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艺谋把紫禁城和歌剧院一起搬到鸟巢(图)

2009年08月30日1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从1998年张艺谋在太庙导演了实景歌剧《图兰朵》以后,这部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20世纪初创作的鸿篇巨制打上了真正的中国标签,也让国际文化界为之一震。10月6日,继去年在鸟巢成功执导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张艺谋,将继续他10年前的辉煌,他将带领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团队在鸟巢搭建起一个中华文化与西方音乐对话交流的平台,流传百年的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将在这个平台上展现东方的魅力。日前,该剧的执行导演陈维亚和创作团队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陈维亚说:“这次鸟巢版的《图兰朵》与太庙版完全不同,这将是对景观歌剧的一次严峻的挑战。”

张艺谋
张艺谋

  景观歌剧是近年来国际盛行的歌剧演绎形式,它是将歌剧从歌剧院搬到露天,依照露天演出的自然环境打造一个奇特的演绎平台,用独特的方式演绎一部歌剧名著或民间传说。世界上最为著名的实景歌剧演出是每年夏季在瑞士、奥地利和德国三国交界的布雷根茨市举办的歌剧艺术节开幕式上的露天实景歌剧演出,该演出以康士坦茨湖为背景,在湖畔设置巨型舞台演出古典或现代歌剧,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前往观看,成为欧洲歌剧界和旅游界的一大盛事。

而每年在埃及金字塔下演出的实景歌剧《阿依达》,更是埃及文化的保留剧目。意大利艺术家们在罗马斗兽场演出的《宾虚》则是意大利古文化的写照。如今,实景演出在中国也兴盛起来,以张艺谋的印象系列为代表的实景演出,同样运用了国外实景演出的新概念和技术手段,成为中国旅游的独特景观。那么,在鸟巢制作西洋歌剧《图兰朵》对于世界景观歌剧演出来说,是较为艰难的一次。陈维亚说:“在鸟巢面对的是四面看台,没有任何与剧情发生关系的实景相助,在这里制造出一个中国皇家宫殿,演出一部反映中国古代紫禁城发生的故事,确实有着相当的难度。”

  据记者了解,截止到本周,鸟巢《图兰朵》的设计方案已经全部完成,巨型的舞台、布景和服装已经着手制作。陈维亚透露:“怎样让鸟巢变成中国古代的紫禁城?现代舞台技术中的多媒体视频手段尤其重要,现在我们已经制作的1小时20分钟的视频,在灯光的配合下,视频将在歌剧中发挥重要作用,甚至参与歌剧的表演。因此,视频的清晰度和与视频相配合的灯光设计是鸟巢《图兰朵》的第一难点。我们将运用吊维亚的技术来控制灯光的运行,让鸟巢《图兰朵》的灯光随着音乐流动起来,这将是一次大胆的探索,是一次独一无二的演绎。”

  陈维亚还透露:“实景歌剧对于音响效果的要求极高,在太庙演出《图兰朵》时,意大利音响师在太庙营造了中国第一个露天歌剧院,而《图兰朵》走进鸟巢会怎么样?这就要求团队了解舞台和方位,之后再进行音响的配置。我们要求做到:让演出的效果如同把歌剧院搬到鸟巢。另外,我们的服装已经开始制作,9月20日将全部运到鸟巢,只有这样准备,才能给观众真正的全方位的视听艺术享受。现在,整个团队的创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我们要在鸟巢打造一部新型的实景歌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