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津夜嘉年华》开演唱会

2009年09月09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阎维文

  搜狐娱乐讯 《小白杨》、《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想家的时候》、《举杯吧朋友》、《母亲》……演唱过上千首歌曲的著名歌唱艺术家阎维文,至今已经有39年的军龄了,除了参加各大晚会,阎维文只上过央视的《艺术人生》节目,而近日他又戴着一身“资历牌”来到了天津卫视大型综艺节目《津夜嘉年华》的现场,回忆歌唱生涯,再次剖析自己的艺术人生。

  50年代出生的男孩子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穿上英姿飒爽的军装,阎维文也不例外。

很多人不知道阎维文最初在山西省歌舞团是一名舞蹈演员,工作了2年之后,有个歌舞团到阎维文的工作单位交流学习,所以是很偶然的机会,阎维文进入了山西省军区业余宣传队,这也是他最早所在的部队。后来身边有人和阎维文说:“小伙子嗓音不错,可以到北京发展。”阎维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考了战友歌舞团、海军歌舞团等地方,但都被拒之门外,反而没敢考的总政歌舞团,在一次到山西招考的时候选中了阎维文。

  79年4月阎维文正式调入总政歌舞团。没到北京之前,周围人都觉得阎维文很不错,算是拔尖的,自己也有点飘飘然,但是到了北京,突然身边冒出十七八个男高音,还会意大利歌曲,阎维文这才感叹自己以前见到的听到的学到的太少了!“这还仅仅是训练队,就有这么多人才!”阎维文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压力很大。训练队里有40多个学员,不能适应的就淘汰,标准非常严格,合格的学员就将进入合唱队。初来乍到的阎维文一看周围的阵势,一个星期都没敢出声唱,不敢张嘴,只是听周围的人在唱,但一个星期后要向首长汇报,那时不唱也得唱,所以阎维文鼓足勇气大胆地唱出了来到北京后的第一个音符。阎维文在山西和战友发誓,1年后进入“男生小合唱”队伍,如果不行就回山区。很幸运的是不到1年时间,阎维文就直接被调到领唱的位置,第一次表演是在民族文化宫,阎维文作为领唱站在最前面,背后是100多位有着丰富经验的演唱者,由于下了很多功夫,大家对阎维文的这次演出非常满意,从此以后阎维文就经常担任领唱。

  1984年8月1日前夕,阎维文终于有了第一首属于自己的歌——《小白杨》。86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阎维文,给自己定下了前十名的成绩,但最后阎维文是以第十名的成绩进入的决赛,自己和领导都觉得不会有名次,领导甚至都没穿很正式的衣服,但所有人都没想到,首次参赛的阎维文一举拿了个第三名,和董文华并列获此殊荣,彭丽媛获得第一名。88年阎维文冲着第一名的成绩又参加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那时的阎维文已经小有名气了,所以有的人劝告他说这样做太冒险了,万一名次不好,反而弄巧成拙,结果阎维文很争气地拿了第一。

  从此以后,阎维文的身影频频进入到了观众的视线中,不仅是各大晚会,非典禁区、抗洪前线、冰雪前线、抗震前线……每个祖国需要的地方阎维文都会出现,他用自己的歌声鼓舞着战士们,同时战士的事迹也深深地感染着阎维文。

  作为歌唱家,阎维文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音乐创作上,但作为男人,他又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阎维文和太太曾经都是一个文艺团体的舞蹈演员,朝夕相处的生活让他们互生情愫,最终走到了一起。在观众眼中是军旅硬汉的阎维文,在家里却经常向太太服软:“因为要是出现问题大多数都是我的问题,我们的爱情秘诀就是相敬如宾,我有一首歌《母亲》就是写给太太的。”阎维文如是说道。去年12月份阎维文的女儿阎晶晶出嫁了,婚礼上想起女儿的成长时期正是自己打拼的时候,阎维文突然觉得内疚和酸楚,即兴地延长了一首《夫妻情》,希望女儿和女婿像歌中唱的那样“相敬如宾、恩恩爱爱、白头偕老”,悠扬高昂的歌声让女儿顿时泪流满面。事后太太也告诉阎维文:“应该早点儿推这首歌。”

  每个歌唱家也都有自己的偶像,阎维文就非常喜欢童安格、刘欢孙楠。为了给新中国60周年华诞献礼,阎维文还专门制作了6张专辑来表达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情。而10月份他还将发行《西域情歌》、《黄土情歌》、《红土情歌》、《黑土情歌》等新专辑,李双江、乔羽、赵本山等人都分别为这几张专辑写了序。阎维文在《津夜嘉年华》的节目现场第一次公开曝光了里面的几首歌曲。天津卫视9月12日周六晚21:10《津夜嘉年华》播出。

  

(责任编辑:小斑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