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建新解密《建国大业》 称此片很难复制

2009年09月09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建国大业》从开拍就有着各种各样的新闻和质疑。日前,导演之一的黄建新接受记者专访,逐一回应了质疑并解密该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陈可辛打电话给你说,一部《建国大业》用完了他一辈子想用的演员。

为什么选择这么多明星加盟?

  黄建新(以下简称“黄”):没有这么多明星,规定时间内真拍不完。举个例子,电影里那么多角色就算我只定80多个主要角色,每个角色副导演只提供五个候选人试镜,你告诉我需要多长时间?我每天试5个演员,要试多少天?可是等我进入到要开拍的时候只剩下16天了!用明星,因为明星都是好演员,他来演戏你根本不用担心演不好,用好演员会让你很轻松。

  记:一般都是提前多少时间联系明星?有没有今天通知明天就要他们过来?

  黄:至少也得一个星期以前要敲定,人家剧组再支持你不能说停就停啊。像陈坤的拍摄比原定又多了一两场戏,《花木兰》剧组就专门停过一天。张国立跟我算了次账,说拍《建国大业》让他自己的剧组足足停了9天,他逗我说要索赔,索赔1块钱……

  记:听说连群众演员都很踊跃。

  黄:有一次在东南大学拍戏,那天正好是冯小刚的戏,也不知道学生们从哪儿知道消息,有人就在对面楼上挂了一个横幅,写着:“连冯小刚也当演员了,我也要当演员!”把我们全都给逗笑了……有了这么多人的支持,这部电影的拍摄是空前的快乐,大家都很轻松。

  记:《建国大业》这样的电影,是否空前绝后、不可复制?

  黄:这个复制起来很难,因为它有很多因素:这个剧本写得让每个演员看完都觉得挺好,愿意加入;再加上中影集团在行业内的强大,包括韩总自己的个人魅力,还有创作班底的实力;但最主要的是,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正是中国人自信最高的一个阶段,抵御金融危机、抗击自然灾害、主办奥运,这些都让人们特别有自信,在奥运会唱国歌的时候,我周围年轻人唱的声音比我们岁数大的都响亮……这些都是这个电影形成的综合原因,少了任何一部分都很难复制。

  记:目前卖片卖得怎么样,是否会在中国台湾上映?可不可能像网友说的会代表中国进军奥斯卡?

  黄:海外销售的谈判一直进行得很不错,目前最早签完约的反而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亚洲也快签完了。台湾还真可能上映,现在有公司表示愿意发行,而且如果能放映,应该也不会删减。因为台湾也有一个“送审制度”,我们目前后期还没制作完,完成后就要送审。至于奥斯卡,我还真不知道这回事。

  记:网友爆料说《建国大业》里20多位主要演员都加入了外国籍,你对这事儿怎么看?

  黄:我看过了,那是一个假帖子,帖子里20多个明星里只有五六个是我们剧组的,其他根本和我们没关系,所以讲这个事儿没什么意义。而且就算来参演也没问题,这部电影其实是中华民族的范畴,不能这么窄地去看历史。

  幕后花絮

  关于冯小刚

  “进剧组时,我一眼就看见剧组墙上一张杜月笙的大照片贴在墙上,旁边冯小刚角度一模一样的大照片也贴在墙上,我一看到就笑了。后来杜月笙的女儿跑去上海探班,一见到冯小刚的扮相,扭头就对自己儿子说:"还不快叫老太爷!"”

  黄建新认为主要演员之外的其他演员首选是形象接近,其中最像的当数冯小刚饰演的“杜月笙”。

  关于姜文

  “每个明星无论戏份多少,准备得都很认真,哪怕只有几句台词都会说:"导演,我有六套想法,我给你演一遍你来选。"比如姜文为了演好"毛人凤",研究了后者所有的资料,第一天来了,他敬礼时,我说"你这礼敬得不像“国军”的礼",他说:"其他人都是英美军系,毛人凤是留日的,留日军校出来的人,所有的都是日本人的习惯。"所以姜文塑造的"毛人凤"有很多细节,比如敬礼时屁股撅一点,个性一下就出来了。”

  黄建新对姜文的认真颇有感叹:“好演员为什么是好演员?他有天分不假,但下的工夫一定比别人多,他连一个小角色都研究了个透才来表演,所以这么多好演员来,你能不兴旺吗?”

  关于周星驰

  “因为周星驰不像其他演员总待在内地,等到他有时间时,剧组这边已经停机了。有人说随便拍两下,后期接个背景就行,可那就不负责任了,你请人来就应该给他找个合适的位置。”

  黄建新说,曾表示“跳崖也愿意演”的周星驰,打过两次电话给他,问他为什么最终没有让他参演。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