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上):精品电视剧高效传播策略分析

2009年08月26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三)新媒体介入 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余瑞金:新媒体介入传播更为有效,更为饱和

  主持人王刚:刚才一个话题中谈到的媒体。

刚才余台长《潜伏》这部戏,后来想到除了在我们电视这个平台播出,在新媒体传播上是另一个高潮,当初想到没有,没想到这么火,是不是有点卖后悔了?

  余瑞金:《潜伏》从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觉得它会火,反而是合作公司方,这方面的感觉他们可能更加慎重一些。当时团队在看到这样东西的时候,我们第一感觉它会火,而且这个会火的感觉,第一传递是网络,是在网上点击下载量连续几个月居高不下。我们就觉得后面的卫视播出肯定行。

  所以你要说网络的电视剧我们的认识可能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好几个比较有名的视频网站,而且平面媒体对《潜伏》最早的传播方面的介入,实际上是借助于网站,从平面媒体,广东几个报纸上面,《南方都市报》等等这些,有一个版,每周每个月的榜,这个榜来自于网络媒体,下载量最大,点击量最大的每次都有评,我们从这开始,确实网络力量不可小视。刚才张朝阳总裁谈到电视剧借助于网络,可以使它的传播更为有效,更为饱和。实际我个人觉得可能使这种传播更加完整和更加有深度。

  更加完整是因为可能我们现在收看电视的观众只是很多观众层面当中的一部分,而且现在中老年观众越来越多,我们分析电视观众构成当中,我们发现有一大块,我们很想影响他们的观众,实际上新媒体这块正是他们的用户,他们叫用户,所以我们觉得这块很重要,只有把这块极好的结合和整合起来,我想这种传播才能覆盖完整。

  另外一个深入,有深度,我想这个是因为网络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它更多的是强调互动,边看可以边表达自己的观感,意见,诉求,甚至帮你编《潜伏》的续集,包括台湾的一些观众,当然是网络或者是看别的比较多,编的整个《潜伏》台湾版的续集,最后余则成打探到台湾当局准备开放大陆探亲,这么有意思。我想这种深度的互动也是我们未来很值得重视的。

  金维一:资源抢夺延伸网络

  主持人王刚:上海人很精明,徽商同样如此,很厉害,这个话题就是你抢戏了吗?

  金维一:接刚才两位老师提到网络问题,我自己个人看法,现在抢戏不单在电视台抢戏,我觉得越来越激烈会变成网络上抢电视剧网络资源大战。我觉得三五年之后,网络的价格会很快超过电视台的价格。刚才提到《士兵突击》还有《奋斗》,这两个戏说实话在电视台播出收视率并不高。因为它的受众面相当窄,但是恰恰这两个戏是网络上所得的,是网友们把这两个戏顶了成为中国电视剧最火热的一个作品。

  主持人王刚:您指的“顶”成为最火热,是在电视剧播出之后,还是之前?

  金维一:应该是网络版权播出去之后,说明我们现在的传播电视平台的受众群年龄在软化,话语权在降低,很多电视剧是一些阿姨,妈妈,老大爷们在打工,他们消费能力很低的。我们现在做一些剧,比如现在做《呼啦啦》这样一个白领的戏,不指望它变成收视率很高的电视剧,但是希望变成影响力很大的电视剧。现在老盯着电视台抢剧,我觉得可能三五年之内,这个事情就会有变化。

  张永琛:新媒体介入 做大市场蛋糕

  主持人王刚:我是按照传统比较笨的方法,这是电视播的,你的网络播的,你不是抢我们的吗?现在想起来为什么说通过这种媒体,这种高峰论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双赢,我本身脑子里也是可以开一开窍。

  张永琛:这是一个非常令创作者非常兴奋的消息,就是新媒体的介入。刚才张朝阳先生在台上说主要从版权方面阐述了他们尊重版权问题,但是我看到一个新的电视剧播出平台实际上也就是市场,抢戏对创作者来说显然是个好事儿,当然最典型的就是《潜伏》,实际上我本人编剧了一部戏前些日子也有被抢,就是《幸福还有多远》,然后上海卫视等等也是四家卫视同时播,据说下面还有四家卫视还要播出。投资方给我打来电话,一个让我特别高兴,反过来对创作者带来新的压力,希望你下一部戏还给我们做一个这样的,还得让大家抢。当然市场是扩大了,包括新媒体的介入,我觉得新媒体介入今天时间关系展不开谈。但是我对新媒体的介入是特别特别的企盼,据我所知,搜狐不仅仅拿一万块钱买一集,或者拿几万块钱买一集电视剧。

  主持人王刚:原来以为就是这么大的蛋糕,你切一块我切一块就没了,现在是市场是整个扩大了,多做了。

  张永琛:这个市场可能是将来发展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感觉目瞪口呆。据我所知张朝阳先生不仅仅开始买剧,我看他的手下已经开始涉足于制作,开始要制作电视剧。也就是开始插手电视剧的制作,我想这是第一步,如果是第二步,他们可能会自己做戏,自己独播,第三步有可能根据互联网的特点,特性来制作专门供互联网播出的一种独特风格模式的也叫电视剧吧,如果到那时候可能对这个市场,一个是扩大,第二个是冲击,互联网包括比尔盖茨曾经说过,现在互联网的开发还不到1%,他的前景究竟如何,谁也难以预料?

  比如说咱们谈新媒体,马上要进入3G时代,有的说4G时代马上要来了,咱们说3G吧,日本要比我们走得靠前,日本每年3G市场下载影片的内容,下载的整个市场份额是上百个亿美金,什么概念?就是单纯的一个3G市场下载影片市场比我们国内目前电影的所开发的市场要大到十几倍。这么大一个市场,将来3G,包括互联网会不会发展到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我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互联网介入,3G介入,包括新媒体介入到电视剧,我觉得这是对所有创作者也好,还是制作者也好,带来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光明所在。用一句诗: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们的光明就在前面。

  主持人王刚:刚才听了各位论坛的嘉宾,讲了这么多。下面留这么一点时间,各位也都是业界精英,当然有些话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双赢,下半个论坛还要请上几位制作人和领导一块来继续探讨这个话题。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