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旬表演艺术家李丁因病逝世 众星扼腕叹息

2009年07月31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宰相刘罗锅》里的“六王爷”、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昨天15时26分,因癌症医治无效在京不幸逝世,享年82岁。李丁的逝世令演艺圈众多演员扼腕叹息。从《宰相刘罗锅》起便与李丁合作过多部作品的王刚哽咽称赞他是一个悟性极高、记性很好的“老顽童”,“14年前合作‘刘罗锅’,仿佛还在眼前。”

  “老戏骨” 演戏演出“抑郁症”

  李丁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张灯结彩》贺岁剧系列从第一部开始就由老爷子担纲主演,其生动灵活的表演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剧中,他尽管不是主角,却凭借平实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喜爱,堪称荧屏“老戏骨”。

  李丁对表演非常热爱,2003年时,已76岁的他因为在《老屋》里的表演太过投入,在拍完戏后就因身患焦虑症住入院接受治疗。今年2月中旬,他再度因病住院。就在家人都以为他是受抑郁症影响时,检查结果表明,李丁得了结肠癌晚期,已经转移到肝上了。他的儿子李小刚说,在生命的最后几天里,父亲李丁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但是意识还很清楚,“昨天下午,父亲的病情突然爆发了,陷入了昏迷”,最终老人在昨天下午去世。

  记者获悉,李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4日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老搭档” 最佩服其台词功力

  对于李丁的逝世,记者昨天连线了曾与李丁合作过《宰相刘罗锅》、《梦断紫禁城》和《江山风雨情》等多部作品的王刚。听说李丁过世,他半天没有缓过劲:“太震惊,太可惜,太难过了。老爷子是非常棒的演员,我和他第一次搭档是‘刘罗锅’,14年了,音容笑貌感觉就在眼前。”

  他最敬佩李丁的台词功力:“通常我们总会担心老演员记台词可能比较吃力,但老爷子的记性太好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梦断紫禁城》里他有一段很长的台词,而且是在大半夜拍,他竟然一气呵成,太让我敬佩了。”

  他是热情的“老顽童”

  王刚坦言,李丁是个“老顽童”,有时天真得像小孩,有时又是个会照顾后辈的良师益友:“拍‘刘罗锅’时,我演的是和王申,一次吃完饭忘带牙签,就问他借了一根,第二天吃完饭,他主动拍拍我肩膀,‘刚子,还要牙签不?我给你备好了’,逗得大家都笑了。”

  对于李丁的风趣,演员颜丙燕也非常认同:“他特别开朗,即便是得了抑郁,也总给别人制造欢乐。”

  正在广州的王刚表示一定会抽时间去参加老爷子的追悼会。此外,《宰相刘罗锅》导演张子恩,影视演员邓婕、杨立新等在听说李丁去世的消息后都非常悲痛。在电视剧《相声演义》中扮演李丁徒弟的郭德纲坦言,在现实中他也一直以李丁为师,他们都表示,会参加追悼会送老爷子最后一程。

  【李丁生平】

  李丁原名李守海。山东省济宁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干部训练班。1946年从艺,历任华北人民话剧院演员、导演,一级导演。1956年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

  李丁的影视代表作有电视剧《皇城根儿》、《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重案六组》、《梦断紫禁城》、《江山风雨情》,电影《守候幸福》、《林中谜案》、《天堂回信》等。   

  
(责任编辑:杨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