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卫视比拼唱歌节目 各路招数谁比谁强?(图)

2009年07月28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我爱记歌词》节目现场图片
《我爱记歌词》节目现场图片

  2009年的省级卫视竞争更为激烈,尤其到了暑期,在自办节目上,各家卫视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巧合的是,多家省级卫视今年推出的节目都与唱歌有关,堪称华夏大地一片欢歌。有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浙江卫视的《我爱记歌词》、江西卫视的《红歌会》以及安徽卫视刚开播不久的《为爱高歌》。究竟这五家卫视都有什么招数,而各自的比拼谁又比谁强呢?

  节目内容

  从内容上来讲,《快乐女声》和《绝对唱响》都属于平民类选秀节目,由于受到选秀播出的限制。从今年的播出效果来看,虽然在省级卫视的收视排名上仍然位居前茅。快女的影响力已经一届不如一届,大不如从前的“超女”,很难再现李宇春夺冠时那届超级女声的风采。

  《绝对唱响》上星之后的节目只有短短四天,总决赛决出全国10强之后就迅速收官,使得今年的《绝对唱响》给人印象不深。尽管请来了张惠妹做评委以及用周杰伦给选手写歌做噱头,但也都没有达到前两季的效果,而利用选秀后的选手和明星一起唱歌的《名师高徒》才是江苏卫视真正的主打产品。

  《我爱记歌词》是近年来国内自创娱乐节目中比较成功的一个,用“电脑对付人脑”的节目看似简单,但符合电视观众“审丑听错”的好奇心。使这个节目在省级卫视的收视排名上节节攀升。由此还派生出《爱唱才会赢》;《我是大评委》两档栏目。号称“综艺三剑客”。

  江西卫视《红歌会》今年第三季。由从井冈山选拔出的平民红歌手和明星、专业歌手同台演唱革命歌曲。这档节目的定位时逢六十年建国华诞,又不受选秀时段的影响。可谓天时地利。但也由于娱乐性不强,限制了其影响力的扩大。

  今年夏天,安徽卫视推出的近年来的第一个唱歌类活动《为爱高歌》。此活动以明星唱歌为主,打的是公益牌,此节目的灯光舞美称得上“华丽”,是传统公益节目的突破。从两期节目的播出,看出是“唱歌加故事”的路数。但电视播出的明星演唱太多,观众已经疲劳,此节目只能在“故事”中下功夫。目前看收视不佳,估计观众一时还没有明白此节目的路数。影响力和观众的接受程度尚需考量。

  打分:《快乐女声》 ★★★

  《绝对唱响》 ★★

  《我爱记歌词》★★★★

  《红歌会》 ★★★

  《为爱高歌》(尚不明朗)

  PK结果:《我爱记歌词》领先

  主持阵容

  今年的〈快乐女声〉在总决赛启用何炅和汪涵来主持,这是两位内地综艺一哥的首次合作,看点十足。而快女的分会场分别有由谢娜、杨乐乐、李维嘉等人主持,这些主人在全国的知名度都很高,所以非常容易吸引眼球。

  《绝对唱响》由王珏和李响担任主持,这两位主持人在全国知名度一般。

  《我爱记歌词》的主持人是朱丹和华少,他们都是由这档节目捧出来的主持人,尤其是朱丹,现在全国的人气非常旺。

  《红歌会》由刘蔚、罗怡清、刘悦和章亭四位美女担纲主持,但由于江西卫视在全国的影响力较小,加上这四位主持人在全国还没有打开知名度,所以,主持人阵容只能说是一般。

  《为爱高歌》的主持人是李彬、谢楠和张杨果而,其中张杨果而是安徽卫视的当家花旦,和光线传媒的谢楠、柳岩同属2005年安徽卫视《魅力主持秀》选拔出来的娱乐住持人。虽然李彬在此节目中形象有所改变,但由于他和谢楠在全国N个卫视住持多档娱乐节目,安徽卫视的符号仅靠张杨果而则相对较弱。

  打分:《快乐女声》 ★★★★★

  《绝对唱响》 ★★★

  《我爱记歌词》★★★★

  《红歌会》 ★★

  《为爱高歌》★★★

  PK结果:《快乐女声》领先,《我爱记歌词》紧随其后。

  节目炒作特点

  作为选秀类节目,炒作和影响力紧密相关,《快乐女声》和以往的选拔不同,今年多选“美女”,重点突出和炒作的是被称为“绵羊音”的曾轶可,又抛出评委离席之类的噱头,《天天向上》等栏目也间接炒作曾轶可。和安徽卫视2005年《魅力主持秀》及2006年东方卫视《我型我秀》炒作师洋基本雷同。

  江苏卫视《绝对唱响》用“抄袭门”;“歌手和乐队不和”等消息和玩综艺手段让评委“爬出演播厅”等手法炒作,其目的不是为《绝对唱响》而是为《名师高徒》做铺垫。

  《我爱记歌词》的门槛比上述两个节目要低很多,只要敢唱歌就能参加,由于开办的时间长,一批固定“斗唱明星”已经有了名气,特别是对有林之玲模样和口吻的志林的炒作和《快乐女声》炒作曾轶可很相似。

  相比之下,《红歌会》因为演唱的是革命歌曲,比的是嗓音嘹亮、发音是否准确;是否有激情等,基本和央视青歌赛的方式相同。从网站上搜索,几乎没有多少炒作。

  《为爱高歌》以快乐公益为节目的特色,为扩大影响力,节目直接把了五大网站放进了节目,同时号称有39家城市电台的参与。虽然网站的数量多,点击量不少,但从宣传的角度看,没有多少网民关注的“爆发点”作为一档公益节目,炒作点也必须谨慎,基本推出的都是公益故事和参与的明星。据剧组透露,推广部门和节目部门曾经为××歌星参加《为爱高歌》产生矛盾,推广部门企图以此为炒作点,引起网站、平面媒体一片跟风,节目部门迅速灭火。可见《红歌会》、《为爱高歌》打的都是“政治牌”。

  打分:《快乐女声》 ★★★★

  《绝对唱响》 ★★★

  《我爱记歌词》★★★★

  《红歌会》 ★★

  《为爱高歌》★★★

  三场PK结果:《快乐女声》;《我爱记歌词》多点胜算,目前也是这两个节目在省级卫视的排名中靠前。江苏卫视《绝对唱响》已经结束,紧跟其后的《名师高徒》由于已经有了铺垫,而且已经三季,收视也位居前三甲。《红歌会》、《为爱高歌》要想出奇制胜,必须要有新的杀手锏。特别是《为爱高歌》,今年首次推出,从过去的节目形态观察,公益节目的收视都不强。从《为爱高歌》播出的两期节目看点分析,故事方面有突破,观众也有一定的参与度。公益话题如何能够让观众关注是一个新课题,是否能和选秀和娱乐节目比拼?结果难料。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