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乐火男孩》上映 《唐吉可德》正在筹拍

2009年08月25日1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乐火男孩
乐火男孩

  国产3D电影能否分得一块美味蛋糕?

  3D电影《冰川时代3》在中国内地票房破亿,《飞屋环游记》也是一路飘红,全球电影市场的3D风潮正在席卷中国,中国导演也不甘寂寞。阿甘不惜增加1000万元制作成本,着手拍摄一部3D电影《唐吉可德》,香港导演林华全执导的内地电影《乐火男孩》也将以其中20分钟的精彩3D歌舞于8月25日登上大银幕。中国电影人首次尝试3D创作,能不能同进口3D电影那样赢得好口碑,在市场上分食一块美味蛋糕呢?

  A 市场篇 进口3D电影票房有好有坏

  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商业3D影片是去年9月放映的《地心历险记》,影片上映一周便拿下2100万元票房,在当时只有80块银幕的情况下,平均每块银幕赚取70多万元的票房,远远高于一般影片。据了解,3D电影在美国的收入是普通胶片电影的3.6倍,在中国的比例则是4.2倍。

  3D电影的优异票房,让敏感的电影制作方和院线坐不住了。在国内,3D银幕从去年的80余块一下增至如今的300余块,短短一年内翻了近3番。《地心历险记》确实凭借炫目的视觉效果,狂收票房,“卖一部电影的票房就收回了放映设备的投入”,堪称奇迹。可随后一窝风跟进的《闪电狗》、《大战外星人》、《月球大冒险》等3D电影,却因故事不好,被观众归为烂片之列。

  今年暑期上映的《冰川时代3》之所以票房叫好,3D当然是一大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冰河世纪1、2》的妙趣横生,积累了庞大的粉丝团,观众期待很久,人们没有理由相信它会是一部差电影。《飞屋环游记》之前虽然没有《冰川时代》的过高的知名度,但影片感人的故事和励志的情怀,让人们口口相传,最终使票房一增再增。3D电影充满想象

  不论票房的好与坏,3D电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观影风潮,电影院线对3D电影的未来也充满了美好的想象。

  《泰坦尼克》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之前就预言:2009年是3D电影元年,立体电影时代即将到来。而且,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也首次选用了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作为开幕影片,即将举行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也宣布首次增设3D电影奖项。3D电影正在成为一块地球人都喜欢的蛋糕,好莱坞甚至将其视为经济低迷下的“救命稻草”。

  据悉,梦工厂未来将只出产3D动画片,为每一部3D影片多投资1500万美元,让传统的二维动画无路可走。而好莱坞几位名导,如詹姆斯•卡梅隆、斯皮尔伯格等,现在都不约而同地制作起了3D动画电影。好莱坞将在未来两年半到三年里推出45部立体电影,单是迪斯尼就要上映不下10部。制作《飞屋环游记》的皮克斯也宣布,今后的动画电影都将制作成3D立体版供观众欣赏。

  好莱坞的规划,令中国电影院线对3D电影充满期待。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内地银幕共有4000多块,其中数字银幕2000余块,这意味着未来3D银幕的上升空间巨大,预计今年底3D银幕数量还会翻一番,明年年底有望达到1300块左右,将有一半以上的数字银幕,经过改造可放3D电影。届时,3D电影跟胶片电影一样将成为主流。

  3D电影的国内发行负责人秦虎说:“一般的数字放映若想放映3D影片,只要投入20万至30万元的设备成本,购一套3D放映附加设备及3D观影眼镜就可开映。”

  B尝试篇 国产3D电影 开始试水

  3D电影《乐火男孩》于去年10月在深圳开拍,在进口3D电影的感召下,投资方和演意识到,是时候让“超女”、“快男”的精彩歌舞以3D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了。于是“下水过河”,尽管只有20分钟的3D镜头,但制片方说,“3D影片的后期制作程序相当复杂,所需要的时间比普通的胶片电影要多出好几倍,而且我们是第一次制作3D影片,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做一边摸索。”

  《乐火男孩》导演林华全表示,《乐火男孩》代表中国立体电影来“试水”市场,“关键是要找到契合的题材,让3D电影的立体感、现场感的优势凸显出来,不只是科幻、冒险的题材才能拍摄立体影片”。他表示,“《地心历险记》是真人立体影片,但电影中的景色大多为虚景,而《乐火男孩》采用真人实景,其中的歌舞桥段如同让观影者身临其境地近距离观看13位快男的现场演唱会。”

  林导希望国内导演能够对于3D新技术作更多的尝试,涌现出更多的好作品。

  商业片导演阿甘也不甘寂寞,他要将世界名著《唐吉可德》改编为100分钟全立体的“新侠义传奇电影”《唐吉可德》。早在2005年美国好莱坞的一次影视数字技术研讨会之后,阿甘导演便嗅到了立体电影的未来市场。为了拍摄《唐吉可德》,阿甘坚持增加1000多万元的制作成本,从美国和德国引进专业设备和技术保障人员。阿甘称,“《唐吉可德》运用的是真人实景拍摄技术,是挑战,也是突破。”

  不过,从导演们的阐述中不难看出,他们强调更多的是,以真人和实景的3D效果挺进市场,抢在第一波,分食3D技术带来的巨额效益。而在动漫领域,目前尚未有中国导演试水。

  C 思考篇 3D电影也要 “内容为王”

  尽管有人称,“3D电影的普及,将是电影工业迈向未来的一大步”,但依然有很多人持怀疑态度,他们的理由是,讨厌炫目的技巧掩盖感人的故事。很多观众对3D电影的态度是,精品当然受欢迎,但如果只是为了炫技而无实质内容的影片,在市场上并不受欢迎。3D电影《飞屋环游记》和《大战外星人》、《月球大冒险》等就是典型的正反案例。

  很多人认为,电影的根本,是能给观众带来美、欢乐、生动的想像力、别样的人生体验和思考,当然有新技术支持是更好的一件事,但最终取得观众的青睐的,依然是那些“内容为王”的电影。

  有业内人士表示,先搁下技术不说,就从电影本身的人文表现,中国电影就一直无法和好莱坞相比较,尽管这几年出现了冯小刚等亿元票房导演,但整体上来说,中国的电影制作水平依然与好莱坞有不小的差距,无论是技术和内容,目前为止,还无法与好莱坞平起平坐,依然需要中国电影人的集体努力。

  有电影发行人士表示,3D电影才刚刚开头,现在一窝蜂看3D,都是图个新鲜,新鲜过后,市场会是什么,还需继续观望。

  导演揭秘 《乐火男孩》3D幕后技术 两个摄像机像人眼一样拍

  《地心历险记》、《闪电狗》、《大战外星人》、《冰川时代3》、《飞屋环游记》,在国内上映的3D电影还不过这么几部,中国第一部真人实景拍摄的3D电影《乐火男孩》就将出现在各大院线上,中国电影在技术上从没与世界潮流贴得如此之近。导演林华全并不是市场预言家,他拍摄《乐火男孩》的时候连《地心历险记》都没有上映,用3D技术拍电影不过是在“我们没有范冰冰没有刘德华”的情况下找个卖点,对于如今3D的红火他事前完全没有想到。3D电影究竟是怎么拍的,林华全向记者揭开了这个谜团。

  【双机拍摄】

  用公式算出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

  摘下3D眼镜,你看到电影画面是重的。两个重叠的画面并不是完全一样的,而是用两个不同的摄影机拍摄出来的。3D电影的原理其实跟人眼是一样的,之所以我们用肉眼看到的世界是有立体感的,是因为两个眼睛细微的角度差别经由视网膜传至大脑里,就能区分出景物的前后远近,进而产生强烈的立体感。

  3D电影在拍摄的时候,就是用两架摄影机模仿了人的眼睛。“行内有‘昆虫眼’、‘人眼’、‘巨人眼’之说,如果要拍很近的景,两个摄影机要像苍蝇的眼睛一样离得那么近。一般的话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跟人眼差不多。如果要拍远景,两个摄像机就要分得像巨人的眼睛那么开。”林华全介绍说,根据拍摄距离的远近,有一个公式来算出两个摄像机之间的距离应该摆放得多远。“但是光靠公式也不行,主要还是要靠经验。有时候两个摄像机可能会垂直着或是斜着放,然后再用一面镜子,才可以完成拍摄。”

  【选景讲究】

  少拍特写多用长镜选景空间要大

  如何寻找3D特有的电影语言,对于这项新兴起的片种来说是个问题。“2D电影里大家喜欢用大特写带来一些视觉冲击,在3D电影里其实大特写就没有什么意思了,看起来会很不舒服,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会尽量避免大特写。”林华全说,拍3D电影时,长镜头会用得比较多。

  要让立体感、现场感的优势凸显出来,选景是3D电影特别重要的一点。林导介绍,虽然目前国内已上映的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是真人立体影片,但电影中的景色大多为虚景,而像《乐火男孩》这样真人实景的拍摄难度要高很多。

  林导透露,3D电影的选景十分有讲究:“如果地方太小,拍出来3D和2D没有什么区别。选景一定要是空旷的地方,层次要多。”在《乐火男孩》里林华全选了深圳东部华侨城一片千亩花田,非常空,跟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中乌克兰的那片花海颇为相似,单因为3D,使得观众看的时候仿佛是置身于花海之中。

  【投资成本】

  真人实景比2D多一倍

  3D电影为什么在今年开始成气候,林华全介绍说,以前用胶片拍3D,一套摄影机有三四十斤重,到了数码时代,3D摄影机已经不到10斤。在放映的时候,以前的胶片3D电影必须两台放映机一起放,稍微一不同步电影就毁了,现在的技术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电影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3D电影快速上马。

  其实这几年3D电影一直集中在动画领域,“那是因为动画片加30%的投资就能变成3D的了,只需要后期弄弄就行。真人实景的3D的投资就得比2D的多一倍了。”立体摄影器材、后期制作、选景、耗时等都牵涉到费用问题,“而且如果拍得不好,后期用的时间会更长,花的费用也相对更多。”林导介绍说。

  不过林导希望国内导演不要放弃对这个新技术的尝试,因为万一立体的失败了,至少还可以用作素材。更重要的是,3D电影要盗版很难,也多了一个让观众走进电影院的理由。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