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名主持赵普状告物业 明星维权何其难

2009年08月05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刘臣君

  明星告状胜诉实例

  张柏芝

  2005年,张柏芝控告广西某美容保健用品公司侵犯其肖像权,该公司擅自在三款产品包装上使用她的肖像。张柏芝于2006年4月胜诉,获赔偿100万元。

  范冰冰

  2007年12月,范冰冰指控北京一家女子医院未经同意将她的照片登在整容广告上,结果她于2008年底胜诉,获道歉及赔偿费12万元人民币。

  央视主持人赵普在2008年5月14日直播“抗震救灾”节目时动情落泪感动了观众,也让更多观众记住了他。

  最近赵普一纸诉状,将北京嘉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上被告席,要求其公示电梯间及楼宇外的广告经营收益情况,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这个案子和我在知名媒体工作的身份无关,我就是要维权。我们经常在电视上号召观众举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在自己碰到这些不公平的事情时就忍气吞声?我不能做这样的两面人。 ”赵普说。

  赵普为了维权上法庭

  根据中国法院网的消息,央视名主持赵普起诉称,2005年4月8日,房屋开发商与物业公司签订了《朱雀门家苑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合同》,该合同第3条第15款约定“乙方(被告)将对项目楼外广告位进行经营,其经营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乙方可收取经营收入中一定比例(15%)作为佣金”。

  根据该合同约定,被告应将广告位经营收益情况告知全体业主。2007年1月23日,被告又与原告签订了《朱雀门家苑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书》,该协议第1条第2款约定了被告的义务,其中包括“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绿化、环境卫生、保安、交通等项目进行维护、修缮、服务与管理”,因此,被告应对小区全体业主负责,承担服务性义务。

  不过赵普事后得知,物业公司在设立广告位,并获取了固定的广告费收入后,未向全体业主公示,也未说明使用情况,而是据为己有。

  8月11日,宣武区人民法院将公开审理此案。

  赵普:我就是个人维权

  赵普说:“每个人都有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也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我维权也不是第一次了。这个案子,我的出发点并不是帮小区的其他业主,尽管结果显而易见,有可能让大家都受益。我也不是由其他人推举来带头告状,这就是我的个人行为。 ”

  他告诉记者,因为他住的这个楼盘还在继续开发阶段,因此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他注意到物业公司在小区电梯间及楼宇外设立广告位,但物业公司既不交代经营收益的流向,更不交给业主处置,而是占为己有。“这就像有人用你家的房子赚钱,你连起码的知情权都没有,哪有这种事情?比较厚道的做法,就是把这笔收益公布,你提取多少比例佣金好商量;或者你把收益公布,按照行业习惯提一定比例(15%)佣金用做管理服务用途。 ”

  赵普起初找到物业公司协商,可对方不理睬他,于是他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昨日各门户网站转载这条消息后,网友100%支持他的行为。

  明星维权行为胜诉很稀奇

  明星吃亏的事很多,而明星维权行为却很少。而明星能够维权,去告状再胜诉,简直就可以用“稀奇”两个字来形容了。

  著名相声演员王平在沈阳购买了一套住宅,结果住了一年多,发现产权证始终办不下来,王平四处奔走,也没有得到解决,最后还是在本报的几篇报道过后,事情才得到了解决。

  在面临困境时,明星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身份问题,而真正需要解决时,能够找到的途径更少。

  一位明星经纪人告诉记者,明星打官司有很多顾忌,首先要考虑形象损失,本来已经有了损失,那么走上法庭,一场官司不一定能赢回赔偿,公众形象也许会受损。

  明星们最容易遭到的就是名誉损失和肖像权损失。一位明星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在卖这张脸,所以很重视授权使用肖像权。有时候,中国二、三线城市的产品可能随随便便用了明星的肖像,即使明星知道了,也没有办法迅速搜集证据。搜集到了证据,又可能面临地方保护主义,即使用了一两年时间胜诉,还要面临法院执行、是否有能力赔偿等问题。

  所以,只有在利益遭受极大损失时,明星们才会鼓足勇气走上法庭,如果打官司,太得不偿失了。

  明星不愿意上法庭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明星对法律常识并不了解,如果身边没有可靠的人帮助,很多人都是咬咬牙忍了过去。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