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桑兰博文公布保姆身份证号 律师:涉嫌侵犯隐私

2009年09月10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我不是为了指责谁,而是为了让大家更重视家政服务这个行业”

  日前,体操名将桑兰在博客中发表《什么是家政服务》的日志,对自己两个月前请的四川籍保姆杜春兰表示不满。短短两天,该文的阅读率就达到了130多万人次,更有上千名网友留言。

桑兰

  在最新的博文《家政服务(下)》中,桑兰大力抨击家政服务行业的不规范做法。在文章中,桑兰详尽阐述目前中国家政行业管理混乱的原因,认为家政服务员应国家认证、考核,持证上岗,她觉得找个好的家政服务员绝对不是靠运气和缘分,应该靠法律和制度。

  桑兰:要看保姆脸色

  桑兰的经纪人介绍,桑兰两个月前在北京一家叫爱侬家政的公司请了四川保姆杜春兰。双方签订了三个月服务合同,保姆吃住在桑兰家,负责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月工资2500元。但后者中途提出回老家探视病危的父亲,于是双方结账,结束雇佣关系。由于事先无准备,高位截瘫的桑兰最近只能在朋友的帮忙下生活。

  桑兰在博客中大倒苦水,“我先后请过一些小阿姨来家照料我的生活,可是大多不尽如人意。她们大多反感我叫她们帮忙拿东西,或者叮嘱一些事情……我甚至要看她们的脸色行事,为这些我经常偷偷流泪。我被迫经常换保姆,在最近4个月里换了3名保姆。”

  更令桑兰感到难过的是,聘请来的小阿姨打扫卫生并不认真,比如洗手池中的水印,卫生间地砖接缝处的污垢,比较脏乱的厨房和阳台等等。

  保姆:两月瘦十几斤

  桑兰提到的保姆也相当委屈,她带着哭腔说,桑兰在博客中的语言有些刻薄。她说,在桑兰家干了两个月,自己都瘦了十几斤。更让她难受的是,桑兰在网上公布了她的个人信息,视频、名字,甚至连身份证号码都公布出去了。

  杜春兰认为桑兰的博客写得很片面,“桑兰跟普通人不同,很难照顾。我每天觉都没睡醒过,你想她一天要导3次尿,一次就是两个小时,3次下来就6个小时了。她还养了3条狗,每天我还要去遛狗。我一个人根本就忙不过来……"

  律师:桑兰涉嫌侵犯隐私

  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家政服务业不是慈善事业,保姆和雇主之间是雇佣关系,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不能因为雇主是名人就不遵循这个规律。雇主如果觉得保姆不好可以换,保姆如果觉得雇主不好也可以辞职,双方相处的过程中难免有点磕磕碰碰……”

  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的郭刚律师认为:在网上公布对方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涉嫌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这位四川保姆可以采取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

  网友:何必兴师动众

  在博客里,桑兰把她现在居住的家的照片贴了出来。可以看到,在很多角落都有灰尘,厨房、洗手间这些地方还有常年没打扫的污迹。桑兰委屈地说:“2500元/月,每一分钱都是我的劳动,可我换来的是什么样的劳动?我的康复需要一个无菌无尘的环境,看这些我都想大哭一场。”

  桑兰的博客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有网友挺心疼桑兰,还热心地想帮助她。也有很多网友认为桑兰的心态有问题,“不行就换一个吧,何必这么大张旗鼓地攻击人家?”

  有网友表示,这件事情需要理解和沟通。桑兰回答说:“理解和沟通只是一方面,更多的不是人际关系问题,而是服务和被服务的问题。保姆是很苦,我明白。唉……”

  有网友质疑桑兰利用名人优势进行网络“公审”,桑兰对此进行解释说,“所谓的强势是所谓的什么身份、地位等等,但当我从轮椅上下来后呢?哪个才是真正的弱势?”

  8日下午,桑兰平静地告诉记者:“跟保姆的事情到此为止,她没必要向我道歉。我写博客不是为了指责谁,而是为了让大家更重视家政服务这个行业,希望它能更规范。”

  据成都商报、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