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型古装情景喜剧《万卷楼》深圳卫视全国首播

2009年07月20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暑假开始啦,深圳卫视特别奉献大型古装情景喜剧《万卷楼》。从7月20日开始每天上午7:50深圳卫视全国首播。7月15日该剧主演郭冬临(饰演先生)、刘敏(饰演师娘)、孙梦晴(饰演学童)、雅宁(饰演学童)做客深圳卫视参加《万卷楼》全国首播发布会,为该剧宣传造势。

郭冬临在采访中大放苦水,谈起了把国学“寓教于乐”的难度,不过抱怨归抱怨,他还是一再地肯定《万卷楼》“能放心大胆地给孩子们看”。可能此次出演“教书先生”郭冬临还一时没有走出角色,现场“教育”记者不要“妖魔化”娱乐圈,“靠关系就能上春晚?睡导演就能演戏?我没见过!太难睡了!”话音刚落,现场笑成一片。

  “恶补”国学 郭冬临演不下去“狂”改剧本

  《万卷楼》讲述的是明代江南小镇一所私塾里发生的一连串啼笑皆非的闹事儿。著名笑星郭冬临在剧中扮演一个迂腐、古板、善良而又童心未泯的教书先生。说学逗唱是郭冬临的强项,但是要将四书五经、唐诗宋词等国学知识以诙谐幽默的手法表现出来,就绝非易事了。郭冬临坦言,自己在演出前,特地去“恶补”了一番国学知识。“不管怎样,咱也是大学毕业,但拿到剧本的时候,很多典故还是不懂。比如相濡以沫,原本我只知道是形容夫妻感情深,但它最原始的含义是什么,怎么来的,看了剧本才知道。”郭冬临诚恳地说道。即使这样,他还曾一度演不下去,“演着演着,感觉不对劲”,“看剧本挺有意思,但演出来特别没意思”。演不下去时,只好停下来重新现编,直到编到“有感觉”了,才继续演。这导致剧组从一开始只有10多个编剧,到最后增到了30多个。

  同是情景喜剧,《万卷楼》免不了被拿来与此前热播的《武林外传》和《家有儿女》比较,曾在《武林外传》中饰演赛貂蝉一角的刘敏称这部戏独特之处在于“寓乐于教,戏里戏外,演员观众都能学到不少国学知识”。郭冬临也在现场放出豪言:这个暑假,家长们大可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大胆让孩子们在家里看《万卷楼》,既能轻松过暑假,又能学到很多国学知识!

  5岁从艺 未见娱乐圈“潜规则”

  郭冬临在首播发布会上自曝5岁就跟随母亲闯荡江湖,在街头卖艺,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风雨坎坷。当有记者问到是否还会上春晚演小品时,郭东临心态十分平和:“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争也争不来。”他说。即使是人人都想上的春晚,他也是淡然处之。碰到合适的剧本就去演,不以酬劳高低来选择剧本,更不争名夺利,“如果导演觉得我的节目合适,我就上;不合适,我就回家过年。”

  谈起娱乐圈的“潜规则”,郭冬临有些动容,语言间多了几分沉重,“这个圈子应该受到尊重,这里面有一帮像我一样的苦孩子,不能因为一两个绯闻就把孩子们的前途给害了。”停顿片刻,郭冬临诚恳地拜托记者不要“妖魔化”娱乐圈。“靠关系就能上春晚?睡导演就能演戏?我没听过!”末了他看了一眼在一边有些尴尬的刘敏,“刘敏,你说!”现场立即笑倒一片。

  “戏瘾”大发 “先生”现场执导“弟子”表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发布会上,身穿剧中戏服的“杏花”(孙梦晴饰演)和“门鼻儿”(雅宁饰演)有板有眼地背诵《三字经》,伶牙俐齿甚是惹人喜爱,引得全场连连拍手叫好。眼神、手势、“摇头晃脑”等一些喜剧元素则是郭冬临在台下亲手指导的,看孩子们在台上表演时,郭冬临很是欣赏,评价两个孩子很有灵气,一点就通,在剧组经过一番锻炼后,演技也有了很大提高。接下来“杏花”与“门鼻儿”的一段即兴表演更是爆笑全场。

  杏花:门鼻儿你抽风啊?脱衣服干嘛?(脱去戏服)

  门鼻儿:你不知道啊,我演《万卷楼》出名啦,深圳卫视邀请我去参加新闻发布会!

  杏花:啥会?是赶集吗?咋去?

  门鼻儿:坐飞机!

  杏花:鸡?谁家老母鸡能托动你啊!

  《万卷楼》在兼具国学教育和认知功能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娱乐性。剧中人物身着古装,但台词引用现代语言(白话)时居多,强烈的时代反差,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家有儿女》式的幽默和《武林外传》中的诙谐,在《万卷楼》中统统有所体现。所以《万卷楼》定当成为2009年暑期最火的一部古装情景喜剧。

  现场传喜讯 看深圳卫视《万卷楼》免费游夏威夷

  郭冬临通俗地描述这部戏是“通过先生教,孩子们学,师娘搅和,带领观众们在笑声中轻松地学习传统文化”。《万卷楼》寓国学教育于诙谐搞笑的剧情之中,让观众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不知不觉之中习得国学知识,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认知。正如“师娘”(饰演者刘敏)所言,这部剧能让孩子们轻轻松松地了解《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在快乐中体味成长。这个暑期,全家共享《万卷楼》,让学国学少一分枯燥,多一分乐趣;让家长和孩子们在嬉笑俏皮中感受真善美德!

  此外,对于上海和广州的观众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从7月起,上海的观众可以通过搜索第62频道,广州的观众搜索第72频道(两地部分地区视当地网络情况,频道位置可能有所变化),就可以收看到深圳卫视的节目啦。为此,深圳卫视“幸运62 搜星大行动”火爆启动,上海和广州两地的观众只要打开电视机成功搜索出深圳卫视的节目,参与短信主题互动,编辑短信“3800+62”发送到106688886(1元/条,不含通讯费,客服电话95105670 ),就有机会获得深圳卫视送出的免费“夏威夷豪华游”大奖,还等什么?赶快行动吧!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