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上):精品电视剧高效传播策略分析

2009年08月26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一)嘉宾共话选播电视剧的秘籍

  主持人王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朋老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王刚,很高兴主持这次高峰论坛,具体叫“新媒体与影视剧”,相信这场会会给各位带来非常意想不到的收获。


  下面介绍几位到场嘉宾:

  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影视部主任 汪国辉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副主任 金维一

  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副主任 查道存

  广东南方电视台副台长 余瑞金

  著名编剧、天津卫视影视剧中心主任 张永琛

  再次热烈掌声欢迎各位。

  主持人王刚:我先问一个问题,从07年到现在算起,作为一个普通电视观众,您的家人,最喜欢看的一两部电视剧,汪主任您先来。

  汪国辉:《我的兄弟叫顺溜》,《潜伏》。

  张永琛:正好也是看的这两部。

  查道存:最近陪家里小孩一起看的,就是《喜洋洋与灰太狼》,还有陪老婆一起看的《王贵与安娜》。

  余瑞金:也是《潜伏》。

  主持人王刚:我相信看到这个报道基本上可以认可以上业界领导跟我们一般观众,还是很相近,很吻合的。07年电视剧不知道怎么回事突飞猛进发展起来,09年虽然刚刚过去半年多了,但是我们感觉到很多电视剧,尤其是精品巨大冲击力,有人把07年称作是电视剧制作年也好,或者什么年也好,2009年被称作是播出年,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

  我提的很多话题,其实也特别想知道答案,也想得到意外的收获,各位能不能谈一谈,你们在选购电视剧的时候,播出什么题材什么形式电视剧的时候,什么方法,什么策略?最好能够给我们披露出一点独家的秘籍,我不希望听那些泛泛的,咱们一般的官话套话,如果牵扯到商业秘密你们自己把握。汪主任当仁不让给我们说一说。

  汪国辉:央视平台有优势 也会借鉴兄弟台

  汪国辉:各位同仁,主持人王刚提的这个问题,要说题材,不是题材决定的,关键还是看戏,中央电视台选片还是要看题材上没有太多的限制,除了一些硬性的规定,比如公安题材,像硬性这些以外。古装戏有一些产业限制,加上观众审美疲劳,不算代表性,题材应该是多样的,关键是那个戏做得怎么样。我们当然要选好戏,按照正常说,艺术性,观赏性,说秘籍,我们现在买戏一些策略,好多都是跟兄弟台,地方台学的。前些的介入,以前中央电视台可能对这个市场,敏感程度不是太高,发现地方台,兄弟台提前介入了,把好戏买走了。

  主持人王刚:把我们一些想法甚至要给编剧,找制片方。

  汪国辉:对。我们跟地方台,兄弟台学,提前介入一些,这样就掌握主动权。中央电视台确实也不一样,中央电视台播的时候要加很多改动。

  主持人王刚:这个我有体会,我就很奇怪央视领导作风变了,居然几次探讨剧未来的走向应该怎么样,甚至到片长探班,这是我的感觉。

  汪国辉:不再当坐上席。

  主持人王刚:你感觉央视收购的时候自己优势是什么?

  汪国辉:我觉得中央电视台这个平台好象有优势,因为国家台覆盖面广,影响还是相对来说要大一些的。另外我们的资金上虽然卖片子,几个台,加起来比我们要高,但是这个毕竟是少量的,其实我们现在投入的钱也不少,很多片子也不错,我们保证互利互惠,好片子中央电视台不让他们迟回,中央电视台首播以后地方台播出,等于中央电视台给兄弟台做一个广告,先去尝试一下。

  主持人王刚:有没有尝试失败的例子。

  汪国辉:相对也有,因为现在不光中央电视台,我们也了解了电视台在审片子跟观众的需求审美有一些误差,我们认为很好的一些片子播的时候效果不一定很好,叫好不叫座,中央电视台为了一个宣传任务还有保持一定的文化品位,艺术品位,我们也需要。

  主持人王刚:这不能说是央视的使命,是央视的特点。有没有这样的剧你们没有看说,退而求其次,给地方台一下子火了。

  汪国辉:有各种原因,因为现在因为我们的要求不一样,制作单位一看,这个事在中央电视台肯定要改来改去。就开始价格确实有一些诱惑力,现在还好了。

  主持人王刚:同样的话题,咱们按照顺序来。

  张永琛:编剧不容易 夹缝求生存

  张永琛:因为我本身是个编剧,电视剧创作当中的源头,所以我很想知道他们购片或者是播出方式秘籍是什么?央视对全国电视剧创作和播出示范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包括题材的选择,也基本上顺着央视的导向走的。我们作为创作者,我们一直在研究,或者是关注央视,包括各大地方台喜欢播什么,因为做编剧,在中国做编剧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自己切身感觉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主持人王刚:说得好可怜。

  张永琛:不是可怜,因为你热爱这个行,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自己感觉就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首先我们必须得符合市场,但是播出这个平台完全跟创作上产生很大的矛盾的。比如包括题材的限制上,常常让编辑感觉摸不着头脑,很多剧的限制,情感剧不能碰第三者,所有这些限制给编剧创作空间带大极大的束缚,但是这中间又得找出一个新的视角,新的题材,才能突破这个市场,才能在市场上杀开一条血路,被投资方,或者广大观众认可,所以我们操作上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希望投资方,尤其是电视台多关注一下编剧的创作状态,多给编辑创造空间。

  主持人王刚:甚至多给一些稿酬。

  张永琛:从投资角度向编辑多倾斜一些。

  主持人王刚:我觉得各种不同艺术形式中,尤其是电视剧编剧非常重要,我们拿到本子接不接这部戏,最根本的前提,这个本子怎么样,这个剧非常精彩,非常好看,可能这个戏就会参加。我在这里以个人的名义呼吁业内对于编剧应该给予重视,应该给予他应有的地位。当然现在有一个感觉,编剧有点青黄不接,这个编剧如果说是个金字塔,塔尖上的东西,其实有很多好戏就是那几个人,十几个人经常在一起,编剧不少,各位从电视剧编剧来讲,是否有青黄不接,还是人家本来写得不错,只是我没有认识到。

  张永琛:编剧青黄不接倒是谈不上,因为中国的编剧前仆後继,因为现在有一大批编剧一直战斗在第一线,虽然他们生存状态有时候权益得不到保障,但是仍然坚持一个字一个字在写,但是为什么凸现让人感觉上青黄不接,我觉得不是人员问题,而是创作本身,包括整个产业上缺乏长远的规划,大家知道翻拍剧大量涌现,我知道这是市场上一个热点,但是无形之中给创作空间相对来讲又给挤压了,所以创新,或者突破的作品会越来越少,给人的感觉,我觉得好像是青黄不接的。不单单是体现在编剧的创作上,也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危机,我希望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包括投资方,包括导演,当然首先也是我们自己做编剧的应该重视起来。如果照这个路子再继续走下去的话,可能新创作的作品会越来越少,像海岩的戏拿来翻拍,国外的戏都拿来翻拍,说他们翻拍得多么成功也未必,但是这个路子能走多远我十分怀疑,我想我们创作应该立足于自己的文化的根基上,立足于创新突破,推出一些紧跟时代的好作品会更有生命力。

  主持人王刚:谈到编剧青黄不接,我倒想起来自己的经历,有一次我拍一个戏,几年前,其中有一个人是负责文学统筹的助理,是某戏剧学院新闻系毕业,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学生。提出好几个戏的名字,那个戏是我下过心血的,我说我没看过那个编剧里面有你的名字,他说你不知道,好多集甚至某个单元是我写的,但是整个的统筹是那个知名的制作家,我们这个小年轻写完了,然后把调整调整,最后名字是他的了,他觉得非常的委屈。我说同学你不该这样想,就说现在还没达到一报出你的名字,制片方认为一定是好戏。要不怎么叫金牌编剧,现在好像出力不出名,从学生做这个工作来讲,我这样讲是为了安抚他们。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是不是有这样的现象。

  张永琛:非常感谢王刚老师对编剧的关注,挺让我感动的,我参加过很多行业里面的会议,很少有关注编剧的权益的,你刚才说的现象不仅大量的存在,可能更恶劣的比这个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我认识的一个编剧,就是因为写了一部作品,尽然收到咱们一个供职人员,一个某市的生命危及,打电话,你要稿费,拿10万块钱把你做了。这事情都有发生,还有包括对于名字的侵权,这种情况我想几乎吧,每个编剧都遇到过,甚至稿费不给。其中一个很大问题,中国的编剧权益得不到根本性的保障。比如我们国家早就开始有了著作权法,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保护性的大法,但是我也可以在此透露一点行业内的秘密,因为我跟许多的投资方,制作人也都聊过天,问过他们看过这部法律吗?可能90%以上投资方,制作人是没有看过这部法律。今天大会时间有限也没法举例一一说,总之,如果想要编剧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创作状态,非常需要能够在他们权益上得到根本的保护,然后要做到这一点,不仅仅是编剧自身去努力,更重要是整个行业整个产业的其他的方方面面给予编剧权利根本的保护。

  主持人王刚:谢谢张主任。几年前我知道飓风行动,出自于安徽卫视,以电视剧立台,好象有这么一个策略,这是几年前的事,现在这个飓风变成什么样的风,什么强度的风,令我欣慰的是,今年上半年居然收益还能够达到8%,这就很难很难了。因为你知道任何一个人也好,事业也好,往上走,他好,有劲,往下就让人心里很难过的。我相信竞争这么激烈,从中央台到各个地方卫视,人们都在改变策略,你这个飓风行动,现在行动结果怎么样?

  查道存:减少购买盲目性 三要素做参考

  查道存:大家好,我是安徽电视台的,因为我们安徽卫视去年广告收入突破10个亿,我们一年拿出来购剧预算有3个多亿,省级里面拿出来购剧预算比较多的。所以很多台认为电视剧价钱涨了,跟安徽台出价钱有关系,认为是我们是抬起来的。我总体觉得是整个市场繁荣的表现,大家抢剧比剧卖不掉好。说明大家想要,为什么想要,因为这个东西能挣到钱,愿意投资。

  主持人王刚: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其实在左右。

  查道存:我们要证明看市场的竞争。我们面临的压力很大,怎么把剧买好,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大,建立了一个数据库体系,而不是领导拍脑袋,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第二个办法,让观众评片。第三个请一些专家,共同对片子制作质量,里面的情节再把好关,一般我们成立一个决策委员会,通过三个方向做一些决策,减少我们对电视剧购买的盲目性。

  余瑞金:从源头上掌握剧资源、核心版权

  主持人王刚:谈得非常实在,谢谢各位。各位提到广东南方电视台,可能有些朋友,特别是北方的观众不是很熟悉,但是说到一部电视剧刚才各位几乎都提到印象最深的《潜伏》,恰恰《潜伏》这部戏跟南方电视台有紧密联系,大概从投资制作,到营销,这个剧是发生在天津的,怎么被南方电视台抓到呢?

  余瑞金:确实像主持人王刚老师说得那样,南方电视台是广东的一个电视台,南方电视台进入影视产业是一种自觉,是一种内在的需求,首先因为所处的市场竞争的激烈,你知道广东有比其他省多的省一级的电视台,另外广东的市场还是像九个境外频道开放的。可能我们中国唯一的电视市场,我们竞争除了和内地电视台同行竞争之外,还要和境外同行竞争。从源头上掌握剧的资源,确保能够打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需求,这是第一个原因。

  我想第二个原因是刚才好多都谈到了内容产业,其实最核心的就是拥有版权资源。因为这个是核心竞争资源和你媒体发展的一种内在的需求。所以这方面你要不掌握这些东西,你日后什么东西值钱,没有版权这个东西,日后的竞争是没有武器的,没有弹药的。

  第三个,我又再次说我们是广东的省级电视台,实际上在《潜伏》之前,可能了解有的南方电视台的人不太多,咱们国家一级政府有一个电视台,说到广东肯定有广东电视台,为什么有南方电视台,刚才说了有9个境外频道在广东落地,应对境外频道竞争怎么样,总局有一个很英明决策,广东成立第二个省级电视台,激发内部竞争,然后壮大自己,来迎接境外的挑战。但是南方电视台作为一个地方电视台,我们想通过电视剧制作介入这方面,通过电视剧的影响,它可以走出广东省,让你的品牌,也就是扩大品牌的影响,另外一个层面,提升品牌的文化品质和文化含金量。由于这几个原因,南方台从建台到现在十分重视影视剧创作,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第一个介入影视剧是《亮剑》,但是那个时候南方台很弱小,基本任务是站稳脚跟,没有更多的队伍,更多资金做电视剧,所以最后把这个给了别人,所以对我们影响和刺激是非常大的。

  实际上我们介入的电视剧还是蛮多的,慢慢在业内形成南方电视台还是在这方面很重视,很多公司也来找我们,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这个团队由于它靠近市场,所以对市场的判断比较的到位,所以公司也很愿意和我们讨论一些剧的策划,本子,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很早的接触到一些还在构思当中的一些方案。所以这才有了后来《潜伏》的合作和《潜伏》的产生。谢谢!

  金维一:自主版权,自控自投!

  主持人王刚:原来如此,谢谢,上文广,SMG鼎鼎有名,发展电视剧形成独特的投资模式,经济效益也非常显著。下面请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 副主任金维一介绍一下。

  金维一:首先我们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优秀的版权资源越来越稀缺。我觉得可能中国电视台实在太多了,精品总有这么一些,把这些精品均摊到这些中国有四十几家卫视,这样均摊下去,构成竞争太激烈的一个最主要原因。你说美国无非就是四家而已,中国有四十家卫星台在天上飞。美国人曾经开玩笑,美国总部才有三个汽车厂,有整合战略,十几年前中国每个省都有自己的汽车厂,有自己的汽车企业,说到中国曾经有一个汽车叫前进牌,为什么叫前进呢?因为它没有倒车挡。

  中国汽车行业经过十几年整合,现在慢慢已经出来自己的品牌了。每个平台之间同质化是非常明显的,7:00肯定是新闻联播,7:30肯定是自己省市新闻,然后后面就是电视剧,有时候播两集,有时候你播三集,这种模式构成了影视剧节目资源稀缺最主要的原因。

  这种情况下,文广现在有13个电视频道,有近一半是播出电视剧的。我们有东方卫视比较倾向于年轻的,白领的频道,我们跟马总有很多具体合作的项目,像新闻综合频道是比较正的频道,在里面播的比较正的剧。还有电视剧频道,倾向于中老年观众需求的一些电视剧。文广变成全国电视剧吞吐量最大的电视平台,缺口显而易见的。依靠的缺口需要平台加大自有版权节目的积累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是长久之策。

  从这种角度来说,文广这两年慢慢加大了影视投资力度,一开始是参股,到慢慢加入有自主版权,自控自投的概念,这里面有几个要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锻炼自己的团队,有寻找项目的能力,找到一个好的小说版权,找到好的剧本,有眼光去发现,就像南方找到《潜伏》这样的能力,就是寻找项目的能力。

  第二个是运作项目的能力,怎么样把好的小说,好的剧本,转化为优秀的电视剧作品,这里面有很多丰富的工作要做的。

  第三个是发行项目的能力,这个项目做好了,光文广自己消费是不够的,文广只是消化一部分的成本,还要通过发行团队获得盈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