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录·张苏洲:发展精品电视剧 积极融合新媒体

2009年08月26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 张苏洲

张苏洲发言

张苏洲表示安徽主打精品剧

  搜狐娱乐讯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张苏洲在电视剧“飞天奖”与一众与会人士一起分享安徽台的成功经验。

  以精品电视剧打造核心品牌

  张苏洲:尊敬的李司长,王司长,各位来宾,感谢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高峰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表达思想交流经验和增进友谊的机会。中国电视产业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平稳发展期,播种平台强力延展,电视剧作为最受欢迎的节目形态,与新中国广电事业共同发展,也已经走过了五十个春秋,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独特魅力,成为视觉文化主导型艺术形态,电视剧为电视媒体提供了深刻而具有审美享受的内容资源,电视媒体又为电视剧传播,提供了影响最广,优势最强的传播平台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形成了同生共赢互动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探讨精品电视剧,高效传播,与媒体共赢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结合安徽广电工作时机我想谈谈以下几点认识。

  弘扬主旋律,以精品电视剧打造核心品牌。作为拥有观众最多、影响力最大艺术形态之一,电视剧不仅满足了人们群众审美文化需求,而且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方面大有可为,电视剧生产传播,坚持弘扬主旋律,引导人民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誉观,陶冶真善美情操。中国电视剧产业经过五十年发展,已经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无论是题材的丰富性,内涵的深刻性,制作的精湛性,以及艺术表达空间的拓展,都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近期呈现在电视屏幕上的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剧,都是从不同的生活层面提炼色彩,从不同艺术视角探索生活真谛,表达生命尊严,彰显民族优秀传统,提炼时代精神风采,积极弘扬主旋律的典范之作。电视传媒作为国家的主流媒体,要以精品电视剧作为最主要的内容资源之一,作为自身品牌价值重要基础,和品牌建设立足点,和独立军,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坚决杜绝片面追求收视率,忽视电视剧质量,和社会效益不良倾向。

  加强电视剧市场的规范

  安徽电视台是最早以电视剧为内容主体的省级电视媒体,电视剧运作已经成为了鲜明的品牌优势。从早期注重电视剧播出量的拓展,到目前注重电视剧质的研发,提出了剧行天下,爱传万家理念,完成了从内容定位到品牌定位的提升,08年安徽电视台以深刻的艺术形象表达对社会主义伦理价值观的要求,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电视剧是传统电视节目中最早走入市场,实现直播分离的电视艺术平台,以大众化审美方式,与电视媒体,公共性播放特征,形成了切合关系,成为电视媒体最为重要的内容资源,也是支撑起中国电视收视市场核心内容。欣赏电视剧成为电视观众最主要的文化消费方式之一,需求催生市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电视剧市场从无到有,从幼稚到成熟已经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电视媒体为主体,应当说市场化推进了电视剧繁荣和发展,但同时我们也要情形的看到随着电视媒体自身之间竞争的加剧,对电视剧资源强占和使用,出现了极端化和非理性的倾向,电视剧市场格局规范化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视剧产业良性发展,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加强电视剧生产和播放的管理。

  亟待建立科学评估系统,规范的定价机制,和收视效果评估等多个环节组成电视剧市场运营体系,我们一直重视电视剧播放管理,支持电视剧产业研发,在全国省级电视媒体中,安徽电视台较早意识到电视节目商品属性,并用市场营销方法进行宣传推广,经过多年推广,安徽电视台形成一整套从购买,到编排,到推广,到营销相对完备的体系,取得一定成效。科学规范的电视剧运营流程有赖于全国性规范市场的建立,这是电视剧产业成熟的标志。

  延伸产业链条 挖掘市场潜力

  延伸产业链条,电视剧作为一个日益成熟的产业,有着提升的空间和市场的潜力。表现为一是电视剧供求结构失衡,一方面电视剧产量非常高,另一方面优秀的电视剧太少了。08年全国获准发行的电视剧有14498集。中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

  电视剧资源过渡竞争,使电视剧编剧效应下降,电视剧在多家卫视上星,影响电视剧播出效应。09年电视剧竞争由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重要一年,主要依托电视剧参与市场几个强势上星频道,电视剧为这些频道带来广大贡献约为70%。上半年电视剧播放效应逐渐增高,同比去年提升明显。

  电视剧质量处在上升通道,而自制剧无疑在其中提到重要作用。电视台能够自主把握内容,风格和品质,相对于其他机构出品的电视剧,在编排和使用上有更大自由度。电视媒体要在激烈的电视剧资源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延伸产业链条,深入精品电视剧研发和制作源头。

  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研究新形势,强抓新机遇,安徽电视台08年提出从电视剧播出大台,向电视剧制作大台转变的目标,要提升效率,提高国内自身市场的能力,08年我们先后投资参排历史剧《三国》,参与拍摄和发行了《血色蔷薇》等电视剧,共608集比前两年总数翻了一番多。

  积极拓展与新媒体的融合

  省内地方媒体中,在电视剧制作分离和市场化运作上我们也做出新的探索。

  我们积极拓展与新媒体的融合,08年中国人均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175分钟,比2007年增长3分钟,09年第一季度人均收视时间又比去年同期增加7.7分钟,说明电视依然是人们每天介入时间最长的媒体,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以惊人的速度崛起,电视必须以开放的胸襟拥抱新媒体。08年安徽电视台与搜狐网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已经在电视剧资源上进行有效的互动,并将联手在优秀电视剧版权购买和广告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合作,安徽广电有信心把这一品牌做强做透,努力成为精品电视剧播放强大平台,同时也希望与业内同仁和社会性媒体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探索精品电视剧高效传播,与媒体共赢的实现途径,为中国电视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