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给电视剧“裹小脚”所为何来?

2009年07月30日1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魏英杰

  有地方电视台透露,广电总局正酝酿一番新动作:限制每天电视剧播出的集数。征求意见稿非常具体地针对不同时段规定了电视剧的播出量,并已下发至各地卫视。

  按惯例,广电总局每年总要发几次红头文件,履行监督管理影视行业的职能。这回却多少有些不一样。以前要么直接发通知、下禁令,甚至有时连公文都没有,而是在相关“公示”上提具体意见。这次能够事先向各地卫视和制作单位征求意见,显然在行政理念方面比以往有所进步。

  但就内容而言,限制电视台播放电视剧的集数,怎么看都有点“拿大炮打蚊子”的意味。各家电视台具体怎么运作,广电总局本没必要管得这么细。且不说能否管得好,至少容易让人感觉“管得太宽”。如果把以前这禁令那通知列成清单,更可看到,广电总局从节目题材、内容、格调到主持人言谈举止等各方面几乎都有“说法”,真是为各家电视台操碎了心。还有,这些禁令、通知往往没有“时效性”,一朝出台差不多等于永久有效。这样的话,万一哪家电视台不能时刻牢记,难免有损于规定的严肃性。

  当然,广电总局这回酝酿实施的政策并非没有起因。有报道提到,这是缘于不久前的“团长”大混战。几家电视台拿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大打出手,搞得观众吃不消,管理部门又岂能坐视不管。问题是,几家电视台的做法表面上是无序竞争,实际上也和被管得太死有关。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结果就是要么不竞争要么乱竞争,逮到机会就拼了命上。只要管理部门没说不行,各家电视台就“勇往直前”,搞滥为止——这就叫“非禁即入”嘛。管得太死,经常就有这样的副作用。

  其实“恶意竞播”并不一定要出台专门政策来解决。几家电视台一“混战”,马上发现这完全是赔本赚吆喝,谁也占不了便宜,还挨观众骂——估计也不是骂播得多了,而是埋怨来不及看。后来,几家电视台也只能坐下来,有话好好说,大家马上相安无事了。这就是市场竞争发挥了有效作用。在这情况下,出台“限播令”恐怕也属多此一举。即便以后哪家电视台还想这样搞偷袭,有了这个先例在,我看也很难搞下去。大家一起“死”的游戏,谁愿意玩?

  所以,与其没完没了地给电视台(剧)裹小脚,不如“抓大放小”,为电视台和制作单位解套松绑,发挥和推动市场的作用。比如在制定出台各项法规的同时,少发红头文件。红头文件有时不无政策随意性,不仅不利于行业管理,对于繁荣文化产业更没什么帮助。前些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相关解读认为,这标志着国家把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就这一政策趋势而言,影视领域更需要宽松和稳定的政策,而非频频祭出一纸禁令,让各方手足无措。

  顺便提一句,广电总局拿意见稿征求电视台和制作单位意见,还不如向社会公布,征求公众的意见呢。电视台和制作单位哪里敢说什么“意见”,而这一政策出台的话,最终受影响的将是广大电视观众,因而更有必要“问政于民”,听听公众的看法。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