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语片攻陷水城威尼斯 “中国电影万万岁”

2009年08月28日2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耷子

[提要]  从1989年侯孝贤《悲情城市》斩获首尊华语片金狮奖以来,20年间,华语片揽获的金狮数量竟超过了1/4份额——6尊最佳影片大奖,以及无数导演、演员、摄影、地平线单元的奖励,让人在每年水城影展开幕之际,都要习惯性地说:“威尼斯是华语电影的真正福地。”

    在我们重复这句老掉牙的话之前,却不得不看到:偏爱中国电影的组委会主席马可-穆勒,委实过分至极:除了肆意扩张意大利本土势力外,他依然力挺华语电影——去年,进入展映及竞赛单元的华语片为4部,而今年却膨胀到了7部。最令人错愕的是,内地出品的《成都,我爱你》继07年《天堂口》之后,再度被选为闭幕片,主竞赛单元有香港和台湾地区作品各一部,而“地平线单元”的竞赛片数量则破天荒达到了4部,类型横跨剧情片和纪录片——难怪马可-穆勒为中国电影媒体题词时,总爱写那句“中国电影万万岁!”。 [我来说两句]


李安
李安

  评审团长老•李安品位

  新千年之后,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影人的尊重程度令西方影人嫉妒——2002年,女演员巩俐曾坐镇评审团主席之位,选出了当届金狮奖得主《青楼姐妹花》;2007年,张艺谋又成为评审团主席,毅然把李安的《色,戒》扶上最高奖;今年,同为双金狮俱乐部的李安,终于当上了评审团主席。在常人看来,李安这个拥有两座金熊、两座金狮、两座奥斯卡的超级导演,早就应该担当国际大型电影节的评委了,但此次威尼斯却是李安首次担当“看客”。

《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李安多年来始终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宠儿,2005年,由其执导的争议之作《断背山》获得了金狮奖最佳影片,该片此后横扫北美各大电影奖项,李安也因此登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宝座,《断背山》同时也是罕见的在欧洲影展和北美评论界同时走俏的金狮奖电影。时隔两年,李安的华语电影《色,戒》再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现象级电影,票房成绩极佳,且再度斩获金狮大奖,此片同时还囊括了台湾地区电影金马奖的最佳影片。今年威尼斯影展,特别偏爱中国电影的马可-穆勒邀请李安担当评委,似乎是打算让华语片再度风光一把。不过,从李安今年角逐戛纳金棕榈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风格来看,他的创作理念似乎一直在不断更新,很难总结出一个相对典型的口味,因此今年威尼斯大战本质上更显扑朔迷离。

田壮壮《狼灾记》

  闭幕片之瘾•风光注脚

  尽管今年内地电影在主竞赛单元缺席几已成定局(田壮壮的《狼灾记》被出品方认定为未报名参赛,因此入围惊喜片的胜算不大),但《成都,我爱你》以闭幕片(非参赛)身份登陆水城,本身就是一大惊喜。这部由许秦豪、陈果、崔健联袂执导,高圆圆、郑宇成、谭维维、郭涛、黄轩等主演的电影合集,原本并未受到太多关注,7月初,该片出品方甚至还在某指名网站论坛发布过媒体宣传英雄贴,但很快,影片就因威尼斯影展成了今年华语片的焦点。最近几年,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闭幕片迷恋到极点,2005年,歌舞爱情片《如果,爱》成为闭幕当晚声色飞溅的招牌菜,两年后,吴宇森监制的群星爆雷片《天堂口》,亦在威尼斯闭幕之夜高调亮相。虽然此片日后遭遇媒体和观众的群殴,但威尼斯组织委员会丝毫没有削减对华语闭幕片的兴趣——今年的《成都,我爱你》便是又一明证。

《成都,我爱你》

  《成都,我爱你》讲述了在“主题城市”成都发生的三个故事,短片篇章分为《亲情》、《爱情》和《友情》,剧情的时空跨度从1976年持续到2029年,其中的未来部分被视为华语片历史上“第一部科幻电影”。导演陈果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2000年的《榴莲飘飘》、2002年的《人民公厕》以及2004年的《饺子》,都曾登陆威尼斯,在各单元展映或参评。韩国著名导演许秦豪,则曾拍出过《八月照相馆》、《春逝》、《外出》等影响力卓著的电影。中国摇滚教父崔健的罕见银幕作品则被众多中国歌迷所关注。与《如果,爱》和《天堂口》噱头十足的情况不同,《成都,我爱你》在风格上极为淡定和深沉,如果影片在闭幕之夜艳惊四座,那么此片没有被列为参评竞赛片,将是今年威尼斯影展的最大遗憾之一。

杨凡《泪王子》
杨凡《泪王子》

  竞赛片发力•捉狮双煞

  威尼斯最近几年偏爱华语片的两大特征妇孺皆知:一是抓住贾樟柯同学不放,逢片必入围,入围必得奖;二是迷恋杜琪峰,忠实粉丝年年捧场,就是不发奖。两大牛人正好折射出威尼斯之于华语片的两大口味——一是写实搅拌装淡、闷骚扭过明贱;二是港式炫技得宠,风格化最聚人缘。从这些方面来看,在小贾和老杜今年双双缺席的情况下,杨凡和郑保瑞承担起了重大任务。前者乃纵横多年的做作派必杀,后者则是茁长成长的耍帅中生代,两者一唱一和,恰巧契合水城之审美癖好,华语电影最大希望就此落在杨郑两人肩上。

  十年来,杨凡始终是华语影坛风格最为个人、最具争议性的导演之一。《美少年之恋》让Gay型吴彦祖爆发夺目光彩,片中其母一句“有时我并不希望他(儿子)那样完美”造成催泪效应;《游园惊梦》让宫泽理惠与王祖贤女女相扣,令人雌雄莫辨,沉醉不知归路。然而,章小惠主演的《桃色》却生涩拷贝了前两部电影的典型元素,造成大面积混乱和失控——这场灿烂到恐怖的银幕浩劫,让杨凡下部作品《泪王子》整整憋了五年。《泪王子》的片名表达的意思是:王子代表品格崇高的人,是看不惯世上不平事、希望为大众争取幸福的人;他甚至甘于牺牲自己,为的只是令世界变得更美好。每个人天生都有这种可贵的品质,然而在成长的历程中,这种可贵的品质却遗失了。泪王子是理想的化身,代表着一群想改变世界的人。影片讲述了1954年台湾地区军戒时期,空军少尉一家人于故交之间发生的感情波折,戏剧冲突横跨两代人。倘若杨凡此次放弃做作,范植伟与张孝全倒是值得一看。

郑保瑞《意外》
郑保瑞《意外》

  在导演行当打拼十年的郑保瑞,今年带来了《意外》。郑保瑞几年前执导了林嘉欣和舒淇主演的《怪物》,将恐怖元素、家庭悲剧和社会隐喻融于一炉,令观者愁肠寸断;更凶猛的《狗咬狗》则进入了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由于杜琪峰与郑保瑞私交不错,因此老杜担当了《意外》的制片人。影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秘密暗杀组织内,古天乐扮演的杀手集团头目,带领叶璇和林雪执行一项杀人计划。杀人的手段是在目标放风筝时下手,然而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整个计划转入了另一个方向。古天乐自从在《龙城岁月2》里把人砍成肉泥之后,无论是眼神还是行为,杀伤力都与日俱增,“意外”封帝并非没有可能。

《斗牛》管虎

  地平线起飞•激活新锐

  “地平线单元”,是与主竞赛单元平行的最重要的竞赛单元之一,用《马背上的法庭》(该片曾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导演刘杰的话说:“其他小奖都不算什么,真正得奖的只有小贾的《三峡好人》和这部《马背上的法庭》。”该单元多年来一直鼓励电影人大胆创新,掀动国际电影新潮流,纪录片和剧情片均可参赛。由于该单元的电影永远不必为票房烦恼,拍摄手法比较前卫,因此主流媒体的关注度远不及主竞赛单元。今年,共有四部华语片从“地平线”起飞:老面孔刘杰带来《透析》,满心指望二度折桂;曾在圣丹斯小打小闹的女导演郭小橹,终于带着片名牛掰的《我们曾经的无产者》杀进水城;杜海滨则是继两年前奉上晦涩之作《伞》之后,再度带着《1428》征战;最靠谱的还是管虎的《斗牛》——这部揽来阎妮和黄渤两大雷人谐星的电影,威尼斯亮相之后就将于9月11日登陆内地院线。

  现年36岁的女导演郭小橹,三年前因一部《今天的鱼怎么样》杀进圣丹斯电影节而获得关注,今年的《她,一个中国女孩》在闭幕不久的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摘取最高奖金豹奖,则让她的知名度突然飙升。这个18岁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拿到硕士学位的才女,旅居英国七年来拍了七部作品,《我们曾经的无产者》是郭小橹首次杀进三大A类国际影展。根据郭小橹本人介绍,《我们曾经的无产者》讲述了中国从40年代到80年代的戏剧化演变过程,“通过这部电影,我试图让人们想象到一个不可想象的未来。”

杜海滨《伞》

  摄影出身的导演杜海滨,是最近几年纪录片领域的新锐分子,从《铁路沿线》到杀进威尼斯的《伞》(叙事对象包括工人、农民、学生、商人和打工者),都把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浓缩到镜头中。今年参赛作品《1428》,片名实际上指代的是去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14:28”,影片从这个悲惨的时点切入,记录了四川灾民在特大地震发生的前前后后的鲜为人知的故事。由于该片的题材直接关注当代民生,因此很可能受到评审团的青睐。 携《透析》第二次登陆威尼斯的刘杰,从人气上讲要胜过前两位中国导演,除了是因为刘杰《马背上的法庭》获得过该单元最高奖,其担当前年“未来金狮”发现单元评委的经历,使其在威尼斯影圈之内业已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透析》由梅婷携手演技男倪大宏联袂主演。

  对普通影迷而言,《斗牛》是目前华语影圈最为关注的一部内地电影,因为阎妮和黄渤两大笑星的搞笑演出,让此片人气迅速飙升。影片背景设置在1941年的中国,当年战火弥漫,大地哀鸣。日本鬼子把全村人都杀光了,只剩下牛二和一头牛,他只有在枪林弹雨中玩命逃生。这部由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管虎执导的喜剧,把抗战题材拍出了全新味道,据看过试映的观众透露,此片的过瘾程度足以与“疯狂”系列媲美。不过,此片在相对严肃的地平线单元中竞争,夺奖指数似乎并不乐观。

  华语电影威尼斯战绩

  主竞赛单元金狮奖最佳影片

  1989年 第四十六届《悲情城市》(导演:侯孝贤)

  1992年 第四十九届《秋菊打官司》(导演:张艺谋)

  1994年 第五十一届《爱情万岁》(导演:蔡明亮)

  1999年 第五十六届《一个都不能少》(导演:张艺谋)

    2005年 第六十二届 《断背山》(导演:李安)

  2006年 第六十三届《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

  2007年 第六十四届《色,戒》(导演:李安)

  主竞赛单元银狮奖最佳影片

  1991年 第四十八届《大红灯笼高高挂》(导演:张艺谋)

  主竞赛单元银狮奖最佳导演

  1999年 第五十六届《过年回家》(导演:张元)

  主竞赛单元银狮奖最佳男演员

  1992年 第四十九届《阳光灿烂的日子》(导演:姜文 主演:夏雨)

  主竞赛单元银狮奖最佳女演员

  1992年 第四十九届《秋菊打官司》(导演:张艺谋 主演:巩俐)

  主竞赛单元最佳摄影技术奖

  1992年 第四十九届《东邪西毒》最佳摄影奖(导演:王家卫 摄影:杜可风)

  2007年 第六十四届《色,戒》(导演:李安 摄影:罗德里哥-普里托)

  地平线单元奖项

  2001年 第五十八届《车四十四》评委会特别奖(导演:伍士贤)

  2006年 第六十三届《东》最佳纪录片奖(导演:贾樟柯)

  2006年 第六十三届《马背上的法庭》最佳影片奖(导演:刘杰)

  2007年 第六十四届《无用》最佳纪录片奖(导演:贾樟柯)

  2008年 第六十五届《我们》评委会特别奖(导演:黄文海)

  评审团华人面孔

  1989年 谢晋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1993年 陈凯歌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1999年 张曼玉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2002年 巩俐 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2003年 许鞍华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2004年 徐风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2005年 阿城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2007年 张艺谋 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2008年 杜琪峰 竞赛单元评审团成员

  2009年 李安 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

  其他奖项

  2000年 第五十七届《站台》最佳亚洲电影奖(导演:贾樟柯)

  2001年 第五十八届《哥哥》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今年夏天》艾尔维拉-娜塔莉奖

  《海鲜》当代电影竞赛单元评审团特别奖

  2002年 第五十九届《梦幻部落》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狂舞忧郁》意大利未来电影学院最佳处女作奖

  《小城之春》圣马可奖(导演:田壮壮)

  《人民公厕》特别推荐奖

  2003年 第六十届 《不散》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2004年 第六十一届《蝴蝶》影评人周单元闭幕电影

  2005年 第六十二届《长恨歌》欧洲艺术交流奖(导演:关锦鹏)

  《红颜》欧洲艺术奖(导演:李玉)

  2007年 第六十四届《最遥远的距离》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