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威尼斯“主席”李安迟到 评委见面会取消(图)

2009年09月03日0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袁晋 张悦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昨晚7点(北京时间今日凌晨1点)在丽都岛拉开帷幕。《天堂电影院》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带来在意大利拍摄的新片《巴里亚》为电影节揭幕。由中国台湾导演杨凡执导的《泪王子》,以及中国香港导演郑保瑞执导、古天乐主演的《意外》是今年仅有的两部有资格角逐金狮奖的华语片。

  意大利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左一)、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左三),以及《巴阿里亚》的男女主演亮相威尼斯。

  发布会

  第一天

  没有“惊喜电影”

  今年的电影节和往年稍有不同,在开幕第一天没有揭晓“惊喜电影”,评委会也没有举行专门的发布会。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和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出席了开幕发布会。

  穆勒在发布会上解开了记者的疑惑,今年的电影节仍有最后的惊喜,不过这部“惊喜电影”要等到本周五上午11点才揭晓。
至于今年评委会见面会为什么未能举行,穆勒的答案是因为有几个评委要今天晚些时候才到。记者截稿时,评委会主席李安仍未抵达丽都岛,能否准时踏上开幕式的红地毯还是未知数。

  谈到今年的入围影片,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说,如果威尼斯电影节有某个特定的选片标准,那就是电影一定要能“抓住观众”,“今年入围的这些影片能让我哭,也能让我笑。”今年,戛纳电影节常客、美国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聚焦金融风暴的新片《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的入选很受关注。这也是摩尔首度参与金狮奖争夺。谈及这位充满争议的导演,马克·穆勒说:“我认为,迈克尔在戛纳很成功,现在他需要一点改变。我们也需要一部不一样的迈克尔·摩尔电影。他这部新作堪称是一部难以置信的交响乐。”

  电影节投资并无削减

  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今年电影节的总投资和去年一样,并无削减。虽然意大利媒体报道说,在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出台削减公共资金政策后,意大利电影遭遇暗礁。威尼斯电影节的经费遭到削减,迟迟未完工的新电影宫就是例证。但巴拉塔表示,虽然在一些项目上,今年的电影节和去年有所不同。但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今年电影节的总投资为100万欧元,和去年持平。有很多宾馆、饭店都赞助了电影节的各项活动。而这个总投资囊括了整个丽都岛为电影节基地的基础建设,以及宾馆接待等配套工作的投资。

  中国内地电影没入围

  不证明不优秀

  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负责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选片的法国电影人杜阿梅(她的中文名字是已故导演谢晋起的)女士。“在去年延续至今的金融风暴的大环境下,大片仍然有人投资,小片还能做,但出现了(投资规模)中等片"真空"的局面。”杜阿梅表示,“《斗牛》就是"中等片"中的好例子,它是一部很不错的电影。”《斗牛》由管虎导演,入围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加上主席穆勒,威尼斯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共有6个选片人,这些选片人以何种标准选片呢?杜阿梅表示:“我们的选片标准很简单。就是我们几个各自看完片子后,看看有什么可谈论的,或是争论。如果没什么可说的,这部电影就没有入选的价值。”这印证了电影节主席穆勒在发布会上的讲话,电影节并不是一个评判选择的竞赛,而是一个鼓励创作、包容文化、激励讨论的电影节日,它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世界电影。

  今年共有24部影片进入竞赛单元,其中美国电影最多(6部)。“今年的美国电影的确比去年多,这些导演都很有经验,也有一定影响力。我们选片也与个人的文化背景有关。”杜阿梅女士说,“拿我为例,我基本上是看美国片长大的,所以等于是美国电影史影响了我的选片过程。比如我看了迈克尔·摩尔的电影,就会想到以前的某个导演的风格。”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有中国香港导演郑保瑞的《意外》和中国台湾导演杨凡的《泪王子》。被问及今年为何没有一部中国内地影片入围,杜阿梅表示,“有很多原因,并不是说今年中国内地电影都不优秀。可能是有的电影来不及完成,也可能是制片方早已确定在其他地方首映,那么就不符合我们的标准。”

开幕式主持人“邦女郎”古欣娜塔

  红地毯

  意大利“邦女郎”领衔

  美国电影人撑场

  尽管电影节举办地一定程度受到了在建的新电影宫(预计2012年完工)施工影响,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却不缺星光。尼古拉斯·凯奇、伊娃·门德斯、“阿拉贡”维戈·莫腾森,以及美国争议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均出现在丽都岛为电影节开幕红地毯增添色彩。去年,因为受到2007年底美国编剧罢工的影响,威尼斯电影节曾遭遇“片荒”,尤其缺乏来自好莱坞的亮眼之作。今年,美国影片“触底反弹”,共有7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担任开幕式晚会主持的是曾连续三度造访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意大利“邦女郎”玛丽亚·嘉西亚·古欣娜塔。

  开幕片《巴阿里亚》

  托纳托雷、莫里康内的第八次联手

  《巴阿里亚》电影海报

  意大利名导朱塞佩·托纳托雷昨日带着新作《巴阿里亚》为电影节揭幕。当地时间昨日下午1点,他与他的御用作曲家、将满91岁的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以及男女主演出席了开幕片发布会。

  影片《巴阿里亚》长达2.5小时,讲述了西西里岛上一家三代人的故事,通过男主人公成长为政治家的历程,展示了意大利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及其后的重大历史变革。托纳托雷表示,这个故事有一半来自他少年时代的回忆,“巴阿里亚”正是导演故乡西西里岛上一个小镇的名字。影片凸显了世俗道德和政治两大元素,谈及此,导演表示:“我们的道德观念,如责任感、教育女子的义务、与人相处等最早都来自家庭。30年来,这些东西发生了巨变,有些方面今天已经消失了,有些方面得到了改进。”

  “我借用"出生地"来讲述在这个辽阔世界的另一边发生的故事,因为你出生的地方可能离现在的你很远。”托纳托雷说,“我的电影不仅是一部讲述西西里的电影,它蕴含着"展望"的意思。”

  影片的配乐和节奏非常饱满,从一开场就如瀑布般宣泄而下。配乐正是由托纳托雷的御用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操刀的。“这是我和莫里康内合作的第8部电影,我们已经合作了20多年,很熟悉对方。我们能经常一起冒险,这部电影的配乐就是一个挑战。”

  片中男女主演弗朗切斯科·希安纳和玛格丽特·玛戴都是影坛新人,后者还与导演一样是西西里人。玛格丽特说:“我15岁离开西西里,之后被托纳托雷发现。是他让我爱上了演员这个职业。”曾主演托纳托雷的《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的意大利女星莫妮卡·贝鲁奇虽然出现在主演名单上,可她在片中仅友情客串了约2秒。

  电影主席马克·穆勒在谈到这部电影时说:“这正是当下意大利电影工业最需要的影片。它证明,为实现电影人的梦想而投注大笔资金绝对是值得的,因为电影工业可以变回昔日的"造梦机器"。”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