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关东影视城 群众演员台前幕后众生相

2009年08月28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林娜 王大局

  “群头”揭秘

  群众演员酬劳一天20元

  刚刚开业一年的关东影视城里,虽然不像横店影视城那样有正规的演员工会,可是群众演员依然在一个“群头”(群众演员负责人)的带领下有固定的组织,这个“群头”名叫李卓林。李卓林是辽宁抚顺人,之前他曾在上海车墩影视城担任群演部副部长。群头的工作让李卓林结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受邀来到沈阳关东影视城之后,他勘察一番周围情况,就一头扎进了影视城附近的前陵堡社区,在那里开始了自己发掘群众演员的工作。

  与记者聊天时,李卓林很是得意于自己的“星探”工作:“前陵堡社区有个秧歌队最先引起了我的兴趣,爱扭大秧歌的人必然爱好文艺表演,所以我在那里一下子就吸纳了很多中老年朋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如今,前陵堡社区男女老少已经有二三百人成了李卓林花名册上的群演人选,他会根据剧组的拍摄需要,在前一天召集好适合的群众演员,然后第二天一大早统一安排车辆把他们拉到关东影视城里,开始一天的拍戏生活。

  李卓林说,当群头这个工作看似没有什么技巧,可是含金量颇高:“首先得具备类似星探的洞察力,当群演虽然不需要太高的演技,但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当的。其次让这些人信任你,并保证和他们愉快相处,还得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说实话当群演的酬劳不高,如果单凭兴趣只能拍一两部戏,不会坚持很长时间,但如果这个队伍人员流动性太大,也不利于管理。”

  目前,李卓林管理着300名左右的群众演员,他会根据影视城里剧组的情况每天调配这些群演,在群演与剧组发生矛盾时负责协调各方的关系。李卓林介绍说,“关东影视城开业到现在,群演方面没有发生过任何大的意外或受伤情况,偶尔有了小磕小碰剧组都会负责看病治疗。”据了解,现在李卓林手下管理的群众演员最小的是六七岁,年长的则有七旬老人,各种职业身份的人都有,无论老少每人都是领取一天20元的酬劳。

  “红花也需绿叶配”,这样一句俗语放在影视剧里,最先让人联想到的是剧中的配角,可是还有比配角更庞大的队伍——那些在演职人员表里没有姓名的群众演员。他们的身份也是演员,为一部影视作品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一点儿都不比主角少,可是他们拿的只是主角千分之一的酬劳,观众也无从知道他们姓甚名谁。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位于沈阳棋盘山的关东影视城,探访了那里的特殊群体——群众演员,听他们讲述自己鲜为人知的经历和故事。

  佟文清(退休)

  当群演是晚年生活一乐

  今年54岁的佟文清是前陵堡社区秧歌队的成员,退休之前的工作是单位的出纳,在当群众演员之前,佟文清就随秧歌队成员一起在《乡村名流》里当过群演。关东影视城开业之后在这里做群演至今,佟文清几乎天天都来,至今已经参加了除《关东大先生》之外的7部戏的拍摄:“只要在这里拍的,我全都参加了,在《当铺》里还是个有台词的角色呢!”

  说起去年参加《当铺》拍摄时,佟文清被副导演选中出演小酒馆的老板娘,佟文清掩饰不住兴奋,“我演的那场戏是有人来我酒馆里吃饭不给钱,我拽着他不让他走,说我们小本生意可经不起赊账。”那场戏连拍了6条,同样的台词佟文清说了6遍,可是依然没演够:“现在就盼着还有哪部戏也能给我个小角色演演,让我再过过演戏的瘾。”

  佟文清说,原来退休生活就是邻里之间一起聊天打麻将,当了群演连麻将都不打了。现在佟文清的相机里已经存了200多张她与各个明星的合影,在她感觉里刘威和张国强都是特别亲切的大明星,“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可随和了。”

  李楠(大三学生)

  体验到演员风光背后是辛劳

  李楠是沈阳一所高校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家在大连的他今年暑假没有回家,一直在关东影视城里做群众演员,他告诉记者,这也算是他社会实践的一次有趣经历,“我是在校园里看到招收群众演员的广告的,然后就报名来了。”李楠说,自己儿时的理想是报考艺术院校,然后做一名导演,“可是艺术类的院校学费非常贵,我也未必能考上,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现在的专业。”

  李楠参加过《开国岁月》《大掌柜》《同龄子》和《叫花子买办孟来财》4部剧的拍摄,表演兴趣非常浓厚,“尽管只是做群众演员,可是离我的梦想特别近。”这段时间的群演经历,让李楠感受到了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以前只觉得演艺圈的人非常风光,可是真的走近他们,才知道每个行业都有不为人知的辛苦和艰难。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几分钟的镜头,真的拍起来往往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这次经历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会非常珍惜,因为我知道哪个工作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心血。”

  王淼(18岁)周影(19岁)

  这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站在记者面前的两个小姑娘很羞涩,提起自己做群众演员的初衷,她们都说是源于自己的明星梦。18岁的王淼特长是表演和拉丁舞,19岁的周影曾经学过化妆,“我们都对做演员非常有兴趣,希望通过当群众演员磨炼自己的演技,以后如果有机会正式参加影视剧的拍摄,那就算是圆了我们的梦想了。”

  王淼和周影分别来自前陵堡和汪家镇,她们不讳言非常羡慕像王宝强从群众演员当上主演的经历,“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朝着目标认真努力,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的。”不过两个女孩也非常理智:“即使我们一辈子都做不了正式的演员,可是有了参与影视剧拍摄的经历,也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我们很珍惜我们现在群众演员的身份。”

  张师僮、刘城铭(艺校孩童)

  拍戏是表演课的第二课堂

  来自抚顺满族艺术剧院表演培训班的张师僮和刘城铭,正在关东影视城里拍摄的电视剧《叫花子买办孟来财》中扮演两个“小叫花子”,记者采访时恰巧两人有一场在街上缠着孟来财夫妻的戏,两人连拉带拽演得很是投入,再搭配两人身上的戏服,活脱脱就像是两个街头小乞丐。

  14岁的张师僮告诉记者,老师带他们出来参加拍戏,相当于参加第二课堂的活动,同学们都非常羡慕,“在培训班里学习的表演技巧,我们都会尽量用在戏里,我很希望这部戏能快点播出,到时候就能在电视里看到自己了。”

  
(责任编辑:张亚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