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落水记》首次登台 “天价”相声包袱没抖响

2009年09月07日2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当初以20万成交的相声《落水记》首次登台

相声新秀李鸣宇和郑健合说的《落水记》

  前段时间“天价相声拍卖会”引起各界关注。前晚一段曾在拍卖会上以20万元成交的相声《落水记》被率先搬上舞台。可惜的是台下并没有出现雷鸣般的掌声和开怀的笑声,反而有观众质疑天价相声的价值何在,认为这段相声缺少逗乐元素,更没有思想和文化内涵值得回味。

  现场 笑料太少

  前晚因为下雨等原因,宣武文化馆鸣乐汇的剧场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观众来听相声。在演出中,这段以20万元购得版权的“天价相声”《落水记》格外引人关注。
这段相声的内容围绕的是“妈妈、媳妇、儿子同时落水,你先救谁”的话题,从现场效果来看,笑声不多,而且相声“说学逗唱”的四大基本要素在这段相声中只运用了“说”,显得干巴巴的。

  年轻相声演员李鸣宇为了让这段相声好看,显然花费了不少心思,比如三次跑下台取救生圈递给郑健来吹,郑健却吹不起来等表演元素。只可惜,这些表演在12分钟的相声中都好像“注水”的效果。反而压轴演出的贾伦、连春健的一个相声小段却因为惟妙惟肖地模仿刘欢、阎维文等歌唱家的演唱迎来观众喝彩。

  回应 还需“压场”

  “天价相声”让人失望,就此记者演出结束后采访了表演者李鸣宇,他首先请大家多包涵,“因为也是临时拿到本子,连夜背词,可能有的段落还不太熟,而且还落下一段拿姜昆老师"砸挂"的包袱。”由于这段天价相声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出并不成熟,离在天津相声大赛舞台正式演出还有一段时间,需要“再压两三次场”,根据观众的反应再做出相应调整,剧场效果可能会好些。

  当初拍卖会时,很多媒体曾质疑“天价相声”是否象征意义大于它的实际价值,姜昆先生认为好的段子能捧红一个演员,通过不断演出打磨成精品,肯定物有所值。但李鸣宇认为:“20万的相声,那我肯定说不回来啊,一个观众听一晚上演出才30块钱,我这说错一句话就值几千块,那我哪儿还敢说啊?”所以就《落水记》是否能值这个“天价”,目前还是很值得怀疑的。

  “天价相声”的意义是提醒大家关注目前相声创作贫乏的现状以及相声版权保护问题,从这一点上说天价相声本身无可厚非,但最终相声的价值要通过市场来体现,观众认可才是“天价”的硬道理。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