语字幕

  导演:杨凡

  任何人都认为,一部以台湾5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为背景的影片,却配以《泪王子》(Prince of Tears)如此文艺的名字,过于不切实际。但事实上,这部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上为华语影片打头阵的电影,更像一部华丽的剧情片而非对台湾历史上最黑暗的政治统治时期的真实探究。

片中处处显露唯美派大师杨凡的商标——色彩饱和度极高的镜头、半裸的男主角、洋娃娃般的女人以及泛性论的暧昧气息。虽然这部由杨凡自编自导的影片就主题而言是所有作品中最充实的一部,但《泪王子》最终将更多地获得男同性恋者的青睐而非普通性取向的观众。

  杨凡1947年出生于中国大陆,而后在台湾长大,恰逢政治迫害最为残酷的时期(1950-54年)。虽然影片在宣传时打出“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旗号,但部分剧情事实上来源于杨凡儿时的记忆。直到1987年戒严令被解除之前,“白色恐怖”时期一直是台湾最为敏感的禁忌话题,只在侯孝贤1989年的电影《悲情城市》中,第一次直接涉及。当时该影片备受争议,却为侯孝贤捧回了一尊“最佳影片”的金狮。

  坦白说,迄今为止,一部真正反映白色恐怖、直面处死无数、监禁更多的事实的影片仍未面世。而在众多涉及该话题的影片中,仍数万仁于1995年执导的《超级大国民》最有张力。其他两部影片——侯孝贤的《好男好女》以及徐小明的《去年冬天》都与《大国民》在同一年出品。只有《泪王子》是阔别十多年后,首部再度提起白色恐怖时期的影片。

《泪王子》仍具有强烈的杨式风格,画面色彩饱和度极强。
《泪王子》仍具有强烈的杨式风格,画面色彩饱和度极强。

  最唯美的画面描绘最残酷的年代

  影片的开头别具匠心地插播了一个爱国主义短片。(当时,所有电影在播映前都必须在国歌的伴奏下播放这个片子。)而导演的这个小心机非常奏效,不仅简单勾勒出了这一时期特有的风情,更迅速地将观众带入戏。影片开场后恰如其分地采用了黑白镜头,但随后便开始为画面着色,这点可以说是该片的一个遗憾所在。杨凡用自己透着乡愁又带点冷嘲的画外音开始讲故事。此时主角们开始出现在一本叫做《泪王子》的儿童读物中,故事的第一页就是贯穿全片的一个家庭。

  虽然空军少尉孙汉生(张孝全 饰)与妻子金皖平(北京出生的美人胚子朱璇 饰)是第一对出现在影片中的人物,但《泪王子》开片的中心角色事实上是他们两名稚龄女儿小立及小周。在其中一段为剧情埋下伏笔的小插曲中,还是个小孩的小周疯狂地迷恋上她英俊的美术老师邱先生(林佑威 饰),但不久,邱先生就因为画了“禁画”而被军队带走。

  在丁克强(范植伟 饰)出现之后,影片的焦点开始转移到成人的身上。丁是个安静又有些阴沉的人,任职于国家安全局负责行政管理的办公厅,受汉生的邀请来他家共用晚餐。由于汉生擅长拉手风琴,丁克强警告他小心东欧的民谣,不要随意弹奏。然而生性自由的汉生拒绝了他的好意。之后不久,他和妻子皖平就双双被捕,并冠以“共产党间谍”的罪名。

  汉生被抓的官方理由是,当时他在大陆曾去过被共产党的管辖区营救自己的大女儿小立。但紧接着,影片便一步步揭露了几个主角背后纠结复杂的关系,其中包括金皖平当年革命读书会的好友欧阳千君(关颖 饰),如今她已下嫁刘将军(曾江 饰)成为将军夫人。二人的同性之吻更让杨凡的新作增加了不少泛性论的意味。

男色当道,无怪乎影评人会认为同性恋者更爱《泪王子》。
男色当道,无怪乎影评人会认为同性恋者更爱《泪王子》。

  仍见编剧缺陷但视觉享受依然

  全片只出现过一个执行死刑的画面,而白色恐怖时期真正残酷的惨状却在这部唯美的影片里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痕迹。它更像是一部剧情片,而导演所要做的则是为这个主要关于爱与背叛的故事随意移除或者插入某些角色来丰富情节。虽然影片的结尾部分有点越过界的感觉,但确实是非常典型的杨式银幕世界。无论如何,它始终将引人深思——这里面究竟多少是虚构又有多少是真实存在的?

  从剧情上看,《泪王子》继承了所有杨式电影中常见的缺陷,比如角色发展不够完整,缺乏细节交代等。但视觉上享受是无可厚非的。所有的主角都像是直接从一本50年代台湾电影杂志里走出来的一样,尤其是关颖的表现最为瞩目,即兴而疯狂。朱璇则演技平平,令金皖平这个关键人物多少有些失色。至于张孝全和范植伟,则非常有服装模特的范儿。

  (原文出自《综艺》资深影评人德里克•艾利 DEREK ELLEY)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