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话剧《画皮》即将演出 哥玩的不是话剧是寂寞

2009年07月30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原创话剧《画皮》即将在13号剧院演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第一次外聘导演执导话剧。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主任徐经纬透露,尽管现在广州的话剧市场还不算火爆,但从该剧开始,13号剧院的,周末剧场一年中有11个月会有演出,同时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也将年产5部以上原创话剧作品。

如果有可能,就请孟京辉来排戏

  记者:为什么要把剧院起名为十三号剧院?

  徐经纬: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话剧团的门牌号是13,另一个是为了纪念当代戏剧大师耶日•格洛托夫斯基和他所创办的、著名的“13排剧院”。我们希望在这样的戏剧理想之下,把广州13号剧院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实验和探索精神的剧院。有中国戏剧界的权威人士评价说,广州13号剧院是中国最好的小剧场之一。现在13号剧院经过一番修整,已经成为了可容纳393个位置的专业话剧演出场所,在中国十三不是什么不吉利的数字,比如十三太保、十三条好汉等等。

  记者:剧院票价是一百元以下,这在小剧场中是一种什么定位,它意味着什么?

  徐经纬:这应该是中国小剧场的最低价格,当然一些民间的非赢利演出不算,作为正规商演,这种价格是非常低的,即使剧场上座率达到60%以上,也仅仅是持平。但这个价格我们会坚持很长一段时间,因为话剧在广州依然是一个普及阶段,只有吸引观众进剧院话剧才有希望。低票价绝对不意味戏的质量也比较低,价格与质量不成正比。比如李伯男导演的《嫁给经济适用男》将在黄花岗剧院演出,同样的档次,票价肯定会翻很多倍。

  我们的低票价是出于一种无奈,广州的话剧市场是非常寂寞的。

  记者:《画皮》推出对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代表什么?

  徐经纬:起码是一种新的方向吧。外聘商业导演对广州话剧团来说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我们开始这样做了。这对广州的话剧艺术的发展是一种促进,如果艺术中心的经费足够,我们也许会请孟京辉来排一个戏。还有就是演员的全国资源共享,相信有一天濮存昕袁泉等这些明星都可能出现在广州话剧团的舞台。

  我玩的是寂寞

  记者:为什么这部戏叫《画皮》,是不是涉嫌炒作?

  李伯男:话不能这么说,《画皮》确实已经深入民心,但我们讲的是一个现代人的新故事,和蒲松龄的故事有一种对位,这是一种颠覆。何况《画皮》已经有了诸多版本,过去的那些版本都没有突破,去年的电影《画皮》已经有人说它像话剧了,但依然有点狭隘。

  记者:你对来广州排戏有何感受?

  李伯男:在广州排戏的经历很愉快,不过也有些忐忑,广州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有些奇怪,他既包容了你,然后又对你视而不见。我们天天窝在U13小排练厅里,并没有太多的外界来关注我们。我接受了几个采访,都是我的戏在外地演出,当地的媒体电话采访。

  不过也有朋友告诉我,这是正常的,沙宝亮在北京路当街唱《暗香》都没有什么人理会。哈哈,广州真是个让人捉摸不透的地方。

  记者:作为一个知名导演,你对广州的话剧市场有什么看法?

  李伯男:我对这里的市场一无所知,我的职业是导演,努力把戏做好。这一点说起来也许有些苍凉,我总是在想艺术到底是什么?作为一个导演我在做什么,比如在广州,我排了这样一部戏,在演完第一场后我就要离开了,观众的掌声我享受不了多少,和演员一起站在舞台上谢幕的感觉多么美妙啊,可是我却享受不到,因为我得想着明天早上要赶飞机。我可能回答的有些个人了,我想说的话剧艺术的意义,这种思考经常让我辗转难眠。

  记者:《画皮》在你的作品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李伯男:这个问题很奇怪,因为我无法像观众那样坐在台下看自己的作品。但是《画皮》让我感受到了心灵上的共鸣,或者说大多数人都能在这部戏里找到共鸣,这是一种狂欢式的寂寞,剧情中所有人都逃不出寂寞的魔咒,你笑的很寂寞,哭的很寂寞,来的很寂寞,走的很寂寞。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也许是因为我们的这个时代就容易遭遇寂寞吧。

  记者:现在有一些话剧走低俗路线,《画皮》有这样的问题吗?

  李伯男:低俗?那怎么样才算不低俗呢?托尔斯泰七十多岁在日记里写道:我又在村口把阿辽娜绊了一跤……大文豪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老流氓气质。其实《画皮》也有这样的象征,一群心中有“鬼”的人,将生活的本质还原上舞台,我相信8月7号那天一些观众心中也会闹鬼。

  抢票热线:020-87258626或是通过网络https://gz.piaowutong.com预定,上映时间:8月7、8、14、15、21、22、28、29日,9月4,5日上映地点:地点:十三号剧院(周末剧场)票价:68/98(学生半价)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