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放日报:电视定制剧成抑制恶播良药?

2009年08月10日1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李君娜
《加油,优雅!》剧照
《加油,优雅!》剧照

  本报讯 (记者 李君娜)《上海!上海》拍摄正酣,《蜗居》正值热播,《加油,优雅!》最新上档……这些彼此之间看似没有联系的剧集有个共同特点:均是今年上海荧屏的定制剧。

  从去年各地卫视“播种”定制剧开始,今年定制剧迎来了四处花开的“收获”期。业内人士指出,定制剧是抑制电视剧“恶播”的有利手段,而是否真的是后者的一帖药,还有待时间证明。

  定制剧“量体裁衣”

  作为东方卫视的定制剧,《加油,优雅!》打出的旗号是“中国首部时尚励志喜剧”,该剧由墨西哥热播剧《傻女最牛》改编而来。

去年的《网球王子1》、今年的《网球王子2》、《杜拉拉升职记》、《蜗居》、《上海!上海》等也都在开拍之初即被打上了东方卫视定制剧的烙印。

  除了东方卫视外,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也加快了定制剧的步伐。尤其是湖南卫视,去年品尝到《丑女无敌》的成功后,今年更是大举定制了《一起去看流星雨》、《微笑在我心》等青春偶像剧。

  定制剧可一举多得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认为,定制剧除了可以根据电视台的品牌特点、品牌形象进行打造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电视台的资源独享,避免了与其他电视台的恶性竞争。

  《加油,优雅!》的制作方之一、慈文影视董事长马中俊认为,定制剧除了可以适应频道特性外,在营销模式上相比普通电视剧也有更大的延展性。“比如可以有植入式广告、网络互动,音乐剧、话剧都可以考虑,包括还可以开发周边产品。”此外,马中俊认为,对于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来说,有播出平台保证的定制剧在制作之初就不用“愁嫁”,这样一来,风险大大降低,同时又不像独播剧那样“为名所累”,可以进行二轮卖片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

  对于观众而言,观众的获益只在于借助定制剧的繁荣来抑制荧屏“恶播”并因此看到更多的好剧。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只认电视剧是否好看,而非其是否属于定制剧,如果定制剧只是为形式而形式,缺乏收视竞争力,那么也谈不上改变荧屏恶播的现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定制剧与“制播合一”概念相类似,因为有播出方的提前参与,所以定制剧在创作阶段就考虑了受众口味、收视规律,制作公司不再是盲目制作,同时资金也更充裕,拍摄的电视剧也更容易出精品。

  尽管从理论上看,定制剧确实可能成为抑制恶播的“一帖药”,但是目前还没有出现一部真正可称之为电视剧精品的定制剧。另外,统观以往的电视剧精品,每一部均可在任何频道播出,并不需要特别的频道气质来加以区分标签。当然,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定制剧来说,一切都还只是开始。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