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外籍明星遭疑 专家称爱国无关国籍

2009年09月07日1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焦洪昌
焦洪昌

徐 昕
徐 昕

  《建国大业》中有7位明星加入外籍,人大代表、法学专家认为

  爱国并不意味着必须具有中国国籍

  【新闻背景】

  据8月1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一部为纪念国家成就的献礼大片《建国大业》,因一份演员名单,而搅得公众争论不休。名单中的演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加入了外国国籍。虽然最后证实该名单上只有9人参加了该影片的拍摄,其中两位还是中国香港居民,但是“国籍”争论仍然引起了轩然大波。

  【连线嘉宾】

  焦洪昌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徐 昕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连线记者】

  本报实习生 修 菲

  问:影片《建国大业》演员表公布以后,引起网友热议,对于数位外籍华人演员的加入,大家产生了质疑。

对此,您如何看待?

  徐昕:电影业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基于国际视野来选择演员是无可厚非的。但应该看到,这部电影以及演员的选择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一是《建国大业》之类的影片被赋予了某种程度的政治意义;二是该片中的外籍演员是放弃中国国籍而加入外国国籍的“中国人”。尽管改变国籍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在上述情况下网友感到感情受到伤害并提出质疑也是可以理解的。导演在选择演员时应当考虑这种可能的影响。

  焦洪昌:该影片最核心的是要反映开国创业的精神面貌,只要能真实再现祖国蒸蒸日上的风貌,由谁来演并不重要,电影作为艺术,应该去意识形态化。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给国内的演员一个平衡保护,如果外籍演员享受了更多优惠的话那可能是对国内演员的歧视。

  问:明星们为什么热衷于加入外国国籍?

    焦洪昌:从法律上说,公民选择国籍完全是意思自治,这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以往受到闭关锁国的限制,对外交往少,演员与外界接触也少,公民的迁徙自由权也没有得到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个人的发展和权利保护上,选择出国可能是想得到更多的保障。不仅是演员,企业家、官员也热衷加入外国国籍,他们都拥有一定经济能力。拥有外国国籍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每个人的身份都是由国籍确定,这种身份变化带来的区别就是当这些人在中国发展的时候他们的一些权利是受到外国身份保护的。加上中国对于外国人的优惠,比如在投资方面,对于三资企业,中国是给予超国民待遇的;在税收上,由于他们挣的钱都是汇到国外,从而可以避税。这些都是外国身份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不过,公民在加入外国国籍的时候中国国籍就自动废止,在中国他们只享有居住权。但是有些人虽然加入了外国国籍,仍然在中国居住,根本就没有去办理户口注销手续,两国的优惠他都享受,这个问题,从法律上来讲是一个执行的问题,法律要求履行的程序没有执行,这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本国人和外国人在人身权方面没有根本区别,但是一些政治权利,外国人不能享有。比如,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服役等权利。

  徐昕:加入外国国籍是法律所认可的行为。但究竟有多少中国人、何种身份和地位的人、因何缘由、加入何国国籍、影响如何等问题也反映了当今中国的深层问题,值得深究。

  问:明星加入外国籍的信息很少有人知道,结果等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公众很惊讶。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明星加入外国国籍是否应该有一个公告程序?

  焦洪昌:什么人加入什么国籍是个人隐私还是公共信息,这在普通公民和明星演员之间是有差异的。从法律上讲,公民都享有隐私权,加入某国国籍也应该是个人的隐私问题,除非是相关权力机关要求某人公示国籍,否则是否公开取决于演员等公众人物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决定。

  但是对于公众人物来说,他们在隐私权方面受到的法律保护相对要少。虽然他们没有义务向社会公开国籍,但是民众有权利知道明星们是否加入了外国国籍。新闻工作者的任务就是满足民众知情权,法律对媒体报道应给予保护。

  问:民众既然具有知情权,那么是否应该有一个更便捷的方式让公众知道真相?比如,在网络上可以直接查证等。

  徐昕:法律对此没有规定也无需规定,是否公开取决于演员等公众人物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决定。

  问:但是如果中国公民不知对方已是外国人,打起官司怎么办?

  焦洪昌:中国人和外国人自然人之间打官司,如果是由于借贷、婚姻、继承等发生的民事法律行为,管辖问题是由国际私法的程序来进行诉讼或者仲裁。如果涉及到合同,比如房屋买卖等,当事人必须要如实陈述,签订合同的时候国籍问题必须要表现出来,故意隐瞒的话,在民事上属于诈欺行为。

  徐昕:管辖是诉讼要件之一,无管辖权会导致审判无效。外国人可以在中国起诉和应诉,适用我国诉讼法相关程序的规定。以民事诉讼为例,即使原告不知道被告改变国籍,也可以向中国的法院提起诉讼。如果被告未就管辖权提出异议,则视为默认管辖。如果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则取决于《民事诉讼法》规定法院是否具有管辖权。涉外民事诉讼中争管辖和挑选法院是重要的诉讼策略。涉外民事诉讼中可以适用中国法,也可以适用外国法,国际私法有一套准据法的规则来调整法律适用问题。

  问:对于明星改变国籍的行为,公众该怎样看待?

  焦洪昌:不管是明星大腕还是普通民众加入外籍,这都是个人的自由行为,爱国并不意味着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在国家发生危难的时候,这一点已经被证明。国籍并不是问题,不应该对他们有什么非议,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外国国籍,中国反而世界化了,对以后的发展都有好处。

  中国的文学艺术文化创意产业没有达到世界水平,跟传统的中国没有走向世界有关系,也跟过分的意识形态化有关系。中国改革开放的心态是接纳世界,因此不能歧视外国籍的演员。道德的底线是法律,法律对于人的尊严的保护,没有国籍之分,这是一种由保护公民权转向了对人权的保护。这说明中国的价值观在转变,文化的融合,会加快中国从大国变为强国的脚步。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