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国强严格执导新剧《解放》 细节成就精品

2009年08月28日14: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是一部以战士的精神拍摄而成的力作,对此,该剧主创深有感触。

  总导演兼主演唐国强是一个对作品要求非常苛刻的人。在导演工作上,唐国强注重在作品的细节上下功夫,他说,作为一部重大的历史题材电视剧,要想胜出前作必须要有大量生动的细节,“戏在于细节。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会受到史实的限制,特别是这种电视剧,还要经过军事专家、党史专家的评定,所以我们要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不拘到什么程度就要靠我们的想象了”。而作为演员的唐国强,他的要求更加“极致”,要求演员的表演绝不能不疼不痒。

  《解放》开拍的时候正值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天津拍摄一段时间后,在11月左右赶到陕北,拍摄毛泽东在陕北与国民党部队周旋的内容,其中涉及到大量的雨戏和渡河的戏份。当时的陕北夜间温度最低已经接近零摄氏度,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剧组抢拍的进度,白天拍摄雨戏的部分,把演员的衣服都淋透了,晚上拍摄渡河的戏更是充满了危险。饰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说:“唐国强对拍戏的要求很高,甚至是要求完美,我们在拍摄一场渡河的戏时,要体现出冒着敌人炮弹在身边不断爆炸的效果,刚开始拍的时候,为了保证演员的安全,炸点离演员的距离相对较远,唐国强看了几遍都不满意,要求烟火师拿着炸药一点点靠近演员,直到离演员三四米的距离时他才满意。”

  在拍摄中,唐国强和刘劲都面临着不小的危险,刘劲透露,有一场戏拍的是周恩来搀扶着毛泽东过河,由于当时设置的炸点离演员太近,当炸点爆炸时,一股巨大的冲击力直接击中刘劲的腿,刘劲当时就一个趔趄,结果把唐国强也拖得站不稳,唐国强当时就跪到了水里,不过两个人很快调整姿势,顺利完成拍摄。拍完之后,刘劲发现自己的腿已经被炸紫,而当时穿的皮革雨靴竟然被炸破了。说起对拍戏效果的追求,刘劲说唐国强的要求就是:拍就要拍得极致,演戏不能不疼不痒。刘劲还回忆起跟唐国强一起拍风雪行军时的一个场面,他说当时大雪已经纷飞,但唐国强对效果不满意,就动用两台鼓风机,让剧组工作人员直接铲雪,用鼓风机把雪吹到演员的身上,在那种情形下,演员眼睛都睁不开,但效果确实很真实,拍完后发现演员身上都结了一层冰。

  这样的细节在《解放》的拍摄过程中数不胜数,正是本着对作品精益求精的态度,才使得《解放》成为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