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迫害》:悬念有余 《迫害》不足

2009年09月09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草树

  《迫害》有力地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关于法国电影总是过度关注人们争论彼此之间的关系、性行为以及牢狱生活的看法是对的。不管是法国的国内观众,还是海外观众,就算对这一类题材喜爱有加,但也会有审美疲劳的时候,但帕特里斯•夏侯大概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这部《迫害》算不上夏侯作品中精彩的一部,在威尼斯的放映不幸遭遇了滑铁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迫害》的剧本是夏侯和老搭档安•路易斯一起创作的,两人已经合作过四次了。令人意外的是,本片的故事情节非常容易使人联想起英国名小说家伊恩•麦克尤恩的《爱无可忍》和其同名改编电影。《爱无可忍》和《迫害》都是围绕与女伴关系紧张的男子展开描述的,两部影片的主人公都倒霉地成为一个疯狂的家伙的目标,先是被接近,然后被骚扰,最终致使妻子精神濒临崩溃。《爱无可忍》中,意外的热气球事故导致了主人公与“尾随者”的相遇;而在《迫害》中,男主角和骚扰者初次相遇的场面不那么有戏剧性,但效果不减,具有“一语成谶”的意味。

  片中,丹尼尔(由主演过《我心遗忘的节奏》的罗曼•达瑞斯饰演)看到一位女士遭到乞丐的袭击,同情心大发,于是上前安慰这个可怜的人,但该女士却没有领情,反而尴尬地跑开。此时,却来了一个家伙(我们不妨叫他无名氏)莫名其妙地跟丹尼尔讨论起袭击事件来,此人接着无可救药地陷入了对丹尼尔的迷恋之中。这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开场预示着之后剧情的突然性。

  然而不幸的是,接下来的段落并未能很好地呼应和利用这精彩的开场戏。之后的90分钟时间里,戏剧性让位于丹尼尔与女友索尼亚(由目前因具有魅力独特而颇受重视的女星夏洛特•甘斯布饰演)的不断争吵,以及他设法拒绝并甩开那位总是试图接近他的怪人。看起来,丹尼尔与索尼亚之间的关系也是危机重重,他总是要忍受强烈的嫉妒与不安,经常怀疑女友对自己爱,即使事实证明是他自己有疑心病。

  另一方面,虽然丹尼尔连暴力都用上了,但尾随者依旧不肯罢休。我等观众都期望这将会发展成为一场惊悚刺激的好戏,然而可惜的是,高潮部分缩水成为了一段平淡无奇的解释和阐述。

  看过此片的观众肯定无法避免沮丧的情绪,因为无法理解丹尼尔及尾随者那种随时会爆发的气质。让人一头雾水的地方还有,对白中提到索尼亚的工作需要四处旅行,但影片又从未说明她究竟从事着怎样的工作?类似的段落还包括,丹尼尔为何对自己翻修公寓的事情那样守口如瓶?说到影片的制作质量,还是值得肯定的,但也算不上特别优秀。依夫•凯帕的摄影华丽精彩,甚至称得上壮观,不幸的是,这更加反衬了剧中角色的不足与渺小。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