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产动画片又现“抄袭门” 原创匮乏是通病

2009年09月03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心灵之窗》(左)与《秒速5厘米》(右)极其相似。

  动漫界抄袭风波又起,继网友爆出央视推介播放的少儿动画片《大嘴巴嘟嘟》照搬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后,近日,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另一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也被爆出有抄袭嫌疑,和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新海诚的作品《秒速五厘米》相似度竟达90%以上。中国动漫的原创力再次遭遇信任危机,“多弄几只懒羊羊也比抄别人的强啊!”有网友如此抱怨。对此,江苏本土的一些动漫人士纷纷表示,节省成本是导致抄袭门频现的诱因,但是一味“哈日”画虎不成反类犬,“拿来”别人的精华后,走原创之路才是根本。


  于8月22日登陆央视少儿频道的《心灵之窗》围绕雪灾、汶川地震等热点话题,以充满温情又不乏趣味的故事吸引人,却被网友列出视频截图比对发现,与日本2007年推出的一部极受关注的剧场版动画片《秒速5厘米》极为相似。无论是城市的俯瞰全景,还是女学生站在窗前聊天的姿态、发型、服装,甚至于其中一个男主角的模样,两部片子如出一辙。号称中国首部道德教育片《心灵之窗》,惨遭网友奚落:“制作方连最基本的道德水准都没做到,怎么教育孩子诚实守信?”

  究竟动漫界为什么会抄袭层出不穷?记者从原创“哈皮父子”系列的江苏广电影视动漫传媒了解到,业内人士对此已经见怪不怪,中国动漫仍处于落后于人的发展阶段,不少动漫企业一切以节省开支入手。借鉴原有的动漫设计,可以让制作难度降低、工程规划缩小、流程减短,而且因为前作已经过市场检验,所以推广起来比较方便,最重要的是可以节约成本。推出星猫系列的明日科技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拿一部动画片来说,光是前期的剧本就十分耗费精力,在原创过程中,人物的每个行为动作都要经过反复推敲。因此为了节省人力物力,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不“克隆”。尤为致命的是,目前不少动漫公司并没有专门的编剧,而出品《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广东原创动力坚持“故事,故事,还是故事”的创作原则,可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专职编剧的动漫公司。“现在业内最缺的就是好剧本,原创匮乏是大部分企业的通病,所以才会抄袭不断”。

  日本动漫似乎成了备受宠爱的“抄袭对象”,原因何在呢?目前不少国内动漫都有借鉴日本动漫的成分,主要原因在于日本也是低成本的动漫文化制作,而欧美的是以高科技来制作,比较难抄袭和借鉴。不过不少动漫界人士也表示,其实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没必要缺乏自信,“中国动漫企业做外包的很多,原创究竟是哪里还未必,很多日本动画不就是madeinChina吗?因此,拿来主义未必不好,关键在于我们要取其精华,光学表面形式也太小儿科了。”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