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唐山大地震》 不能忘却的震撼

2009年07月29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在《唐山大地震》首次集体见面会上,冯小刚和众主创多次谈道:虽然《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典型的类型片,但它所反映的却远远超过灾难本身,而是我们中国人面对灾难的一种气质,一种精神。

  唐山人的实在让我压力倍增

  纪念唐山大地震33周年暨电影《唐山大地震》开机仪式于上午11点准时在唐山抗震纪念广场举行。虽有小雨做伴,但现场的群众仍将整个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冯小刚一行人离开的时候,不少参加悼念仪式的唐山市民一下子围住了剧组的车,在公安人员的疏导下,人群仍不愿散去,只让出一条小路给车队慢慢通过,还不停地隔着车窗向冯导等人挥手致意。而下午的发布会开始之前,又有一群冯小刚的影迷自发组织向冯导献上百人签名的锦旗,希望冯导拍好《唐山大地震》,票房口碑双丰收。

  这样的厚爱不但来自普通百姓,更来自唐山市的领导。冯小刚表示,一位市领导跟他说过,唐山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在”,“唐山人的观念是,人家病了你送鲜花,就不如送水果实在。当然,投资6000多万拍电影,不如多建几所学校和医院。但是唐山市政府愿意给《唐山大地震》投资,因为他们觉得如果这部电影拍好了,给人的影响比建学校还实在。这真的让我压力倍增。”

  很多唐山当地媒体的记者也替影迷询问,这几天到底在哪里拍摄,百姓能不能去看看。冯小刚笑着说:“大家想看拍电影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去的人越多,我们就越乱了。这好比厨子做菜,你就坐在桌边干干净净等着吃吧,没必要非得进后厨,烟熏火燎地看我们这儿忙忙乎乎地洗菜择菜。”

  “做地震”难 还原时代更难

  “仅仅发生了一分钟的地震,我们要用几分钟去表现,这是一个国际化团队的配合。我们尽量争取做到最震撼的效果,即使比不了《后天》那种从头到尾都是灾难的影片,也要让这几分钟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绝对不能输给好莱坞。”冯小刚特别介绍了一下他专门“做地震”的团队和设备,“震感”的真实细腻让人惊叹。

  然而比起这样的“技术”问题,更让冯小刚挂心的却是“如何还原时代”。“大家想想,咱们现在想拍一个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还有哪条街能表现呢?也就中南海门口了,连天安门都不一样了。”

  冯小刚颇有感触地说:“我们的民族是个不留东西的民族。”想找些上世纪70年代的公共汽车在背景处驶过,竟然一辆也找不到。这样一来,民间捐给《唐山大地震》的老道具就显得格外珍贵,虽然不知道具体的数量,但冯小刚说“已经用卡车往唐山运了一周”。“当时大家攒几个月的工资买一辆自行车,而且用得特在意,到现在也保养得特好,捐给我们,我们非常感谢!”

  力保五亿票房 绝不说大话

  “每次我说票房的时候,你们都觉得我夸张,可是后来怎么样?我全都做到了,不像他们,往高处喊一个数,结果差老远的。说大话的帽子扣不到我头上,我做不到的事从来不说!”

  当冯小刚在上海喊出《唐山大地震》目标票房5个亿时,大家都大吃一惊。昨天,冯小刚再次重申“力保五个亿票房”,记者们终于忍不住了,“万一做不到怎么办?”没想到冯小刚成竹在胸,“我们想做这个事情很久了,经过了深思熟虑,包括最后加上汶川地震,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5·12地震发生后,很多导演马上投入到对这个题材的拍摄中,对于这种热情,冯小刚表示钦佩,但自己却按兵不动,继续雕琢《唐山大地震》的故事。“英雄的诞生都与灾难有关,面对天灾,我们发现涌现出的英雄都是我们普通人,《唐山大地震》要表达的就是这种英雄主义。”

  虽然对票房信心十足,但冯小刚仍觉得“钱不够用”,没办法,只好降低演员片酬。“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说喜欢剧本,钱无所谓。可是我真的不好意思开这个口,毕竟每个明星都有他的身价。”于是冯小刚只能“杀熟”:“这几个哥们儿弟兄就是来帮忙,包括道明,我肯定欠他一份人情。至于徐帆,她已经全贡献了。”

  戏里戏外 场面感人

  发布会开始之前,大屏幕还播放了7月19日到27日,《唐山大地震》在四川汉旺拍摄的画面。其中一个镜头是冯小刚站在废墟上,用扩音喇叭向大家表示感谢,他摘掉帽子,动情地感谢每一个参与拍摄的人。看到那些浑身汗水混合泥土的战士、消防官兵;看到一位扮演被压在废墟下的临时演员往自己身上放砖头;看到不住咳嗽却仍坚持往自己头上撒土的姑娘;看到一个六、七岁大的小演员静静地等着化妆师往她脸上画“鲜血”……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动得说不出话。

  大地震中,我们英雄的人民显示了自己的力量,在把这样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的过程中,我们的人民也同样让人钦佩。据悉,该片在唐山拍摄结束后还将来天津拍摄。《唐山大地震》将于明年7月28日上映 。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