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功夫明星有多少真功夫?李小龙 成龙各领潮流

2009年08月12日0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蔡泳琪
成龙:加入多种元素的武术

李连杰:传统的武术

甄子丹宣传《叶问2》

  功夫明星到底有没有真功夫?门派之争为何成为《叶问》等功夫片经久不衰的话题?记者专访了咏春弟子、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梁旭辉,请他来评点各位明星的功夫风格、套路,详解各门派武功的差异。

  李小龙:截拳道取各家之长

  李小龙的截拳道自成一派,拥有自由搏击的简单直接,打败无数的传统拳法高手。但甄子丹(博客)认为,截拳道拳法完全都是咏春的手法。

  专业评点:由于李小龙国际电影巨星这种独特的位置,他对于咏春的贡献非常巨大,武术界认为“咏春拳显于梁赞,胜于叶问,闻于李小龙”。很多外国人是通过他的功夫电影、通过他的截拳道才知道咏春,才知道他的师傅是叶问。

  作为一个武师,李小龙学得比较多,其中包括咏春。他的截拳道脱胎于咏春,基本的手法源于咏春。咏春是攻防合一、连消带打,同时也很简单,截拳道吸取了咏春中着重技击的精神。比如咏春中的“漏打”,李小龙用了很多次。

  对于有些资料说李小龙的截拳道弥补了咏春不擅远体格斗的遗憾,我认为这观点并不全面,任何格斗都要有身体接触,这个跟距离无关,不是拳的问题,而是练武人的造诣问题。

  比如李小龙的造诣是一种综合格斗技术的思想,他的截拳道主张吸取了各国各门派的优点,所以“截拳道”三个字代表得更多的是一种思想,而不是指具体的手法。

  成龙:加入体操、杂耍、舞步

  自小进入武生班学习的成龙,11岁成为片场龙虎武师,在李小龙之后创造功夫喜剧潮流,将严肃的功夫转为轻松诙谐的动作,擅长利用身边各种东西打人,边打边笑,桌子、椅子等道具都被成龙用来打斗,还常常在功夫中加入体操动作、杂耍动作、舞步。其功夫代表作包括《醉拳》、《师弟出马》、《龙少爷》等。

  专业评点:成龙的动作场面电影手法成分比较多,是艺术多元化的表现,是根据不同观众的心理需求,让人愉悦,很受欢迎,票房也不错,是李小龙武打片之后的另一个潮流。

  洪金宝:身材决定拳法刚猛

  洪金宝体型肥硕,相貌憨厚,身手却惊人地矫健,动作刚劲威猛,他对咏春、截拳道、空手道等都有深入研究,还加以创新,风格自成一体,是香港“宗师级”动作指导之一。他曾经演过咏春电影《赞先生与找钱华》、《败家仔》。在《叶问2》中洪金宝将饰演一位擅长洪拳的师傅,跟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对决。

  专业评点:身材不是问题,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练出功夫,他的身材让他适合咏春、截拳道、空手道等力度刚猛的拳法。他当年在表演《赞先生与找钱华》、《败家仔》的时候动作经过放慢,跟《叶问》中咏春的出拳速度不一样,当时功夫电影的流行风格就是这样,而且这样才能让观众看得清楚。

  甄子丹:混合格斗风格

  甄子丹近年电影迷恋混合格斗风格,代表作包括《杀破狼》等,片中先后与武术冠军吴京和动作大师洪金宝斗杀,表现出混合格斗的凶狠、随机,高手较量的动静张合。他的功夫风格被认为在《叶问》中有很大转变,在一场以一对十的打斗中,他多次使用关节技将日本人的手脚折断,并以连击将对手活活打死在胯下。

  专业评点:甄子丹之前擅长的混合格斗“风格硬朗、拳拳到肉”,有生死一线之间的张力。到了《叶问》中他却有了很大的转变。当时我们咏春弟子都认为饰演叶问对甄子丹是非常大的挑战,要知道叶问继承了陈华顺、梁壁两种不同风格的咏春,成为一代宗师,要在电影中体现这种风范并不容易。但后来电影出来以后,大家都可以看到甄子丹一改肌肉男的风格,表现出叶问打咏春那种儒雅、内敛、仁者无敌的气质。

  《叶问》中,甄子丹1人对战10个日本兵的那场戏,快速打在日本兵的几十拳是咏春中的“连环日字冲锤”,另外也用了咏春的很多动作,包括耕、拦、摊、膀、伏。由于咏春是左右手做不同的动作,左右脑同时做出反应,所以会比其他一招一式的功夫速度快一倍,一边防守一边进攻。电影中的这些动作在真实中也可以做到。

  李连杰:传统的经典武术

  在甄子丹的眼中,李连杰是“比较传统的经典武术。”影片《黄飞鸿》中,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绝招是洪拳和佛山无影脚,其中无影脚是以“凌空三脚”、“凌空追踢”、“裙里腿”等方式来表现。另一部功夫代表作《精武英雄》中,饰演陈真的李连杰是以快攻、近战、擒拿和快摔为主,用了不少中国武术中分筋错骨的擒拿技巧。

  专业评点:李连杰在银幕上展现的招式跟真实中的黄飞鸿洪拳有很大不同,洪拳腿法比较少,步稳势烈,硬桥硬马大开大合,拳势威猛刚劲有力,而李连杰在《黄飞鸿》电影中用了很多特技,他表现的不是洪拳的具体手法,而是很聪明地扬长避短,体现了导演徐克的理念,表达出一种宗师的境界,这已经足够了。

  “咏春”符合南方人“实用”气质

  梁旭辉师从张卓庆,而张卓庆跟李小龙、黄淳梁一起被称为叶问早期弟子中的“铁三角”。梁旭辉说,“铁三角”当年都很喜欢到外面去“讲手”,即跟别人切磋。梁旭辉说,各门派对于武功的比拼一直有,目的不同而已,以前流行的“踢馆”跟历史特定时期有紧密的关联,现在几乎没有了“踢馆”这种行为,因为现在是法治社会,大家学武的目的已经变了,都是学来强身健体和防身,而不是用来打斗,大家之间切磋都是点到为止。

  梁旭辉认为,各派功夫差异的背后,更是拥有地域差异等深层的原因:“南派功夫与北派功夫的最大不同,是所有师傅都没有把功夫当成求生技能,有"穷文富武"之说,学功夫的人本身就要有钱有闲才能习武,不少人的功夫是藏在家里的,足不出户,练的是"少爷拳"。咏春是简单但实用的功夫,连消带打,攻中有防,防中有攻,很符合我们南方人身上的"实用"气质,有很浓厚的地域性在里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