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D电影大探秘 两台机器同时拍就像双眼一起看

2009年08月16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正在上映的3D影片《飞屋环游记》

  你不知道3D电影?好吧,就算你妈妈没有喊你回家吃饭,你也该主动在我们面前消失。尽管3D电影还是去年随着《地心历险记》的内地公映才被广大内地观众所熟悉,但《闪电狗》、《大战外星人》、《冰川时代3》、《飞屋环游记》,这一连串的电影,已经让3D电影成为了内地观众的新宠。3D电影到底有多神秘?在拍摄时和传统的电影拍摄有什么不同?中国第一部真人实景3D电影《乐火男孩》25日就将上映,日前,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林华全(左图),听他揭开了这个谜团。


  林华全笑言,自己并不是市场预言家,拍摄《乐火男孩》时,连《地心历险记》都还没有上映,用3D技术拍电影,不过是在“我们没有范冰冰没有刘德华”的情况下找个卖点。当然,现在你可以使用CGI电脑特效制作3D电影,不过在传统的3D电影制作中,是采用双机拍摄的。

  拍摄 双摄影机同时上

  摘下3D眼镜,你可以看到电影画面是重的——原因是3D电影的原理跟人眼相同。之所以我们用肉眼看到的世界是有立体感的,是因为两个眼睛细微的角度差别,所以3D电影在拍摄的时候,就是用两架摄影机模拟人眼。林华全介绍:“如果拍的是近景,两个摄影机之间的距离跟人眼差不多;如果要拍远景,就要分得像巨人的眼睛那么开。”当然,如果实在太近,就会把两个摄像机垂直着或是斜着放,然后再用一面镜子完成拍摄,这样才不能让摄像机磕着。

  技巧 少特写多用长镜

  传统电影,尤其是大片,导演喜欢用大特写带来一些视觉冲击,但在3D电影里,大特写就完全没有意思了:“这样反而没有立体感了。”林华全称,拍3D电影时,长镜头会用得比较多,因为短镜头看起来眼球会很不舒服。而选景也是3D电影特别重要的一点,林华全告诉记者:“因为如果地方太小,拍出来的3D电影和传统影片没有什么区别。选景一定要是空旷的地方,层次要多。”

  成本 传统电影的两倍

  3D电影存在已经快60年了,但到了今年才开始成气候,原因何在?林华全表示,主要还是成本,因为3D电影的拍摄成本往往会达到传统电影的2倍:“动画的还好一点,加30%的投资就能变成3D的了;但真人实景的3D,立体摄影器材、后期制作、选景、耗时等,费用都会翻番。”不过林华全也有自己的打算:“万一失败了,至少还可以用一个镜头的素材,同样可以制作成传统影片,还是有退路的。”而且,3D电影的盗版就完全没有了那种影像冲击力,从这个角度看,也是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的一大原因。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记者 张世韬 实习生 付迪西 采写

  观众意见

  本报观影团指出3D三大问题

  虽然目前3D电影不管是数量和票房都达到了新高,但是仍然有不少观众对3D电影不太满意。本报观影团的会员们就提出了3D电影的三大不足。

  本报观影团80%的会员都表示,看过3D影片之后很不舒服,严重者还会感到头昏,而且近视眼镜+3D眼镜的组合太痛苦了。另外有60%的会员,指出在观看3D影片中所使用的三维眼镜,其卫生条件普遍很恼火。更重要的是,一副三维眼镜需要700元的天价,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面对3D电影观影受到的质疑,中影今典影城的工作人员杜小姐表示,该院线有近300副三维眼镜,可以保证眼镜隔场轮换:“我们会放在专门的柜子里进行消毒,每副眼镜都有专业眼镜布擦拭。至于损坏问题,我们目前是根据镜片是否损坏为原则,尽可能区别开人为和耗损问题之间的区别。还有大家戴三维眼镜所感到的不舒服,我们也将这些意见回馈给了设备的厂家。”

  而UME影城相关负责人林小姐也表示,西城和北城两家影院的三维眼镜数量已达600多副,每场结束都用紫外线消毒眼镜。

  记者 夏洪玲 实习生 刘汶昊

  3D简史

  上世纪50年代初,好莱坞开发出了3D技术,最早的3D电影就是1952年的《非洲历险记》;

  1962年,上海天马制片厂拍出了中国首部3D影片《魔术师的奇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3D热潮卷土重来,代表作为《大白鲨》;

  即将开幕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增加了3D电影奖项……

  DIY眼镜

  在家就能完成

  去电影院看3D电影,工作人员总会提醒你要注意,千万别把眼镜弄坏了,否则的话,要赔偿700元。OMG,要这么贵?别急,其实你可以自己做一副。

  第一步:先在厚纸板上划出一个眼镜的外形(注意配合你的脸型);第二步:将眼镜形状剪下后,用透明胶把红色的色纸贴在左眼,蓝色贴在右眼;第三步:戴上试用一下,如果感觉颜色不够深,那观影的效果会比较差,这时就要再贴一层色纸。就这样,一副3D眼镜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狐狸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